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长江流域盗采砂石大案告破
2019/07/31 21:05  新华视点  

  高度团伙化行动、采运船只近千艘、长江沿线跨省市疯狂盗采……新华社记者随同警方深入一线调查时发现,长江流域出现盗采江砂团伙,他们一边组建非法采砂“巨型舰队”,一边在江域中划分“势力范围”,气焰十分嚣张。

  一艘“夜鼠船”牵出一支“巨型舰队”

  在长江支流弥市镇虎渡河附近水域中,一艘无证采砂船只引起了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警方的注意。

  “为什么它会出现在这一带?”民警乔装成渔夫蹲守侦查,果然发现了“猫腻”。

  原来,这是一艘“夜鼠船”,白天停靠隐蔽水域,到了夜晚就悄然前往长江陈家湾段等水域,开始盗采江砂。以这艘采砂船为突破口,警方持续追踪,发现藏在幕后的一个大型盗采江砂团伙。

  从2018年5月起,通过一年多时间侦查,警方发现,相关采砂船除了在荆江水域出没之外,也活跃于湖南、重庆等地。一条盗采、运输、销售“一条龙”的非法采砂利益链条浮出水面。

  荆州市荆州区委常委、公安局局长范礼平告诉记者,以湖北荆州区陈某、湖南常德胥某、湖北宜城陈某、湖北潜江刘某等为首的6个非法采砂团伙,为攫取暴利组成所谓“百船联盟”,涉案船只500余艘,涉案人员多达700余人。

  

  “分工协作” 盗采“软黄金” 涉案价值近2亿元

  “这6个团伙,划江分踞,横跨5省疯狂盗采砂石1500万吨,涉案金额近2亿元,盗采砂石销售范围覆盖半个中国。”专案组民警向记者透露。

  记者了解到,非法采砂团伙内部分工明确,形成了完整的“改装、盗采、运输、销售”链条。其中,仅直接参与盗采作案的人员就有100余人,这些人又各有分工:踩点、盯梢、采砂、联络等一应俱全。

  盗采之前,采砂团伙会提前进行踩点。据专案组民警介绍,一般来说,弯道多、水不深的水域砂石沉积量就大,采砂较容易。只要白天踩好点,夜间将采砂船停在相应水域,开动机器,江砂就会源源不断地被吸入船中。采砂团伙还会长期备用多艘采砂船,一旦有船只被扣押或出故障,备用船只迅速补上。

  盗采者为提高效率,所用采砂船多经私自改装而成。记者算了一笔账,买一条60马力的运输船再加装600马力的常规采砂设备,成本约200万元。而按照平均一小时可盗采近1000吨砂石计算,在江砂丰富的区域一夜盗采,即可轻松非法获利10余万元。“回本不用20天,后续全是纯利润。”专案组民警说。

  据了解,如果盗采者使用的是马力更大、更先进的真空吸管式采砂船、链斗式采砂船,那么非法获利将更加可观,一夜可获利20多万元。“江砂成了‘软黄金’。”记者发现,正是巨大的利益驱使犯罪分子不断铤而走险。

  

  部分监管者成“保护伞” 打击非法采砂需形成合力

  记者调查了解到,除了利益驱动之外,盗采猖獗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部分负有监管职责的人员,沦为非法采砂团伙“保护伞”。

  荆州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董元松告诉记者,在巨大利益的引诱下,一些本应是履行巡查监管职责的管理人员丧失原则。有的私下向船主收取“好处费”,有的以“入股”之名直接参与盗采砂石分取利润。部分海事、水利、港航等部门的直接管理人员涉及相关案件。

  目前,荆州警方已抓获犯罪嫌疑人73名,查获运输船183艘,冻结、扣押涉案资产价值8300余万元,取缔、关停长江沿线非法采砂石码头42座,移送“保护伞”12人。

  记者了解到,当地打击相关犯罪并非仅此一起。自2018年5月以来,荆州警方共侦办非法采砂案件33起,其中涉黑恶案件6起,涉及整个长江流域的多个省市,涉案人员1000余名、涉案船只800余艘、涉案金额约5亿元。已抓获犯罪嫌疑人287名,扣押作案船只45艘,查封冻结涉案资产2亿余元。

  重拳打击之下,非法采砂问题得到有效遏制。近期,整个荆江流域再没有接到新发的非法采砂警情。

  打击非法采砂行为,如何才能更加有效?荆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黄庭松认为,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合作,强化打击合力十分重要。据他介绍,当地建立了由公安机关牵头,水利、交通、长航等11家职能部门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有效破解了公安机关“单打独斗”和职能部门“九龙治水”难题,有效加大了打击破坏长江生态环境违法犯罪力度,提升了相关整治工作效率。

  记者还了解到,下一阶段,当地将会进一步加大对非法采砂“保护伞”的打击力度,形成全面震慑效应。

  记者:梁建强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