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大数据丨双节合璧,他们为啥爱上西北游?6张图读懂“去哪儿”
2020/09/29 11:20  新华报业网  

  距离国庆&中秋的八天豪华假期不到一周,“憋”了大半年的你,是不是也摩拳擦掌,蠢蠢欲动地想要出去游玩了呢?

  因疫情与双节合璧影响,今年假期的人口迁徙是否会与往年不同?十一出游哪个城市最热门?哪天出门最拥挤?老人比年轻人更爱玩?记者试图从最新发布的国庆出行大数据中洞察十一假期全国人口迁徙趋势,还原一份国庆出游指南。

  迁徙大军提前吹响“号角”

  “北上广深蓉”稳居迁徙榜前五

  据百度地图发布了《2020年国庆&中秋假期出行预测报告》显示,从十一前的最后一个周六9月26日起,迁徙大军就将吹响“号角”,全国人口迁徙开始逐步上升。无论是“拼假”旅行,还是提前回乡与家人团聚,有相当一部分人将提前开启自己的十一之旅。

  10月1日当天,去程人口迁徙将达到最高峰。返程方面,人口迁徙小高峰将于10月5日出现,并在10月9日开工前逐渐恢复至平稳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十一人口迁徙的出发地与目的地高度重合。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成都稳居假期前五大人口迁入、迁出城市,人口流动幅度较强。

  民航旅客量同期相比下降近三成

  国庆约有330万旅客完成今年首飞

  疫情影响大幅减弱旅游业复苏,整体而言,今年国庆期间民航旅客量与去年同期相比预计下降近三成。

  得益于国内疫情的有效控制,国内市场基本复苏,国内航班旅客量与去年相比基本持平。而国际航班相比去年同期下滑明显,降幅接近95%。

  其中,2020年国庆期间约有330万旅客将完成本年度的首次飞行,占国庆民航出行总人数的12.8%,而这一数据在去年只有6.6%,增幅近一倍。

  今年国庆出行的拥挤程度如何?据航旅纵横数据显示,9月26日、10月8日、10月11日将是最为繁忙的三天,大家可以尽量避开高峰时段。

  深度游延长1.7天

  “大西北”热度暴增近五倍

  携程旅游大数据实验室最新发布的“2020十一长假旅游性价比报告”显示,今年国庆前夕,全国有超过1500家景区免费或打折,20多个省市发放旅游优惠券,加上各大旅游平台的促销补贴,今年十一是近年来性价比最高的旅游长假。

  考虑到今年国庆不宜出国,高净值人群的出境游红利,便叠加在国内游上,旅客转而奔向国内小众、深度游目的地,利用8天长假走得更远。

  在出游目的地上,今年也与往年有所不同,从沿海向西南、西北两个方向拓展。

  据美团研究院最新数据,重庆、北京、上海、成都、南京、西安、青岛、广州、郑州、洛阳为今年热门旅游的目的地城市,重庆位列榜首。

  值得一提的是,“到西部去”成为了今年国内消费者出游的新时尚,“大西北”国庆热度暴增475%,其中甘肃热度增长最快,兰州跻身全国热搜城市第4位。旅客出行时间预计比去年增长1.7天,多跨越2.5个省的距离,“穿越大半个中国”成国庆旅行新趋势。

  自由行、自驾租车受宠

  高端游、私家团走红

  和团队旅游相比,自驾游具有少聚集、更自由的优势,在防控疫情的大背景下,私密少接触的租车游更适应游客对公共卫生安全的需求,越来越多人愿意选择这种出游方式。今年十一黄金周,租车自驾游更火。

  携程租车的数据显示,进入9月,国庆假期的租车已经提前出现紧张形势,“一车难求”,价格也明显上涨。目前,海南等热门省份热门车型国庆班期预订紧俏,尤其是豪车、SUV等车型最为热门。

  省心省力、有全程服务的跟团游依然是国庆市场的主力军,低价低质产品不再流行,疫情加速催生了国内旅游“新跟团”时代的来临,精致小团、“私家团”产品成为“网红”。根据携程自营数据,预订9、10月份出行的跟团游,一单一团、专车专导的私家团订单占比已经超过20%,精致小团占比超过40%,小团占比已经超过2/3。

  大学生游客最少的长假?

  朋友情侣成主力

  哪些人在国庆出游?从目前预订国庆跟团、自由行、租车等旅游产品的游客,同事朋友、夫妻情侣占比最高,占比都是3成左右,老年人也占了一定比例,但大学生占比减少。国庆假期旅客的出行还呈现出一定的代际特点,例如老年人在一个目的地的停留时间往往最长。不过,虽然假期旅行很高兴,但防疫依然不可放松,我们依旧需要保持警觉的心态。

  注意这些问题才能玩得好

  旅游要的是开心。所以要玩好,还要做好疫情防控。此前,中国疾控中心发布了2020年国庆中秋假期旅行卫生重点提示,其中明确指出,当前仍处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全球大流行时期,尽量避免非必要的跨境旅游,可正常安排国内旅行,旅行期间要服从旅行目的地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出门之前,要了解目的地的疫情风险等级和防疫政策,提前填写目的地健康码所需的相关信息,确保绿码出行。同时,做好必要的个人防护。

  “∑”数据新闻工作室记者 严红兰 周娴/文 郄立云/图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