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揭秘石家庄:人口超千万的城市“暂停”后,居民的生活怎么办
2021/01/22 07:23  央视新闻客户端  

  自1月2日报告这一轮疫情的第一例确诊病例到今天,石家庄市新增确诊病例已经超过800人。为有效防控疫情,1月6日以来,河北石家庄全市居民小区、村庄实行闭环管理,进行全员核酸检测,限制人员和车辆流动。这座有着超过1000万人口的城市按下了暂停键,而在“暂停”的城市中,很多工作都还必须继续进行:比如核酸检测、比如居民的日常生活保障,再比如市内公共交通停运的情况下怎么保障医务人员等人员交通,还要进行消杀等等。1000多万人居家隔离,不能动,同时,有一部分人比以前还要忙,除了医护人员,还有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

  在石家庄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石家庄建南社区三三零二小区有33栋楼,近2000户,超过5000人,要在两天的时间里完成他们的核酸检测,社区工作人员面临着不小的压力。

  为了减少聚集,吴玉杰和社区工作人员们有着周密的安排,但人多事杂,一不小心就会出状况。

  河北石家庄市裕华路街道建南社区党委书记吴玉杰说:“因为不能聚集,得一个楼一个楼地检测,院里边得分开1米间隔,得准备所有使用物资的东西,包括医疗人员用的一些东西,包括志愿者配合他们的时候也要做好防护,反正要想的事很多,有点着急。”

  让吴玉杰着急的事情太多了,不仅要避免聚集,还要在符合标准的前提下,加快检测速度。

  吴玉杰说:“准备再开一个采样点位,一会再搭一顶帐篷,今天下午增加了两顶帐篷,因为医护人员又增加了,来了以后就可以再增加一个点位。”

  协调了新的采样点,检测速度提了上来,而说到居民们的有序组织,吴玉杰说多亏了志愿者们。

  吴玉杰说:“我们有业主群,我在群里边呼吁了一下,我说第二次核酸检测需要志愿者帮助,然后就全来了,来了一堆 。”

  在吴玉杰这些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努力下,晚上十点,已经完成了30栋楼的采样工作,剩下的工作在第二天完成已经没有压力,从早晨6点开始,大家就没歇过脚,此刻,才松了口气。

  两天的时间,第二轮核酸检测就完成了,而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还在忙碌。1月6日开始,石家庄对全市所有社区、农村实行闭环管控,严格控制聚集性活动。也就是说,人员流动控制在村庄和社区内,形成网格化管控,避免因人员流动造成的局部疫情向周边扩散。

  闭环管理期间,居民们能不能有充足的蔬菜、粮食,是不是有足够的供应,关系着老百姓能不能安心居家隔离,也关系着人心稳定和社会安定。因此,多举措保障居民生活,成为村庄、社区闭环管理期间的重要工作。

  河北石家庄市商务局局长、石家庄市居民生活用品保障供应领导小组副主任常志卷说:“疫情突发之初,的确出现过一些波动,群众也有一些恐慌,随着各项措施落实,突出的矛盾得到了解决或者缓解。紧紧抓住石家庄重点商贸企业,通过层层发动,网格就近供应、就近配送,随着时间的变化,需求的变化,保障能力也要不断提升,目前全市生活必需品供应,整体来看还是充足的。”

  供应稳定了,在社区闭环管理的情况下,这些菜如何能够到达居民家中呢?很多社区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了重要作用。90后小伙陈鹏是石家庄市东华街道办事处的一名党员,分包东马路社区的工作,他所在辖区有十几个小区,居民2000多户。

  经过协调,蔬菜供应商直接把运送蔬菜的车开到了小区里。2000多户居民,基本家家都要买菜,如何维持秩序、避免聚集、分散购买,对于陈鹏他们都是要仔细考虑的。

  陈鹏说:“整体秩序比想象中要好一些,但是还有需要改进的地方,我们会在后期的工作当中增加配送点,更好满足大家的物资需要。”

  陈鹏说,他和女朋友都是基层工作人员,两人原计划1月18日结婚,疫情突然来临,结婚的日子只能向后推迟,两人共同坚守在抗疫一线。

  这些天来,陈鹏一直在自己负责的十几个小区穿梭,解决大大小小的问题。小区都离得不远,但一天下来,他也要走个几万步。记者采访时,陈鹏电话不断。

  在疫情防控中,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按照管理网格,精细化分工,覆盖了每个社区、小区、村组、单元,党员包片包户,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尽全力保障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

  1月9日起,石家庄公交、地铁、出租车等公共交通暂时停止运营。与此同时,包括一线医护人员在内的特殊人群还需出行,应急物资、医疗物资需要运送,怎么办?省有关部门出台了医务人员通勤交通应急保障工作方案,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石家庄市交通运输部门、各街道办协调联动,全面动员,组织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客运货运企业、爱心志愿者等各方力量,组成应急保障车队。

  倪庆德就是应急保障车队中的一名网约车司机志愿者。早晨6点多,倪庆德已经在石家庄市棉三生活小区等候接两位医护人员上班。 等候的时间里,倪庆德又一次对车辆进行了消毒。不到7点,倪庆德准时接到了河北省医科大学二院的护士王子文。

  目前,倪庆德所在的网约车平台已经有志愿者司机150多名,他们全部经过了多次核酸检测合格,并经平台审核合格。有用车需求的社区人员和医务工作者可通过网约车平台进行车辆预约。

  倪庆德说:“作为一个生活在石家庄的居民,既然我们生活的城市出现了疫情,我们不能像医护人员或者其他一线干警一样去做一些事情,那么我们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能够开车为大家提供服务,也感到非常的自豪。”

  一千多万人居家抗疫,与此同时,4万多名志愿者们活跃在各个领域,有时候,甚至还面临风险。在河北青年志愿者群里,负责人发出征集令“需要四名消杀人员”。他反复强调,是到病例、阳性人员居住地进行消杀,如果不规范,就会有危险。让他感动的是队友们的回应:“我去”、“我年轻力壮,27岁”。这样的志愿者消杀队有很多。

  周海涛是这支队伍的领队,他是一名80后的退伍老兵。疫情发生后,石家庄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向全市退伍军人发出号召,组建“志愿消杀队”,对全市社区的公共区域进行消杀工作,周海涛第一个报了名。经过培训之后,他和队友们开始了消杀工作。

  连日来,石家庄市2万多名社区工作者,4万多名志愿者奋战在社区防疫一线。

  目前,石家庄市等地新一轮核酸检测工作正在有序进行,核酸检测期间,继续居家防疫。疫情仍在持续。这些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也还在坚守。大家互帮互助,相互扶持,为这个寒冷的冬日带去了暖阳。感谢这些可爱的人们,感谢这些坚守、这些爱心、这些付出,才有在疫情困扰中,安心的生活。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