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揭开公款消费:隐秘的角落 “换了马甲”该怎么查?
2020/09/28 09:22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9月2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2020年8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其中违规公款吃喝查处问题数574起,处理877人。2020年1至8月,全国查处违规吃喝问题6287起,占享乐奢靡问题查处总数的19.2%,居第3位。

  梳理“两节”前夕各地通报的公款吃喝典型案例发现,一些人躲进食堂、私密会所、农家乐等场所进行公款隐秘消费,违规公款吃喝隐形变异问题时有发生。例如,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孔庆成在企业公务用餐后,又到其下属企业内部食堂接受宴请;为了用公款报销招待费,北京市化工原料公司拆分餐费发票弄虚作假……

  “禁令”之下,公款隐秘消费都有哪些典型情形?违规公款吃喝的费用都是如何报销的?“换了马甲”的公款吃喝该怎么查、怎么治?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违规吃喝问题增量持续下降,但绝对数值仍然较高,对隐形变异要保持高度警惕

  统计显示,自中央八项规定实施至2019年年底,全国查处违规吃喝问题3.64万起,占享乐奢靡问题查处总数的10.9%,在问题类型中居第4位。

  违规吃喝问题占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比重、绝对数值仍然较高,但增量持续下降。从违纪行为发生时间看,2016年至2019年,全国查处违规吃喝问题分别为0.61万起、0.86万起、1.1万起、1.2万起,其中当年问题发生数占比分别为24.8%、15.9%、12.0%、7.5%。从问题查处数据和调研了解的情况看,全国面上享乐奢靡歪风基本刹住,不正之风的惯性得到扭转,特别是群众眼皮底下的违规公款吃喝得到有效遏制,问题发生数量逐年下降。许多党员干部反映,现在外出吃饭、操办婚丧喜庆、组织集体活动,首先都会考虑是否合规、是否会产生不良影响,按规矩办事、节俭办事的理念和风尚正在形成。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上下把治理公款吃喝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重要着力点,扭住不放、一抓到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执纪、持续发力,坚决纠治干部群众深恶痛绝的‘舌尖上的腐败’,取得明显成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说。

  伴随着持之以恒的纠治和规章制度的完善,明目张胆的公款吃喝比较少见了,但改头换面、转入地下,躲进内部食堂、培训中心、农家乐等隐蔽场所违规吃喝等隐形变异问题仍然时有发生,要保持高度警惕。

  9月24日,山东省纪委监委通报5起违规吃喝典型问题,均为违规吃喝隐形变异新表现。例如,淄博市高新区人民法院干部聚餐,餐费却由管理服务对象支付;枣庄市农机局采取虚列会议费、培训费等方式,在本单位及下属单位报销超标准、无公函接待费用;原莱芜市雪野旅游区茶业口镇镇长以采购办公用品、苗木、租车等名义虚开发票,分30次将违规购买酒水费用27万元在镇财政账目中列支报销。

  巧立名目套取资金,精心包装蒙混过关

  持续高压态势下,违规公款吃喝的费用,都是如何报销走账的?巧立名目套取资金,精心包装蒙混过关,这是公款隐秘消费的基本路数。

  有的虚列名目变通报销吃喝费用。今年8月,因虚增虚列支出套取公款20余万元用于吃喝招待等问题,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三店街道畜牧服务中心原主任黄建平被开除党籍。2015年至2018年,因工作协调、吃喝招待,该中心每年产生超标准接待费用约5万元。为规避检查,黄建平安排财务人员以正常开支的名义虚列虚增支出,套取资金予以解决。2015年在植树造林材料款、污染调查费中虚增支出4万余元,2016年在灾情无害化处理费中虚增虚列支出11万余元,2017年在请工报酬费中虚增支出5万余元,均账外用于该中心工作协调、吃喝招待支出。

  有的虚报冒领国有或集体资金进行吃喝。2009年至2015年,武汉市徐古镇将军山村在执行退耕还林政策时,采取虚列或虚增等方式套取国家政策补助资金60余万元,以承包收入或其他收入方式入村集体账。其中近7万元用于吃喝招待及村集体用车。该村党支部书记、主任董建开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有的伪造公务接待函吃喝。广西壮族自治区某市原国税局用75份虚假公务接待函,违规列支用餐费11万余元。

  有的虚列用餐人数、提高用餐标准。武汉市江夏区人防办原科级干部于荷仙在公务接待用餐审批单上弄虚作假,虚列用餐人数提高用餐标准,违规超范围、超标准接待,涉及金额10677元,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有的化整为零或使用假发票报销。武汉市凤凰镇财政所主任邱志德个人宴请朋友,共计花费2780元,分别开具3张发票,报销事由虚列为招待区人大、审计局、镇里领导。邱志德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除了公款吃喝费用的“消化”方式隐秘,违规吃喝的场所也更具隐蔽性。为了规避监督,一些人转入单位或企业内部食堂、培训中心、农家乐或相邻地区吃喝。如重庆市某区交通运输管理处党支部以开展支部学习为名,组织27名党员分三批到农家乐公款吃喝。有的甚至将就餐地点安排在市外、县外,以逃避监督。如武汉市某区原卫计委副调研员带队到区内某镇检查工作,该镇将公款接待地点安排到黄冈市的麻城市。

