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就地过年的“春保”主力军,有一群阿姨值得点赞
2021/01/22 21:13  交汇点新闻  

  当“就地过年”成为一种倡议,今年的新年注定不一般。外地工作的“打工人”回不了家,家中老人怎么办?过年期间有工作,卫生谁来扫?孩子谁照顾?

  别慌!为保障春节期间南京市家政服务的需求,近日,南京市家庭服务业协会在市商务局指导下,推出“春保”行动,精心遴选58家家政企业春节期间坚持在岗,提供保洁、保姆、月嫂、育婴员、老人护理、病护、家电清洗维修等服务。(文末附名单)

  “家里的救星和大总管”

  “我们夫妻俩都是医务人员,过年期间都要值班,本来很担心过年家政阿姨都要回老家,这下好了,今年我们家阿姨愿意留下来,真的是为我们分担了不少压力。”南京建邺区的王女士介绍,自家的大宝正读三年级,二宝才十个月,平常都需要人照顾。对于家政阿姨的存在,王女士直呼是“家里的救星和大总管”。

  刚生完二宝时,王女士连续三天没睡过一个安稳觉。有月嫂的日子,王女士直言幸福感直线上升,“月嫂来的那个下午,我睡了整整一下午”。月嫂走后,王女士又开始请钟点工,现在已经是请全天的住家保姆了。

  而如今在王女士家工作的 “李孝燕阿姨”,其实是一名80后,别看年纪不大,但在家政行业已经干了10年。李孝燕告诉记者,她来自江苏淮安,今年是第一次留在雇主家过年,之所以决定留下来,一是因为今年情况特殊,回去比较麻烦,还有一定的风险;二是雇主家的情况也需要人照顾;三是过年期间3倍工资,这笔收入也比较有吸引力。

  “我现在每天大概工作18小时,主要就是打扫卫生、做饭、照顾宝宝。”谈及为何会从事这份工作时,李孝燕憨憨笑着说,“真心喜欢这份工作,这么多年来,接触到的人也都很简单易处,服务行业嘛,只要有需要就顶上。”

  “80%家政人员在岗”

  卢会玲是南京优之佳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也是本次支持“春保”行动的58家企业之一。“我们公司的家政阿姨虽然总数不多,但是过年期间有80%都愿意留下来,估计有30人左右。”卢会玲介绍,留下来的阿姨,除了给他们发一些必要的防疫物资外,也会通过早晚上报体温的方式来掌握和保证每一位家政阿姨的安全问题。

  哪些家庭会用到家政服务人员比较多?卢会玲告诉交汇点记者,根据这些年的客户资源数据,主要集中在双职工家庭、独居老人、失能老人,还有一些突发性意外受伤的人,最近几年,二胎家庭的需求也直线上升。“现在我手上还有十几位客户等待着,还没找到合适的阿姨。”

  南京市家庭服务业协会秘书长李新菁表示,正是考虑到这些情况,为了让节日期间有需求的家庭得到及时满意的服务,南京推出了“春保”行动。市家协动员行业协会的企业,挽留家政服务人员留在当地,为广大市民过好春节提供服务保障。

  与此同时,市家协还会向坚守企业发放防疫物资,向市民发放免费时长券,提供免费限时限额的家政服务。大家可根据各自情况,联系需要的家政服务。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沈蕾/文 杨玺/视频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