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总书记视察陕西,江苏人为啥这么激动
2020/04/25 16:48  新华报业网  

  这几天,江苏人都很关注1000公里之外的陕西。

  4月20日晚,新华社发出一条微博,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调研。而据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的报道分析,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就脱贫攻坚这个主题赴地方考察调研。

  脱贫攻坚,江苏与陕西可谓手牵手、心连心。

  陕西是中国革命的圣地和摇篮。笔者梳理近年来江苏主要媒体的相关报道注意到,党中央确定江苏对口帮扶陕西,江苏认为这是国家对他们的高度信任,是必须要扛起的重大政治责任。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力推进,全省各地也都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倾力帮扶。

  据媒体报道,2016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召开后,江苏省对口帮扶陕西省工作队靠前作战,与陕西当地干部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以决战决胜、攻城拔寨的劲头打响脱贫攻坚战。

  笔者注意到,近年来苏陕两省高层多次互访,共同就协作合作建立了高规格、多层次、常态化工作机制和协作格局。譬如,2017年12月和2019年3月,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就率团赴陕西考察。2018年4月和2019年10月,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省长刘国中也率团来江苏考察。

  有人说,苏陕两省就像两个好兄弟。

  而这对好兄弟究竟好到什么程度?不妨列举些数字。今年2月,陕西(江苏)省发改委副主任、苏陕工作队领队杭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仅去年,江苏就选派148名帮扶干部、1236名专业技术人员到陕西,江苏财政性资金支持陕西1526个项目,带动25.03万名贫困人口增收;10个对口市引导产业项目207个,投资40.78亿元。

  江苏人关心关注陕西,真的是出于“同是一个大家庭,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的真诚之心。倘若陕西有什么好消息,江苏人会为“老陕”高兴,甚至比“老陕”还高兴。

  举个例子,今年2月27日17时,陕西省政府发布公告:经省政府批复同意,铜川市印台区等29个贫困县(区)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28日,《陕西日报》头版头条刊发消息《陕西所有贫困县(区)实现脱贫摘帽》。而第二天,江苏省报——《新华日报》就立即在头版显著位置刊登另一则消息《苏陕对口帮扶协作迎来历史性时刻:陕西所有贫困县(区)实现脱贫摘帽》。这种发自内心的喜悦,没有同甘共苦的经历是难以感受到的。

  正因如此,总书记到陕西考察调研,江苏全省上下同样激动。

  这几天,新华社关于总书记此次调研考察的即时报道,在江苏人的微信朋友圈里不断刷屏。人民日报、新华社的新闻报道刊发后,江苏人也读得特别认真,并且在新闻报道的字里行间不断找到熟悉的人和事。

  譬如,新闻报道中提到的柞水县金米木耳小镇,平利县老县镇锦屏社区电子加工厂、毛绒玩具厂、服饰公司,女娲凤凰茶业现代示范园区等等,江苏人都觉得特别亲切,因为这些都是江苏陕西对口帮扶协作结出的硕果。

  据笔者所知,仅在农业领域,近年来苏陕对口帮扶协助就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比如,常州大闸蟹试养汉阴、东台西瓜落户耀州、句容草莓扎根浦城、盱眙龙虾引入勉县。同样,苹果、茶叶等陕西特色产品也进入江苏市场,秦巴深处猕猴桃亮相江苏“荔直播”时,微信观看就超过70万人。

  而新华社报道中,“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接下来要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全面振兴。”“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大扶持力度,通过各种方法保障贫困群众就业。”“希望乡亲们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因茶致富、因茶兴业,脱贫奔小康。”……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对江苏人来说,也同样是一份义不容辞的责任。

  据说,在昨天下午举行的江苏省委常委会会议上,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专门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调研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娄勤俭从推动发展、疫情防控、生态环保、脱贫攻坚、保障民生、党的建设等方面谈了学习体会,并且注意到总书记在陕西考察的两个县都是江苏对口扶贫的,要求认真贯彻总书记要求,从落实国家战略的高度,继续抓好对口扶贫各项工作,做好对口帮扶省份脱贫成果的巩固提升,助力对口地区跨越发展,同时以更高标准巩固好江苏自己的扶贫成果,防止因疫返贫。

  听说,娄勤俭还特别强调,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重要讲话,对江苏同样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他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特别是要结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工作,结合当前推进长江大保护、生态环境整治、脱贫攻坚、对口帮扶、安全稳定以及干部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扎扎实实地抓好落实。

  对总书记指出的“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娄勤俭感触尤深。他希望江苏干部群众一定要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生态环境保护与产业结构调整、产业布局优化和生活方式改善融为一体,把环保的理念融入到方方面面,真正成为自觉追求。

  决胜决战之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陕西,其背后深意不言而喻。从这个角度去深思,苏陕两地则不仅是“好兄弟”,实际上还是使命相连的“好战友”、经济相融的“好伙伴”。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

  在这个注定是极不平凡的历史时刻,期待苏陕两省能传来更多振奋人心的好消息。

  撰稿 临窗客

  图片 新华社 新华视点 交汇点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