  建立无处不在的监督网,解决发现难的问题

  一些干部为了搞“舌尖上的腐败”,可谓机关算尽挖空心思,但其过程也并非毫无破绽。一旦深挖细查,其掩耳盗铃的把戏很容易被揭穿。

  今年4月,湖南省纪委监委通报了常德市公安局巡警特警支队用公款购买烟酒,并以办公用品、印刷费等名目报销的问题。此前,常德市委巡察组在查阅市巡警特警支队账本时发现异常:该支队办公用品费用、打印费等支出过高,与单位业务特点不符,而接待支出却微乎其微。财务人员对此进行说明时,不经意说出一个烟酒商行的名字。巡察组核查财务凭证发现,支队在该商行消费了大量耗材、办公用品,与商行经营范围不符。巡察组将问题线索移送常德市纪委监委。最终查实常德市公安局巡警特警支队“巧立名目”、报销烟酒费用6万余元的问题。

  “公款吃喝隐形变异,无外乎主体隐蔽、手段隐蔽、场所隐蔽、资金来源隐蔽。只要紧紧盯住这些关键环节,多管齐下、辨证施治,隐形变异问题自然无处遁形。”湖南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肖开斌说。

  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的《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加强监督执纪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工作意见》,各级纪委监委在日常监督和审查调查中高度关注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行为,立足职能职责开展精准监督、创新监督,狠刹公款吃喝、奢侈浪费歪风。

  针对当前虚报套取其他专项资金用于吃喝较多的问题,浙江省苍南县纪委监委联合县财政、审计部门建立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评估制度。不久前,该县金乡镇石砰片区以虚增垃圾清运费方式,套取镇财政资金7万余元,将其中3万余元用于冲抵接待费用和食堂亏空。苍南县纪委监委很快发现其专项资金使用异常,及时予以查处。他们还定期联合财政、税务部门比对分析各单位餐饮发票、“三公”经费使用等数据,对筛查出的可疑问题线索深挖细查。

  建立无处不在的监督网,解决发现难的问题。浙江省杭州市纪委监委开通信访举报绿色通道,对反映领导干部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行为有信必查、快查快处;重庆市石柱县纪委监委依托智能监察大数据平台“公务消费网络监管”系统,让各种瞒天过海的违规吃喝手法无处遁形;湖北省松滋市纪委监委聘请40名社会监督员,以“随手拍”“一键通”等方式,在时间空间上拓展监督网络。

  “公款吃喝手段不断翻新,更具隐蔽性复杂性,给监督执纪工作增加了难度。但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纪检监察机关有针对性地研究破解公款吃喝新变种的具体策略,也在不断压缩‘虚假票据套现吃喝’‘不吃公款吃老板’等深隐形、新变异问题的生存空间。无论隐形多深、变异多巧,都难逃越织越密、越来越精准的执纪之网。”武汉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说。

  检视公款报销制度执行漏洞,从开支终端挤压做手脚的空间

  “舌尖上的腐败”之所以树倒根存,原因之一就在于制度不够细化,具体操作过程中弹性很大。对此,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检视公款报销制度方面存在的模糊地带、监管盲区、执行漏洞等问题,推动出台操作性更强的细则,用制度管住公款吃喝的嘴。

  浙江省台州市进一步明确公务接待、商务接待用餐标准,严格执行公务接待一律使用公务卡结算和公示报告制度,完善公务接待报销流程,严格做到“一函一菜单”“一卡一发票”“一月一报备”。“‘一张公函’加‘一张接待消费菜单’,是为了比对人数;‘一张公务卡消费记录’加‘一张消费发票’,是为了比对金额;‘一月一报备’是指每月将单位的公务接待情况,通过全面从严治党履职纪实平台进行电子化报备,接受监督检查。”台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陈文博介绍说。

  不久前,台州市玉环市全面从严治党履职纪实平台系统自动发出橙色预警,显示该市农业农村和水利局报备的一笔公务接待可能存在超标问题。

  “请提供对应公务接待的发票、菜单等资料接受核查。”经研判,该局可能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玉环市纪委监委成立调查组开展初核。很快,该局超标准、超范围公务接待的问题浮出水面:在一笔接待费报备中,他们的餐费总额大大超出规定标准,于是伪造记录虚增了4名用餐人员,企图蒙混过关。事后,该局副局长吴万福因负领导责任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该局下属农经服务中心主任左贵启因负直接责任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9名参与用餐的公职人员受到不同程度的组织处理。

  “一函一菜单”“一卡一发票”“一月一报备”,从开支终端挤压了做手脚的空间。“通过查阅菜单可以防止上高档菜、烟酒等情况,还可以利用公务接待函、发票互相印证用餐人数和接待规格,防止个别单位为掩盖超支、超标而虚增接待人数。”玉环市纪委副书记徐浩晨说。

  公款吃喝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这与少数党员干部对纪律规矩缺乏敬畏有关,也与好面子、讲排场、比阔气的心理有关。为此,各地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大力弘扬改革创新、求真务实、艰苦奋斗、真抓实干作风,扭转不健康的接待观念、酒桌文化。

  “中秋”“国庆”假期将至,违规吃喝等问题易发多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坚决杜绝违规吃喝,纠治隐形变异“四风”问题,不断推动作风建设落地生根。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韩亚栋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