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13岁男孩16楼高空扔下两个灭火器,这样的道歉信你接受吗?
2019/07/14 18:40  中新社  

  前段时间,多地发生因高空抛物导致的悲剧。然而近日,河南郑州一小区内又发生了一起高空中抛下灭火器的事件。

  16楼高空掉下两个灭火器

  业主被吓得不敢睡觉

  据业主介绍,7月8日下午19时,河南郑州远大理想城36号楼发生了惊魂的一幕:从该楼上两个不同的方位掉下来两个灭火器。

  一位业主称“响声很大,那要是砸着小孩,砸死了,吓人。”

  另一位业主表示,在此5分钟前她还推着小孩在事发地点站着,自己被吓得这几天都不敢睡觉。

  事情发生后,几位业主反映称,如今一出门就要先抬头看看有没有东西掉下来,然后再赶快跑出去。

  还有人称,每次路过楼下都提心吊胆,甚至都不敢走。

  “肇事者”为13岁男孩

  道歉信内容引发争议

  事发后,业主赶紧报警,物业配合民警逐户排查,最终锁定16层少了两个灭火器,是小孩子拿着从两侧消防通道的窗户分别扔下。

  业主表示,扔灭火器的这家是不久前搬来的租户,警察找到后,该租户涉事小孩和家长分别写了保证书和道歉信,贴在几个单元楼的一层电梯处。但不知什么原因,该楼内的却被撕了下来,对于内容,业主更是觉得敷衍了事。

  孩子的保证书中写道:我是想扔看看会怎么样,我真的没想到会这样,我下楼的时候以为找不到是我扔的直接走过去了,可到了最后我才知道是我太傻了,警察就找上门来了……

  对于这封道歉信,该小区的业主们似乎并不满意。

  一位业主称,这样的道歉有点敷衍,没有名字,也没有身份证号,只写个16层。并且从内容来看,他的意思是没想到警察能找到他,要知道警察能找到他,就不会扔了,感觉孩子没有认错的态度,小区群里都讨论有点敷衍了事。

  另一位业主称,道歉太不诚恳了,小孩意思就是说,如果不是警察找到他,他根本就不会觉得有啥不对。

  此事发生后,全楼业主表示要让该租户搬走。物业表示,目前涉事租户已同意搬走,针对该楼高空抛物,物业也加装了朝向楼层的监控。

  高空抛物悲剧频发

  如何避免此类情况再发生

  前段时间,因“高空坠物”引发的悲剧频频上演。

  6月13日上午9点19分,在深圳市福田区京基御景华城小区,一个5岁男孩跟妈妈走到一水果店门口时,忽然从高空坠下一块玻璃窗,瞬间砸在了他身上,男童最终因伤势过重去世。

  6月19日下午,南京市东宝路时代天地广场上,一名女孩被楼上“飞下来”的不明物件砸中倒地,头部血流不止,所幸无生命危险。

  高空坠物的危害有多大?这段实验很直观:

  其实,不要以为高空坠物离你很远,面对高空坠物,谁都可能成为受害者。那么,我们如何预防高空坠物、避免发生类似上面的悲剧呢?

  粗略统计发现,高空坠物主要有三个来源:

  一是建筑物外墙及广告牌、灯箱等;

  二是高层居民随手丢下的弃物;

  三是阳台放置的花盆、木板等闲置物。

  

  避免此类事件,需要小区物业或是商户管理方,对高层楼房的隐患定期巡检排查,发现问题及时修复。

  比如,高楼层外墙瓷砖是否有老化脱落现象;公共区域监控摄像画面是否正常;建筑物顶层是否有砖头等杂物!做好这些工作能够有效避免在这些方面的隐患,并且在发生高空坠物伤人事件后能够清晰划分责任!

  

  

  仅靠物业公司还不够的,小区业主也要提高警惕,对自家的设施要定期排查安全隐患。比如自家窗户、空调支架等是否牢固,如有松动应及时加固等。此外,要留意自家阳台、窗台上,如花盆等容易被风吹掉的物品,避免因大风等天气原因造成高空坠物。

  

  

  

  此外,我国对于高空坠物有明确的法律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八十七条规定,“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

  高空安全关乎到每一个人的利益,不要等到事故发生了我们才去想如何解决,一次次的高空事故已经足够我们警醒。

  另外,相关部门也应该想想,如何能从技术手段、防护设备的角度来减少因失误而发生的高空抛物、高空坠物。

  只有头顶更安全了,我们的心才能更踏实,走在路上才能更安心。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