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时评】 别让“论文查重”变了味儿
2019/07/15 21:15  交汇点新闻  

  上海市政协委员、华东理工大学教授安琦最近撰文指出,要辩证看待“知网查重”,别因“简单、不合理”的误用而产生负面作用。文章经“政协头条”转发后在学术圈引起强烈反响。本为防止学术不端的查重,却在实际应用中变了味儿,这一问题值得重视。

  为促进学术诚信建设,目前国内高校一般都把知网论文检测系统(简称“知网查重”)作为学生毕业论文抄袭率检测工具。毋庸置疑,毕业论文是对硕博士研究生学习成效的最终检验。论文查重,作为防范学术不端的重要手段,为规范学术标准、严明学术纪律、净化学术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一味苛求查重率高低,以及无论哪种学科规定统一的重合率上限数据标准,已经引起不少学者的担忧。

  任何学术研究,都是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进行的。研究过程要查阅大量文献,包括这一学科的经典著作,才能了解目前该方向研究到什么程度、存在什么问题,才能确定自己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和研究目标。作为一项技术工具,知网在查重时,目前还无法准确区分哪些文字是有效重合,哪些文字是合理引用,哪些文字是简单抄袭,只是笼统地全部计算为重合率,不仅显失合理,有违学术规律,也破坏了学术研究提倡的继承性。

  为了通过学校规定的论文重合率数据标准,毕业生往往要花费大量精力,刻意对自己的论文进行一番“修改”:首先是大力削减论文综述的篇幅;其次是尽量减少引用字数;或者采用颠倒文字顺序、刻意改变一些学术表述、加入一些不必要的修饰语、截屏转化为图片插入文中等“策略”;甚至撰写两个版本的学位论文,一个作为查重用,一个作为最终答辩用。这种本为了防止学术造假而进行的新的造假行为,不仅在客观上降低了论文的质量,而且扭曲了对学术研究方法的认识,显然违背了学术研究的初衷。

  与此同时,毕业生为顺利通过论文抽检,在正式查重前,通过各类网络平台购买价值不菲的论文查重业务已经成为常态。网上各类查重生意非常火爆,从数百元到上千元不等,不仅成为学生的额外负担,其权威性也有待考察。此外,查重需要对论文全文进行上传,还要警惕不法网站盗取文中的内容和研究成果。

  大学“严出”的论文审核机制,出发点无疑是好的,但将“查重率”过分机械化和简单化显然走入另一个“误区”。改变这一现状,一方面,对工具平台来说,要通过进一步技术升级,对是否存在学术不端作出更具科学性的判断,进而确立起“是正当引用还是剽窃抄袭”的科学标准,让那些踏踏实实写出来的论文不因担心重合率检测结果而被刻意修改;另一方面,学校要注重按照不同学科分类,对查重规则进行精细化区分,多强调对学生所学知识和创新精神的全面客观评价。

  今年4月,清华大学不再强制要求博士生在学期间发表论文的消息,赢得一片赞誉。不以学术论文作为唯一依据,注重科研成果的实际价值和创新性,鼓励多元化的学术评价体系,将科研人员从量化与标准化的学术生产中解放出来,无疑值得肯定。

  交汇点记者 孙敏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