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一台特别的演出“逆行者之歌”明天上演,满含江苏人的敬意、谢意、心意
2020/05/14 07:0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停摆百余天之后,各大剧院终于在繁花似锦的五月迎来有序开放。作为江苏的文化客厅,江苏大剧院将自己“复出”后的首场演出献给白衣勇士。经过近3个月精心筹备,“逆行者之歌——江苏省致敬白衣勇士慰问演出”将于5月15日下午在江苏大剧院上演。这是江苏文艺工作者用艺术的方式向以2820名援鄂医护人员为代表的最美逆行者表达崇高敬意与深深谢意。在排练现场,部分演职人员接受了记者采访。

  火速集结,一场无声的致敬

  “很激动,很久没有站到真正的舞台上表演了!”排练场上,在舞蹈节目《火速集结》里担任领舞的青年舞者刘迦异常投入,走下台时已浑身湿透。《火速集结》讲述的是疫情发生后,江苏白衣战士第一时间报名、争相驰援武汉那一夜的动人场景。“纯舞蹈节目在一台晚会中非常重要,它是一种无声的表达方式,我们要通过独特的形体语言来表现一线医护人员不惜生命的奉献精神。”作品时长不过三分钟左右,但需要舞者呈现出更多的力量和情感。刘迦说,每次起舞时,诸如抗疫护士和男友隔着玻璃亲吻这些具象的画面都会在他的脑海里不停闪现,“我要把这些情感放在我的人物当中,才能让我的动作、我的内心更加丰富。”

  去年,一档名为《舞蹈风暴》的综艺节目跳火了一群长期默默坚持、对自己异常严苛的国内顶尖舞者,来自南艺的青年教师刘迦就是其中之一。“宅”在家的这段日子,除了练功的日常,他还坚持通过网络的方式给学生授课。抗疫一线涌现出的感人故事,一次又一次地冲击着他的内心,也加剧了他内心对于舞台的渴望。让他欣慰的是,这场演出圆了他的梦,他可以走上属于自己的“战场”,用自己擅长的艺术的形式去致敬那些为大家遮风挡雨的人们。

  “舞蹈最大的难度不在于技术!”18岁的陈园是南京市歌舞剧院的一位舞蹈演员,在一次又一次为《青春河》排练的过程中,她最大的收获就是学着如何去更精准地把握舞蹈所要传达的情绪。抗疫一线,在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紧要关头,到处都能看到青春的力量和担当。作为00后,陈园希望自己今后也能接过接力棒。

  “疫情期间,每次看到新闻都会在心里一遍遍问自己: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能做什么?”直到接到了这台慰问演出的任务,江苏省演艺集团编导陈春华心里才踏实下来。忙活了两三个月,他最大的感动来自演员们。“演员们真是特别给力!”陈春华告诉记者,几个月脱离专业系统训练,舞蹈演员的肢体和体能都会受到影响,而这次排演的舞蹈强度非常大,不少演员排练完第二天走路腿都打颤,但大家却练得格外认真,“从他们的眼睛里,你就能看到大家为抗疫创作的欲望有多强烈!”

  “若我归来”,白衣战士的真情告白

  “若我归来,请不要为我做什么接待。只想回家好好地睡上一觉,睁开眼后,自己还在……”彩排现场,响起了热情而理性的声音。站在台上朗诵这首《若我归来》的不是艺术家,而是鲁翔、黄英姿、吴超等这几个月来我们从新闻报道中经常看到的医务专家。作为2820名江苏驰援湖北胜利凯旋的白衣勇士和奋战在全省抗疫一线的80万医护人员的代表,站在舞台上的他们是被致敬者,也是演出者。

  “我离开办公室的时候,特意把我的办公桌和抽屉收拾干净,其实就是担心‘若我归不来’,但是那个时候谁都不会说破的,也不会太悲情了。就想着如果真的回不来,有人帮你整理东西的时候,打开桌子是很整洁的。”此刻再朗诵《若我归来》,江苏省对口支援黄石医疗队医疗救治组(专家组)组长、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黄英姿回忆过往,感慨万分。

