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快递小哥也能评职称了?真相是……
2019/07/17 21:04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快递小哥也能评职称了,以后给你送快递的也许是个高工呢!”最近苏州、徐州多名“快递小哥”评上职称的消息,引发不少网友关注。交汇点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事实并非如此。今年,江苏有301人首次获评快递工程专业职称。而大众理解的“快递小哥”系快递行业一线揽收人员,想要申报职称,还需向专业技术方向转型。

  江苏等7省市率先试点快递工程专业职称评审

  今年评审工作将在10月展开

  7月17日,交汇点记者从江苏省邮政管理局获悉,江苏首次增设快递工程专业,缘于去年底(2018年)发布的《江苏省快递工程专业技术资格条件(试行)》,符合条件的快递行业从业人士可申报职称,去年超500人申报,共301人获评职称,其中大部分为初级。

  除了江苏,还有哪些省市的快递从业人员能成为此次职称改革的受益者?记者查询发现,2018年,国家邮政局选取安徽、陕西、上海、重庆、浙江、江苏、广东7省(市)进行试点,部署加快推进快递工程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工作。快递工程专业设初级、中级、副高级、正高级4个级别,对应的职称为技术员及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正高级工程师。

  

  哪些人可以申报快递工程专业职称?江苏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8年12月28日,首批快递工程专业技术人才进行职称申报。职称的评定分初定和评审两种方式。初定对于学历有一定的要求。目前已初定助理工程师200多人,还有5人初定工程师。”

  该负责人还透露,对于不能满足初定要求的申报者,还可以通过评审的方式来评定。江苏省快递工程专业技术人才评审工作将于今年10月开展,预计年底将评审出结果。

  这是否意味着,对学历不符合要求的一线快递小哥就没有机会评职称了?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若单纯地在一线派送快递,无法直接评职称,但是“快递小哥”可以转型,成为快递工程技术人才队伍中的一员,从而获得职称评审的机会。“比如在工作中优化派件流程、提高派件效率,由于出色表现转成物流管理岗位或物流工程岗位,成为快递工程技术人才队伍中的一员,这样就可以获得职称评审的机会。”

  交汇点记者注意到,此次获评初级工程师的昆山圆通公司的张世晴,干过6年快递员,之后才逐渐转到管理岗位。而另一名获评技术员的昆山中通快递的郑传克,也曾在一线揽收快递近3年,经过自己的努力成长为公司网络部主管,并成功获评快递工程专业技术员职称。

  干快递也是“技术活”

  鼓励从业者向高技能人才转变

  

  “评上职称拿到了证书,感觉社会地位比之前提高了,心态也好了,工作起来更有动力!”徐州申通为群快运有限公司员工潘上兴奋地告诉交汇点记者。三年前,凭着自己在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的所学,潘上为公司搭建起一套快递包裹智能安检监控系统,并晋升为公司安全经理;三年后,潘上成为徐州首批获评专业技术职称的快递从业者。

  

  “学历、岗位、工作年限等我都符合,故而公司推荐我申报助理工程师,如今顺利拿到职称,既是肯定,同时也是鞭策,未来我还要朝着高级工程师的目标努力。”潘上表示,职称序列有了快递工程专业,必将吸引更多高素质人才,助力这个朝阳产业的蓬勃发展。

  “职称评定面向的群体既覆盖网络工程技术、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等较为前沿的技术岗位,也包含传统意义上的‘快递小哥’。” 徐州市邮政管理局副局长伏晓告诉记者,就是要通过职称评定给予这些普通劳动者更多职业发展空间,同时也倒逼传统意义上的“快递小哥”不断地去学习、转型。

  伏晓向记者介绍,江苏省在职称序列中首次增设快递工程专业,有助于拓展快递业从业者的职业发展空间,起到鼓励从业者向技能型人才、创新型人才转变,同时也有助于让快递业从业者得到社会的尊重与认可,让快递业摆脱世人眼中“简单重复工作”的刻板印象。

  

  30岁的付瑜瑾是苏宁物流集团的一名大客户经理,她去年底申报了快递工程专业的中级职称,成功获评。与大众理解的“快递小哥”有所不同,付瑜瑾拥有东南大学载运工具运用工程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学历,目前在公司里主要从事物流中心开发建设工作。

  付瑜瑾告诉记者:“我们从事物流行业的工作,专业对口的职称非常少。去年获知可以申报‘快递工程专业职称’的消息,就想去争取一下。我真的比较幸运,顺利评下来了。”她表示非常感谢这一新政,弥补了非公快递企业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的空白,提高了从业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同时在职业发展方面,有了更明确和坚定的目标和信念。”

  一线快递员最在意时间和投揽件数量

  职称若不与待遇挂钩没有申请积极性

  

  快递行业的职称新政给工作在一线的“快递小哥”带来了怎样的影响?交汇点记者对南京街头的几位“快递小哥”进行了采访。

  “不了解,没听说过,也没想过评职称。”一位小哥直言:“干我们这行,时间比啥都宝贵。评职称肯定很费事吧?有这个时间我不如多收几件快递更实在。”

  “从公司听说到这个事了。但评上了跟工资奖金啥的也不挂钩,何必费这个事呢?“圆通公司快递员李昊(化名)告诉记者,相比于“职称”,他更倾向于选择实际的表彰,比如奖金、待遇的提升。李昊坦言,他更需要的是稳定的工资与合理的劳动权益保障。

  “关于待遇问题,我们和各快递企业老总进行过充分沟通,对于取得职称的从业人员,企业将在薪酬待遇和职业晋升上给予特殊照顾。”伏晓告诉记者,对于民营快递企业而言,此举势必会增加其用人成本,日后怎样在制度上保障获评职称从业者的幸福感、如何让其为企业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等问题还需进一步探讨落实。

  记者手记:

  将“快递工程”纳入职称序列,无疑对规范快递行业起到了积极作用,也体现了国家对快递行业从业人员的尊重与认可。健全的行业体系,对从业人员和被服务的用户们来说都是福音。采访中,笔者发现快递员普遍面临工作强度大、节假日少、没有高温补贴、医疗保险缺失等问题。如何让“职称”在员工手中发挥效力,为他们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维护好他们的正当权益,恐怕也是未来亟待解决的问题。规范快递行业,可能远不是单单一个“职称”的评定能够完成的,还需要全社会的关注和努力。

  交汇点记者 刘霞 张涛 樊玉立 实习生 曹志鹏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