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长尾巴”宝瓶座厄塔流星雨6日将“扮靓”天宇
2020/05/05 10:56  新华网  

  新华社天津5月4日电(记者周润健)天文专家介绍,拥有“长尾巴”的宝瓶座厄塔流星雨将在5月6日迎来极大,届时每小时会有数十颗流星划过苍穹,“绽放”夜空,“扮靓”天宇。

  宝瓶座厄塔流星雨因其母体彗星为大名鼎鼎的哈雷彗星而闻名。地球在每年的5月和10月会进入哈雷彗星轨道,前者形成宝瓶座厄塔流星雨,后者形成猎户座流星雨。

  天津市天文学会副理事长李梅丛介绍,宝瓶座厄塔流星雨的活跃期一般在每年4月19日至5月28日,亮流星数量很多,而且轨迹很长的流星也不少,是非常值得观测的。

  极大期间,该流星雨位于宝瓶座的辐射点要等到后半夜才会升起,因此,在北半球,可在黎明前的短短一个多小时观测。虽然辐射点较低导致看到的流星数不多,但这时出现的流星往往会投影出很长的尾迹。而在赤道附近和南半球观测,由于辐射点升起的早一点,加之日出更晚,可观测时间约有2至3个小时。

  天文预报显示,今年的宝瓶座厄塔流星雨极大出现在6日4时,ZHR(极大期间每小时的天顶流量)值可达到50颗左右。

  “如果天气晴好,对于我国各地的观测者来说,6日、7日的黎明前都是较佳的观测时段。”李梅丛说。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