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把使用过的口罩放大1000倍,才发现…
2020/04/13 07:46  健康时报  

  日常使用口罩,一直戴着没有什么感觉。

  然而,当你把使用过的口罩在显微镜下放大之后,你会发现:使用过的口罩的绒布面上充满了黄色的杂质和毛丝。

  图片来源:抖一抖佛山

  再接着放大,可以看到密密麻麻的纤维,正是这样的纤维为我们阻挡了细菌、病毒、空气中的颗粒物。

  而使用过的口罩的纤维上明显附着着黄色的颗粒物质。

  图片来源:抖一抖佛山

  再接着放大到1000倍,更清楚地看到了口罩纤维上附着的颗粒。

  图片来源:微观小卡

  再接着放大到2000倍,可以看到正在口罩上面移动的细菌。

  图片来源:晏炜观点秀

  所以说,为什么使用口罩有以下这些注意事项,这也是一直强调的!

  用口罩,再次提醒注意这4点!

  摘戴的时候,一定要洗手

  无论是佩戴前,还是脱除口罩后,都应洗手。

  摘戴时候,不要碰口罩外侧面

  一般来说,摘口罩时也最好不要用手直接触摸口罩的外表面。

  因为新冠病毒仍然以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为主。摘口罩时手触摸了口罩外侧,很有可能接触到手上,然后如果未洗手,病毒就容易通过用手触碰口、鼻、眼等进入人体。

  此前,钟南山院士也曾亲自示范如何摘口罩,并强调,摘口罩时不要用手直接接触口罩的外表面。

  保证口罩和面部没有空隙

  口罩与人脸留有缝隙,会严重降低口罩的过滤作用。如果口罩在佩戴时不是密封的状态,没有贴合,很容易让外界的细菌、病毒等有害微生物进到口罩与脸颊之间,从而进入人体的呼吸道。

  日本 MBS 电视台的一档节目曾做过一项实验,节目组找到一位女士,让其在戴口罩后故意不贴合口罩的鼻夹处。

  结果,医生使用特殊设备,测量口罩内外侧空气中的有害物质,有害物质泄漏率达到 100%,戴了相当于白戴。

  存放有讲究

  取下口罩后请立即将其弃置于封闭的垃圾桶内,并用肥皂和水或含酒精的免水洗手液洗手。

  什么时候该戴口罩?

  ① 如果是独处,比如在家里没有跟外人接触,可以不戴口罩,包括在私家车上,或者单独在户外、在小区里遛弯,在行人稀少的公园里散步,这些都不必要戴口罩。

  ② 如果是出入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乘坐交通工具,包括商场,乘坐电梯,包括会议室,去普通医疗机构(除了发热门诊)的患者,可以佩戴普通医用口罩,即一次性医用口罩。回家后将口罩置于洁净、干燥、通风的地方还可以重复使用。

  ③ 如果是密集场所的工作人员,包括从事和疫情相关的行业人员、行政管理人员、警察、保安、快递人员等等,建议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延长口罩的使用时长和更换频率。一般来说,如果口罩没有明显的脏污变形,可以不必每四小时一换,但是如果出现了脏污、变形、损坏、有异味时,需要及时更换。

  此外,世卫组织提醒:仅戴口罩是不够的!

  佩戴口罩的同时,必须采取其他防护措施,包括勤洗手、对物体表面进行消毒等等。

  仅戴口罩,却没有做到经常洗手或者用没洗过的手摸脸的话,仍然有被病毒传染的风险。

  如果戴了口罩却摘下口罩随地吐痰,戴了口罩但是打喷嚏或咳嗽时摘了下来,或者没有洗手就触碰孩子的口罩、脸或者头发的话,你甚至可能成为病毒的传播者。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