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上映两天票房破亿 《夺冠》讲述“女排精神”的传承
2020/09/28 14:52  新华报业网  

 

  9月25日,提档上映的《夺冠》成为国庆档电影里率先与观众见面首部电影,并且在上映两天内迅速票房破亿,看过电影的网友纷纷留言表示“电影太感人太真实了!”“几乎眼泪一直在眼眶打转!”还有些泪点低的网友“从头哭到尾”。

  电影上映那天,导演陈可辛在微博上写出了整个团队的艰辛与付出:三年来不间断地做案头工作、不断改编;选角时摒弃那些瘦瘦白白的小演员,从全国几千个女排运动员里挑选出十几个,再交由表演老师训练她们变成演员;美术团队极尽真实地还原了上世纪80年代漳州基地的所有细节;后期团队最终呈现出的音响效果、画面调色做到了极致……最终交出的成片不能不说是一份让大多数人满意的答卷。陈可辛常常能独具慧眼,找到观众的文化痛点,以几个具体人物的经历为线索,串联起一个让观众回味、牵扯起大众记忆的时代。从个体叙事到史诗叙事,《中国合伙人》是如此,《夺冠》亦是如此。电影中彭昱畅对白浪饰演的青年郎平说:“如果今天你打赢了我,我就陪你打一辈子球!”一句诺言,成就了两个好朋友一辈子对排球的坚守。

  三场赛事串起整部电影:1981年女排世界杯决赛,2008年北京奥运会对战美国,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排1/ 4决赛。其实电影所讲述的故事是观众早已事前知道结果的事情,那么如何让故事演绎地更动人就变得极为重要。同样,如果仅仅只是把比赛拍得好看,那么《夺冠》就成了一部体育纪录片,无法传达出影片想要表达的“女排精神”。郎平说:“不要因为胜利就谈女排精神,也要看到我们努力的过程。女排精神一直在,单靠精神不能赢球,还必须技术过硬。”竞技体育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是靠实力说话的。过硬的技术背后,是女排姑娘们汗与泪的付出。上个世纪70年代,没有完善的训练器材,甚至连个像样的训练场都没有,她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拼。那是老女排时代的大义凛然,仿佛观众的运动员心里都憋着一口气,而影片成功地表现了这种豁出一切,只为争一口气的感觉。

  等到新女排时代,也就是郎平担任女排教练的时代,她锐意图新,力排众议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影片里郎平对姑娘们说“去谈恋爱吧!”姑娘们欢呼着鸟兽散;她还给姑娘们做问卷,问她们为什么打排球。这些情节只是为了说明,打球不是为了某个人,也不是为了成为某个人,说到底是要为了自己,为了成就最好的自己。“女排精神不是赢得冠军,而是有时候知道不会赢,也竭尽全力。是你一路虽走得摇摇晃晃,但站起来抖抖身上的尘土,依旧眼中坚定。人生不是一定会赢,而是要努力去赢。”郎平说。

  作为新老两个时代的串联者,郎平成了一把钥匙,也是整部电影的“题眼”。网上流传着一则花絮:巩俐饰演的郎平走进体育场,女排姑娘们一个个低声惊呼起来“太像了!”去年电影还未上映时,网友看到路透图就在说,这简直是郎平本人,神态、微表情都极到位。看电影的时候会发现,她连说话时嘴部的发力方式都和郎平一样,更别说诸如竖大拇指、推眼镜那样的动作习惯了。这种神复制般的演技,背后是巩俐做了大量的功课。郎导在训练现场的时候,巩俐就全程跟着,认真记录郎导在讲技战术时的神情、身形和语言。郎导不仅是著名教练,更是著名女排球员,要想演好这个教练,巩俐认为自己也必须会打排球。于是从主攻、副攻到二传、自由人,每个位置她都练了好长时间。影片中看到巩俐出场时,有些观众会有一丝疑惑,为什么她总是画着眼线?直到网友找出2016年的新闻,原来那年比赛胜利时还有报道说“郎平眼线都哭花了”。

  影片中吴刚曾经对老一代女排说“人年轻的时候,最怕对不起自己,年纪大了才会发现对不起的都是别人。”这个情节在当时看会觉得有点莫名“洒鸡汤”,但是等电影演到里约那场比赛前夕时,才会发现和巩俐所说“打排球是为了自己”形成了呼应,升华了电影的主题。

  新老两代女排姑娘,面对镜头展现的不是表演,而是她们真实的训练状态和真实的内心纠葛。她们在银幕上展现出的伤痛和汗水,就是她们为了金牌和巅峰付出的辛劳。这些都不是“白瘦幼”的美女演员们所能表现出来的,女排姑娘们个个手长脚长,肩宽腿直,但全身都是多年刻苦训练带来的坚实肌肉,充满了力量感。因此她们在影片中留下的汗水、经历的伤痛才更真实,和训练场上真实的布景配合在一起,才毫无违和感。惠若琪、朱婷、张常宁等人都是真正的“本色出演”,新一代女排姑娘用她们每个人独特的性格展现了她们不仅仅是冠军女排,更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一个体育比赛项目,一种历久弥新的精神,留下了时代拼搏的印记,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所以我们才会看到如今的中国女排队长朱婷说过这样一句话:“选择了排球的职业道路,能取得成绩,是对自己辛苦付出的回报,我们会尽我们的力量去争取每一场球的胜利,争取最好的成绩。”

  交汇点记者 傅秋源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