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聚焦服贸会|后疫情时代,文化产业如何育新机开新局?
2020/09/06 15:02  交汇点新闻  许海燕 邵生余  

  2020年服贸会重要活动、第十五届北京文博会中国文化产业发展高峰论坛9月5日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围绕“文化共生产业共融美好共享”主题,探讨后疫情时代,文化产业如何育新机开新局。

  “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的数据,全球文化创意产品创造产值2.25万亿美元,超过电信业全球产值1.57万亿美元。从业人数2950万,占世界总人口的1%。”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主任刘华介绍,中国现已成为全球最大单一出口和进口国,其创意产品出口增长率已是世界平均水平的两倍。近年来,中国在《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的排名节节攀升。2016年第一次进入前25名,成为中等收入经济体中唯一进入前30名的国家。2019年中国排名14。今年9月2日刚刚发布的报告中,中国多项指标排名世界首位,如专利、商标、高科技出口等。其中,创意产品出口指标为世界第一。

  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社会秩序带来冲击的同时,也改变了人们文化消费的方式,给文化产业的转型加速带来新机遇。

  “以社交媒体、社交平台、数字阅读、数字音频、数字游戏、在线教育等为代表的面向客户端的数字文化产业用户规模明显提升;以移动终端、车载终端、家庭大屏终端等为载体的数字文化产业逆势上扬;以融媒为代表的线上新业态将成为未来行业发展的新趋势。”中国文化产业协会会长张斌说,文化产业新业态在疫情期间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有效保证了人民文化生活的秩序,有效支撑了居家娱乐活动等需求。

  2019年我国人均文化教育文化娱乐的消费突破3000元。到今年3月我国视频网站用户规模达到8.5亿。面对日渐蓬勃的文化教育、文化娱乐市场,如何提供更好的产品?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常扬认为,文娱发展趋势是IP商业化和商业IP化。其中,IP商业化指的将头部IP从文化消费延伸到旅游消费、教育消费等领域去。

  如何深入挖掘IP内容呢?常扬透露,阿里巴巴文娱集团将启动大剧IP《清明上河图密码》。这个IP会拍5-6部电视剧、2部电影,并在苏州周庄构建清明上河图的实景园区,再现宋朝时期风土文化和繁荣景象,预计明年年底可以投入使用。未来,园区和周庄现有的旅游区结合在一起,能够变成一个旅游矩阵,带来更多用户提供更多体验。

  “5G的特点是:高速度、泛在网、低功耗、低时延、万物互联、重构安全体系。”《通信世界》创始人、《5G时代》专著作者项立刚介绍,在线教育会随着5G的发展出现井喷。而当下的纯直播式在线教育还非常原始,未来将会出现点播模式,同时还会出现全新在线教育的商业模式。

  在高峰论坛上,还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主席阿加皮托·姆巴·莫库伊,北京环球度假区总裁兼总经理苗乐文,国际出版商协会主席雨果·塞泽,钛媒体创始人赵何娟,B.L.U.E.建筑设计事务所创始合伙人青山周平,知名电视人马东分别发表相关演讲,为中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益借鉴。

  交汇点记者 许海燕 邵生余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