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疫情带来新变化:服务业大量招聘程序员
2020/04/21 14:4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程序员可能没想到,有一天会接到服务业抛来的“橄榄枝”。据最新发布的《2020人才流动与迁徙报告》,生活服务业首次取代金融行业,成为IT互联网人才离职后的首要去处。

  经此一疫,这一趋势不但没放缓,还被按下了快进键。

  3月以来,全国各省纷纷发放电子消费券以刺激消费,带动了大量实体店转型数字化经营。仅在支付宝,每周就有近100万商家线上“开业”。这让企迈云商全员每天忙到飞起。这家总部在安徽合肥的公司专为餐饮业提供扫码点餐,排队叫号、取餐等数字化服务,过去不到一个月时间,接入的餐馆猛增两万多家。

  该公司CEO王友运介绍,公司3/4员工都是技术岗,不乏来自北上广互联网“大厂”的,今年至少打算扩招25%。他还表示,想从阿里挖几个程序员,因为各种商家数字化服务基本都跑在支付宝上。即便被人提醒阿里程序员收入很高,王友运也直说“我们也给得起”。

  企迈云商是服务业摩拳擦掌招兵买马的缩影。真正吸引互联网精英的,是眼下的机遇和服务业的未来。2020年这场全球大流行病,让线下餐馆关上了门,但却给服务业数字化升级打开了一扇窗。过去三个月,在支付宝等互联网平台的助攻下,中国服务业全面开启数字化升级,共享员工、无接触服务、无接触贷款……等新模式不断涌现。作为全球最大数字生活平台,支付宝还推出七大举措,用数字化武器全副武装服务业。

  4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一季度GDP。服务业增加值下降5.2%,这和市场分析普遍认为服务业受冲击最大出现差异。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认为,服务业的抗跌力得益于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的正向贡献。

  数据显示,信息技术服务业团队扩招幅度普遍在25%-50%之间,缺口最大的岗位分别是技术、运营、市场。

  传统餐饮业也开始储备互联网人才。因撕毁员工求降薪请愿书走红的老乡鸡,疫情期间就开始数字化自救,把线下店搬上饿了么,并在线上推广企业团餐业务。最近老乡鸡宣布今年再招5000人,亟需人才中,大数据架构师、风控工程师、私域流量运营、IT产品经理等互联网岗位赫然在列。

  拥抱数字化的不仅是餐饮业。总部在厦门的云筑智联,专为小区物业提供出入核身、登记,线上配送等数字化升级方案。今年仅二月份,全国就有7000多个小区接入系统,平均一天接入两百多家。

  “以前一整天可能也就签下一家,”CEO林海潮表示,小区物业是互联网时代的最后一块死角,“现在我们花不到三个月时间拿下了。”在他看来,新战场才刚开始,因为物业公司不仅管理小区,还管写字楼、学校、商场。林海潮计划今年公司员工规模扩大40%。“招人,是为了打仗。”

  随着景区逐步恢复开放,无接触服务、预约购票、智能限流等功能成为刚需,仅三月份,为景区提供数字化升级的快盈科技,就帮助超过50家景区上线支付宝,并为政府派发旅游消费券提供技术支持。为应对爆发性增长,公司技术岗规模比去年增加了30%,眼下“天天有面试,周周有入职”。

  互联网人才的加入,给服务业带来了互联网基因,也创造了越来越多的新职业。某互联网公司前产品经理康凯就从事着一个新职业——“供应链管理师”。2017年底,他辞职创业,成为餐饮供应链公司鲜沐农场联合创始人,用数字化手段为休闲餐饮配送食材,团队从最初不到10人增加到现在的60多人,有之前在阿里做运营的,在百度做数据管理的。此外,像他这样从大厂辞职投身生活服务类创业的朋友、前同事越来越多。

  康凯认为,大家之所以愿放弃大厂的高薪和稳定,都是因为看好生活服务数字化的前景。特别是经此一疫,传统餐饮业都看到了数字化服务的必要性和新商机,对第三方供应链服务模式的接受度会越来越高,“提前卡位,因为我们相信,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

  交汇点记者 赵伟莉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