  “有一个84岁的危重老年病人,在经过多次治疗后第一次下床做康复锻炼,是我把他抱下来的,这个感觉真的特别开心!”参加本次演出让来自江苏省省级机关医院的80后医生徐剑想起了不少支援湖北的经历,“若我归不来,也如归来一样,倒下的是躯体,站立的是永爱”,徐剑医生对着记者轻轻吟诵着《若我归来》中他最爱的这一句。

  “我没有去过湖北,但能参加这场活动很有意义!”1993年出生的王亦欣在南京鼓楼医院科研处工作。“说好的我不哭,花也不哭,在樱花树丛的浓郁中,找个无人处摘下帽子”,这是她在《若我归来》中负责朗诵的部分,她特意询问援鄂回来的同事,让她们分享当初在剪掉长发时的真实心情。“她们告诉我这是一种使命,一种责任感!”异常平淡的语气,让她一下子找到了感觉。

  《若我归来》中,有一句是“若我归来,最想吃的是妈妈做的味道”,这是江苏省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院长鲁翔刚到前线接受采访时所说的话,现在依然给他最深的触动。在鲁翔看来,“逆行者之歌”是对白衣战士的慰问,更是对一种精神的弘扬,“原本没有想到会收获这么多的感动,我们需要将这种感动化为行动,化为每一项具体的工作。”

  文艺力量,折射家国情怀与人性光芒

  抗疫期间,江苏省广大艺术工作者始终心系抗疫前线,把情谊挥洒于纸上,将心血倾注于笔端,把抗击疫情中的感人场面、动容之情,转化成4万多件生动鲜活的文艺作品;在前不久举行的致敬江苏援鄂白衣勇士”书画作品赠送活动中,1403位书画家专题创作了2800余件书画作品,赠予每一位江苏援鄂医务工作者。江苏的艺术家还为援鄂医疗队特别设计LOGO,陪伴和温暖着白衣勇士,体现出“医”“艺”同行、共同战疫的信心和决心。

  “我相信我们同饮一江水,我相信我们同流一片情。亲爱的人,亲爱的城,春回大地我们再相拥……”1月29日,抗疫歌曲《我相信》发布,一夜之间收获“10万+”点击,整首歌从创作到进录音棚不到48小时,包括歌唱家、主持人、南京小学生在内不同群体的南京文艺志愿者用歌声唱出了南京和武汉两座城市的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信心。“我唱的是第一句:‘只看见你的眼睛’。疫情期间大家都戴着口罩,唯一可以交流的就是眼神。”歌手朱虹说,这将是《我相信》第一次在舞台上正式演出,“我唱了30多年的歌了,但这一句在唱法上很朴实,因为它饱含着感情,不需要用技巧去处理。”

  为了这台慰问演出,著名编剧罗周特意将她在疫情期间创作的昆曲套曲《眷江城》改编成京、昆、锡、扬、淮多剧种戏曲联唱,描绘奋战在抗疫一线各个岗位上勇敢的人和感动的事。届时李奕洁、孔爱萍、周东亮、李政成、陈澄五朵“梅花奖”得主将同台“绽放”,以江苏戏曲最强阵容致敬逆行者。

  著名演员侯勇、海清将在演出现场讲述《苏医生的故事》,陶泽如将领诵诗歌《中国力量》。

  抗击疫情,江苏作家一直在行动,已推出《打开生命的通道》等10多篇中短篇报告文学作品以及《中国大考》《英雄儿女》等众多诗歌散文作品,31位作家又奔赴江苏13个设区市、69个采访点开展“同舟共济 战‘疫’有我”主题创作采访活动。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也将在慰问演出现场代表江苏作家群体向援鄂医务人员致敬,“这几个月时间,我和我们江苏作家被打动最多的,就是医护工作者的事迹。说实话,我们曾经迷茫,曾经慌乱,曾经害怕,却因为有了你们,我们获得了力量,看到了希望。虽然,伟大的作品,需要在沉淀、思考之后,但我们的心,已经深深地被你们所感动……”

  据悉,演出实况将于5月16日16:00在江苏卫视频道播出。

  实习记者 周永金 刘凤双 徐霖晨 交汇点记者 陈洁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