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科技为爱发声 让“听障”“畅听”世界
2021/01/20 07:03  新华报业网  

  南京市聋人协会的李主席是山东人,今年50多岁了,作为”无声世界“的一员,沟通障碍不可避免,尤其是当他和远在家乡的母亲和姐姐交流,80多岁的老母亲和60多岁的姐姐很多字不会写,更不会用手机打出来,平时就算是视频聊天,也因为听不到对方说话沟通不畅。”能够在老母亲有生之年,和她好好‘说’话,是我的一直以来的愿望。”这个春节,李主席收到一份特别的礼物——由中国联通联合腾讯、中国聋人协会推出了中国首款听障人士专属通信产品——畅听王卡,可以借助AI科技的力量,实现了语音和文字实时互转,完全可以实现李主席和母亲”打电话“的愿望,他表示,这项科技是这个春天,送给所有听障人士的一份最好的新年礼物。

  让听障人士也能”打电话“ 江苏行动起来

  据统计,全国听障残疾人士人数达到2057万,占中国残疾人总数的24.2%,此外还有不少人因种种原因听力受损。“畅听王卡”是中国联通携手腾讯、中国聋人协会联合推出的国内首款听障人士专属通信产品,针对听障人士在手机通信中遇到的困难,借助AI科技实现文字、语音的实时转化,准确率高达98%以上,并且支持自定义音色、快捷回复语等,从而帮助听障人士“畅听”世界的声音,也让世界听到他们的声音,实现无障碍通话交流,尤其解决了听障用户在实时通话场景中,如快递、外卖、专车服务、订餐等,所遇到的实际困难。

  江苏联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2020年12月开始,他们陆续和江苏省13个设区市的残疾人联合会、聋人协会进行沟通,在13个设区市都召开了“科技赋能,让爱发声”公益推介会,向听障人士推广这个最新的科技产品,希望让更多还在“无声世界”的人能够享受科技的赋能,”畅听无阻”,与世界联通无障碍。江苏联通的戚务民经理表示:“几乎每场推介会都有八成到九成的参与朋友们会办理这个卡,我们很高兴能够用科技造福社会,关爱特殊人群。我们江苏联通在全省的联通直营营业厅都开通了办理‘畅听王卡’的业务,不少营业厅还设立了‘畅听王卡’专席,贴心为需要人群服务。另外,考虑到疫情防控,‘联通小燕‘线上办理‘畅听王卡’业务还有各种‘江苏福利’,例如1月21日 中午11:00—13:00‘小燕直播’将举行关爱听障人士专场,现场有现金红包雨,吸尘器、电饭煲大奖,还会为江苏省办理畅听王卡的朋友进行大幅度的充值送话费活动。接下来,我们还计划将和江苏省残疾人联合会、江苏省聋人协会等组织合作,希望践行国企的社会担当,通过这项科技产品,造福更多听障人士。”

  配置 “手语服务员” 邀请”畅听体验官“ 用心“为爱发声”

  各个设区市也都针对这项公益科技纷纷展开了公益行动, 1月9日,南京联通副总经理李刚在“科技赋能,公益助残,让爱发声”公益活动启动现场表示,南京联通还将对营业人员进行手语培训,招募志愿者,逐步在南京市62个营业厅都能配备懂手语的服务员,结合畅听王卡的强大功能,实现对听障人士的无障碍服务,同时为南京市的用户提供了专属的流量和话费的赠送礼包。

  扬州市聋协主席吴耀宇、听障外卖小哥“菜鸟”都是“畅听王卡”的首批体验官,他们先期体验了“畅听王卡”的功能,为这项服务提出意见和建议。吴耀宇主席表示:“使用之后,生活真的方便许多,叫外卖、拿快递、拨打求救电话,这些统统不是问题。”。“菜鸟”则表示,过去为客户送餐时,需要先在短信里解释自己的苦衷,再通过多次手机接通就挂断,来提醒顾客外卖已送到。使用“畅听王卡”之后,“您的外卖订单已送达,请前来门口领取。”“好的,我下来拿。”已经可以实现了和客户的对话。“菜鸟”表示这个功能真是太“走心”了。

  12月中旬,在苏州吴江联通与苏州吴江区残联就这款通信产品召开的碰头会上,区残联表示,联通聚焦听障人士手机通讯的难点和痛点,利用AI技术满足了听障用户接打电话的需求,体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和担当。下一步,区残联也将推动听力、言语及视力残疾人信息(流量)补贴政策落到实处,为残疾人实现信息无障碍打下坚实基础。

  江苏联通表示,科技以人为本,能够用科技的力量不让残疾人在信息化社会掉队,关注他们的切实需求,是社会所需要的人文科技精神。当无障碍的人文情怀融入高新科技的智慧创新,每个人都有机会获得自己需要的信息,到达想去的地方,做想做的事,与其他人一样被平等相待,在无障碍环境中,过上更美好、智慧的生活。

  交汇点记者 刘娟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