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他们也许是最受影视剧青睐的特殊人群了,十部剧了解自闭症人士
2020/04/02 11:48  新华报业网  

  每年的4月2日是“世界自闭症关注日”,它提醒着人们:普通人和自闭症人士之间应当实现“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关爱”,“消除误会,倡导全纳”。

  在中国,统计结果发现自闭症占儿童精神残疾首位。中国目前大约有超过1000万的自闭症人士,其中14岁以上人群约为800万。

  而自闭症的特质——单纯、自我、隔绝、天才属性等,使这个人群特别受到影视创作的关注。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交汇点生活+频道为大家推荐几部和自闭症有关的影视作品,帮助大家去认识和关爱自闭症群体。

  整理 实习生 金亦炜

  01《雨人》(豆瓣评分8.7)

  影片中,查理发现父亲将遗产留给了患自闭症的哥哥雷蒙,便想骗取这笔财富,并计划利用哥哥超强的记忆力去赌博赚钱。但在此过程中,血缘的亲情打破了原有的疏离,真挚动人的手足之情取代了查理原先只求一己利益的私心。这部影片曾荣获第61届奥斯卡最佳影片、金球奖、金熊奖等多个奖项。

  02 《良医》(豆瓣评分9.2)

  这是一部美剧,讲述的是一个年轻﹑有着学者症候群(在某种艺术或学术上有超乎常人的能力, 有10%自闭症患者有这种症候群)的外科医生加入了一家著名医院,这令所有人都引起疑问,一个没法和常人建立关系的医生,真的能治疗患者吗?

  03 《海洋天堂》(豆瓣评分7.9)

  由薛晓路执导,主演李连杰、文章、桂纶镁、高圆圆、董勇、朱媛媛等主演亲情电影。该片讲述了一个父亲倾尽所有,守护孤独症儿子的感人故事——47岁的父亲,名叫王心诚,患癌的他生命只剩下3至4个月,他21岁的儿子大福从小患有孤独症,完全活在自己封闭的世界里,如何安置好大福的生活,成了王心诚日夜焦灼的心头大事。

  04 《遥远星球的孩子》(豆瓣评分9.2)

  这是一部以孤独症患者为题材的公益纪录片,由沈可尚执导,周迅、陈坤旁白配音。该片于2011年3月31日在北京和台北同步展映,讲述了孤独症患者独特的内心世界,着力表现孤独症患者的生活和内心的故事。

  05 《自闭历程》(豆瓣评分8.9)

  一部自闭科学家的精神自传,该片根据美国畜牧学家坦普葛兰汀的人生经历改编,讲述了她如何战胜自闭症成为学者的与众不同的成长经历。影片结尾,女主人公站在自闭症研讨会上大声讲述了自己的经历——“像牲畜一样思考”,她以独特的方式认知这个世界。

  06《玛丽和马克思》(豆瓣评分8.9)

  一部澳大利亚粘土动画、影片讲述了一个发生在两位笔友之间的非常简单的故事。玛丽丁克尔是一个居住在墨尔本市区的胖乎乎的有些抑郁和孤独的小姑娘;马克斯霍尔维茨是一个居住在乱糟糟的纽约的肥胖的,患有亚斯伯格症(自闭症的一种)的44岁犹太人。两个人的通信跨越了两个大洲,持续了20年。这份笔友之间的友谊随着一封接着一封的书信,就这么保留了下来。影片把观众带入了一场关于友情、自我和对自我的剖析之旅,向人展示了两个人的精神世界、诉说了人类的本源。

  07《亚当》(豆瓣评分7.8)

  由美国福克斯探照灯影业发行的97分钟喜剧电影,该片讲述了有自闭症的亚当,因为楼上搬来了漂亮的女作家贝丝而走出房门。刚刚结束了一段心灵备受创伤的感情的贝丝与亚当共同谱写了一曲爱情恋歌。

  08《马拉松》(豆瓣评分8.3)

  一部韩国剧情片。喜欢斑马和巧克力的楚元,从外表看起来和同龄人没什么两样,是个可爱、招人喜欢的孩子。某一天他却被诊断出患有自闭症,妈妈庆淑(金美淑饰)听到这个消息后晕了过去。但是醒来后的庆淑发现楚元在跑步上有着超乎常人的天赋,希望至少在跑步的时候自己的儿子不会输给别人,抱着这种希望她开始训练儿子。

  09《与光同行》(豆瓣评分8.8)

  日本电视台(NTV)制作并播出的11集家庭剧。该剧改编自户部敬子根据真人真事编绘的同名漫画 ,讲述了自闭儿“小光”成长历程的故事,在他的成长过程中,有疼爱他的父母、教导他的老师以及周围各种各样充满爱心的人关心着他鼓励着他。

  10《一位母亲的勇气:对话自闭症》(豆瓣评分8.5)

  这是一部冰岛纪录片,讲述了玛职格与患自闭症的11岁儿子的真实生活。她对这种神秘复杂的病症充满了求知欲,尝试了各种治疗自闭症的方法帮助儿子摆脱病痛。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