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美军核动力航母“求救”,会否成为疫情下一个“爆点”?
2020/04/02 21:48  新华国际头条  

  新华国际头条消息:继“钻石公主”号、“至尊公主”号邮轮后,又一艘数千人的大船染上新冠病毒疫情。这一次,船的身份有些特殊——美军核动力航母“西奥多·罗斯福”号。

  这艘搭载近5000名官兵的航母自3月出现确诊病例,至4月1日已确诊93例。

  舰长近日罕见地向美国国防部发出求救信,希望尽快提供资源安排官兵登岸检测、隔离、治疗。

  这艘航母是美国部署海外的军事力量象征之一,当下又成为外界检视美军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能力的一项“测试”。航母上的疫情多严重?航母会否“停摆”,又影响几何?请看新华社记者的报道。

  舰长发求救信:请让我们下船!

  疫情或比“钻石公主”号严重

  美国代理海军部长托马斯莫德利当地时间4月1日通报了“罗斯福”号疫情最新情况:已有1300人接受新冠病毒检测,93人呈阳性,其中86人有症状;593人阴性;其余还在等待结果。

  航母目前停靠关岛,正在接受“深度清洁”;已安排近1000人下船,预计4月3日前将有约2700人上岸。军方正与关岛当地政府部门协商,寻找酒店等合适设施或搭建帐篷以隔离下船官兵。

  《旧金山纪事报》3月31日报道,“罗斯福”号舰长布雷特克罗泽3月30日发出“求救”信,说舰上“病毒正在持续并加速传播”,控制疫情困难重重。

  克罗泽还比较了其航母与“钻石公主”号邮轮事件,称邮轮上有大量独立居住隔间,但航母无法有效隔离大量官兵,疫情可能比邮轮“严重得多”。“钻石公主”号先前停靠日本横滨港,确诊逾700例。

  克罗泽在信中呼吁军方立即行动,让九成官兵下船接受检测和隔离,否则将置舰上官兵于不必要风险之中。“现在并非战时,官兵们没必要牺牲。”

  莫德利对此回应说,需要维护舰上的核反应堆、武器、飞机等“昂贵”军备,保留“十分之一不够”。

  疫情是一场测试

  美国当前疫情严峻,暴露了美国政府前期对防控疫情准备不足、应对不力。而作为美国部署海外的军事力量象征之一,这艘航母如何有效应对突发疫情备受关注。

  美国海军退役上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前最高军事指挥官詹姆斯斯塔夫里迪斯警告说:“会有更多战舰出现类似问题。战舰内不可能保持社交距离,因此是病毒传播的完美场所。”

  美军退役军官、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高级顾问马克坎西恩说,“罗斯福”号疫情就像是对美军的一项测试,如果不能找到有效应对措施,将影响所有舰队的部署。

  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亚洲分所执行主任蒂姆哈克斯利告诉新华社记者,航母被视为美军在太平洋地区军事力量的“矛头”和重要组成部分,航母染疫尤显事态重大。就算只有百余官兵感染,其岗位能否迅速实现轮换也是未知数。航母日常运行和官兵士气也会受到影响,从而影响战备状态。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李晨告诉新华社记者,美军前沿部署部队战备会受到亚太地区疫情与本土疫情的双重影响,疫情不仅可能让某艘航母“停摆”,还会影响美军本土和前沿部队之间的轮换、大规模演习和巡逻任务。

  不过,李晨说,美军从本土到前沿的投送能力强,如果后期防疫物资和措施到位,应该有能力遏制疫情扩散。另外,美军在西太平洋地区的作战体系构成复杂,不应忽视美军仍然有其他军力在地区内执行任务,虽然不得不转移部分精力应对疫情,并不意味着美军在西太平洋地区战备会“停摆”。

  背景链接

  “罗斯福”号是一艘核动力航空母舰,3月上旬访问越南岘港,3月24日发现舰上3人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

  按照美军军方说法,目前94艘在航海军舰船中,仅有“罗斯福”号航母出现疫情。另有数艘在港舰船出现“个位数”确诊病例。

  另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停靠在日本的另一艘航母“罗纳德里根”号上也发现数起新冠病毒感染病例。

  据五角大楼数据,截至4月1日上午,美军累计有814名现役军人病毒检测呈阳性,其中42人已经治愈,1人死亡。

  记者:刘品然 刘阳 | 视频记者:胡友松 檀易晓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