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单笔受贿3700万元,副省级领导建一座山庄供自己享受
2021/01/25 09:37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昨日(1月24日)播出的电视专题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第四集《严正家风》,介绍了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向力力贪腐案。

  莲,出淤泥而不染,自古被作为清正廉洁的象征。但讽刺的是,在一个名为白莲镇的地方却建起了一座专供领导享受的“莲园山庄”。

  莲园山庄主体建筑超过防洪红线,一层的会客厅全部摆放价格昂贵的红木家具,露台上方建有游泳池,地下一层有私人影院和饭厅……而这座耗资2000万元修建的庄园只为一个人提供休闲享受: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向力力。山庄的出资修建者则是向明明。

  向力力与向明明,名字像,长相像,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是兄弟俩。一个从政一个经商,最初向力力还能谨慎自守,跟弟弟强调不许涉足自己任职区域经商。随着他晋升长沙市副市长,兄弟二人都能感觉到,哥哥的权力和影响力开始在弟弟的生意中发挥无形的作用,俩人的路子就此走歪。

  “我跟向力力可能原来年轻的时候比较像,两个人,有很多人分不清的。我有时候到酒店去吃饭,别人也喊我向市长,我说我不是的,他说,你是的,你别客气。别人一看向明明、向力力,那你们是什么关系,它这个东西,就给予一些方便照顾,这些东西就是一个默契的东西。”向明明说。

  有了这层关系,向明明觉得生意更好做了,找上门来合作的老板也越来越多了。而随着时间推移,向力力也逐步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开始间或帮弟弟的生意出面打个招呼,兄弟俩都觉得这种“擦边球”打一打也问题不大。

  “那既然是兄弟说了,那我打个电话说一说,这个情况也有的。说得也很原则,就是你们按程序,按规定办吧,但实际上这个话,你说了这个话,我理解下面也会打擦边球,这种情况都会有的。”向力力说。

  就这样,向力力利用职权在土地性质变更、房地产开发、项目承揽审批上为弟弟和一些老板谋取利益,并通过弟弟来收受贿赂。到了2018年,向力力从副省长的位置转任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他感到这已经是仕途最后一站,变得更加肆无忌惮。调查发现,他收受的最大一笔贿赂就是发生在2018年下半年,利用职权打招呼帮助一名老板成功变更土地使用性质,老板通过他的弟弟送上3700万元巨额感谢费。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工作人员刘珈珞说:“这个时间是发生在2018年,十八大甚至十九大之后不收敛、不收手,他总共受贿是6600多万,单笔受贿3700万,上演了最后的疯狂。”

  兄弟二人做的这一切,都与他们父亲所期望的背道而驰。

  他们的父亲曾经是湖南衡东县的老县长,一辈子清廉正直,为百姓办了很多实事,在当地有口皆碑,向力力从政后,父亲也经常与他长谈。

  “他谈得很深,主要就是教我怎么从政、怎么做人。就是你从政的话一定要有一种,就是说自我牺牲的意识,要有一种为民做事,踏踏实实做事这个作风,他给我的教育是非常深刻,现在想来对我的震撼是很大的,对不起,讲到我的父亲我就是……”向力力说。

  对兄弟二人,父亲曾反复叮嘱要守住,不要收别人的钱。他每年还在向力力家里办公桌的玻璃板下放一些“当官即不许发财、两袖清风朝天去”等名言,过几个月换一次,为的就是提示向力力。听说要建莲园山庄,向力力的父亲强烈反对,觉得在老家盖这么一个奢华享受场所和他的观念相悖,建成后他拒绝前往,直到去世也没有踏进这个山庄一步。

  向力力的父母多年来一直住在衡东县老县委家属楼,这是他父亲做县长时分的一套房,面积70多平米,从很多细节都能感受到老一辈朴素的作风。

  “有一个干部为了一个什么事情,可能是弄了一条烟还是什么东西,弄到家里就跑,我父亲气得不得了,追出来连那个东西,他一边跑,他一边甩到他身上,就从后面甩过去,大骂,这个印象我是最深的。”向力力说,“如果说我能够像他这样坚守,我也不会有这个事。”

  向力力的父亲在老家白莲镇留下了一世清名。然而遗憾的是,下一代却没能把上一辈的清正家风传承下去。2019年5月,向力力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审查调查,2020年6月以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