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听·见小康(68)丨追光的人,用双手“拿捏”人生
2021/02/08 20:29  新华报业网  

  “因为每个人的生存方式都不一样,为了自己的生活能变得更好一些,自己能会一些什么,都是以自己的一双手吧,去自谋职业。”

  我叫陈绍义,今年63岁。我的妻子,名字叫李珍。我们结婚30年,有一个儿子。为了生活,在南京尧化门翠林山庄开了一家盲人按摩店,到今年已经有14年了。

  陈绍义和李珍并肩坐在落地窗前的沙发凳上。晌午的阳光透过玻璃,铺满了房间里每个角落,也给相互倚靠着的他俩勾勒出一道光圈。

  这个只有三间按摩房的门面,在南京尧化门一开就是14年。它是这对盲人夫妻梦开始的地方。从原先不到30平方米,到现在总面积68平方米——从最初的形单影只,到如今儿子成家、孙女降生。时间马不停蹄,一天天的日子,用双手努力“拿捏”。他们想用行动证明一件事:假如失去了光明,还可以做一个追光的人!(请听文章开头音频↑↑↑)

  口述| 陈绍义 李珍

  新街口往东北17公里外的尧化门,曾经是南京各类国营工厂的聚集地。站在这里的十字路口,左手是拆除不久的房舍,右手是刚围上绿网的高楼,新与旧似乎只隔了一个转角那么远。老陈家的按摩店开在高楼对面的小区外,大红色的店招上印着“康馨盲人中医按摩中心”,隔着老远就能看见。

  陈绍义:我叫陈绍义,今年63岁。这是我的妻子,名字叫李珍。我们结婚30年,有一个儿子。为了生活,在南京尧化门翠林山庄开了一家盲人按摩店,到今年已经有14年了。

  天蓝色床单,湖蓝色窗帘,雪白的墙壁。虽然按摩店的主人并不能分辨出这些颜色,但不大的空间里,窗明几净,所有的物品都井然有序摆放在它们应在的位置上。

  陈绍义:我们店里面的卫生和一日两餐的饭,我们请了个阿姨(来帮忙)。因为经济条件基本上够了嘛,而且我们要保证店里面的卫生条件。干我们这行,推拿讲起来它也属于医疗范围,首先给人家的第一感觉是最重要的。

  现在的陈绍义,只需7秒钟,就能从收银台精确地走到顾客所在的床位。三间房,十张床,成百上千种路线,已经深深烙印在夫妻俩的脑海中。而他们的故事,还要从陈绍义的少年时代讲起。

  陈绍义:我14岁失明以后,15岁进入南京盲校读书。当时学的就是推拿专业。1979年出来以后,在当地尧化医院(现栖霞区医院)干过将近两年。由于体制改革,所以就出来了。当时出来的时候,没有任何事情做,政府给30块钱一个月生活费,当时我还是个单身汉。

  23岁那年,不知道有多少个晚上,陈绍义都是在床上坐着到天亮。菜农出身的他,除了按摩,什么也不会。但,人生就这样了吗?他不甘心。他开始找村委会、找乡政府,几经周折,终于在尧化门老街开始从事个人推拿。上世纪80年代,老百姓的消费水平普遍不高,老陈的生意很是一般。认识李珍之后,两人相爱结婚,这期间一直断断续续地经营着按摩店。直到2003年,陈绍义农村老家房子被征地拆迁。

  陈绍义:2003年拆迁以后,我就找了政府有关部门,特别找的街道。后来街道就找了开发商,通过承包商调剂了一下,这个房子的承包商也看到了我们实际情况,把房子(租金)价格给我们优惠了15%到20%左右。当时我们开店的时候,栖霞区残联也给予了支持,比如讲开业,拿来一些花篮,另外也送了匾,也给了一定的资金支持。

  2006年夏天,“康馨”伴着蝉鸣声正式开业。老陈夫妻俩凭借着过硬的技术和周到的服务,把按摩店做得小有名气。日子一天天在变好,虽然看不见,但摸得着。

  陈绍义:我们2006年开店时,当时只有二十几平方米,也就是3张床位的按摩店。当时,很多老顾客不知道我在哪里。后来慢慢地都知道我在翠林山庄开了盲人按摩店以后,都往这边过来了,业务量的增多,面积不够了,所以说又拿了四十几平方米的面积,把店面扩大了,一直到现在。

  陈绍义曾经悲观地认为,自己会一辈子打光棍。现在的他,依然看不清这个世界,但知道了什么叫白头相守,什么是儿孙绕膝。他和妻子李珍的两双手,挣来了儿子的结婚钱,挣来了自己想要的生活。

  李珍:因为每个人的生存方式都不一样,为了自己的生活能变得更好一些,自己能会一些什么,都是以自己的一双手,去自谋职业。这个观点我跟我爱人想法是一样的。

  尽管老陈夫妻经常把“不依不靠”挂在嘴边,但遇见“同是天涯沦落人”,依旧会和他们抱团取暖。按摩店里的3名员工,两男一女,都是和他们夫妻俩一样的视障者。因为惺惺相惜,李珍把女员工认作了亲人。

  李珍:这个姑娘她是四川人。当时我要招按摩师,通过网络认识了这个姑娘,我就和她联系,她是从四川来到了南京。来了以后呢,他们说,哎呀,两个人挺像,说你们是不是母女,然后我说是的,就这么认她做了我的义女。之后呢,就一直在我这做按摩。

  按照计划,退休以后,陈绍义准备回家抱孙女,李珍想尝试做做有声读物。所有的工作,都交给店里这几个年轻人打理。他们只有一个要求,把这家耗尽了他们半生心血的按摩店,一直开下去。康馨,这是陈绍义的质朴心愿——给每一个人以健康温馨。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这其中,当然也包括残疾人群体。据江苏省残疾人联合会教育就业处处长韩毅介绍,江苏共有残疾人479万名。如何不断提升残疾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一直备受关注。

  韩毅:陈师傅这两口子,是我们全省1万多盲人按摩朋友中的缩影。盲人创业存在着比较大的困难,主要是资金有限和场地问题。各级残联(主要)通过政策支持、帮扶,以及全社会的慈善捐助来帮助他们。

  2020年,江苏有32000多名残疾儿童获得了康复救助;65.7万名残疾人领取了生活补贴;完成15000多户低收入残疾人家庭的无障碍改造。全省共发放辅助性就业项目和服务奖励1355.11万元,提供创业补贴2339.45万元。可以说,在全社会的共同关心帮助下,残疾人朋友得到了多元化、多层次、全方位的保障。

  如果说岁月是一个小偷,它可能会偷走陈绍义的眼睛,也可能会偷走李珍的黑发。但在用双手认真“拿捏”的人生中,谁也偷不走的,是他们胸中不灭的光明。

  小康心愿:

  陈绍义:希望盲人、特别是年轻的盲人更加去努力、奋斗。希望我这个店更上一层楼。

  李珍:希望家庭和睦,孩子健康成长。

  采访视频你也想说说自己的小康故事?

  别着急,你可以通过以下方式与我们分享

  联系邮箱

  xinhuabaoye1234@163.com

  栏目热线

  025-58681634

  说出你我的故事

  听见小康的声音

  总指导:双传学 顾雷鸣

  总策划:李扬

  监制:任松筠 田梅

  统筹:高伟朱威 韦伟

  记者:华夏

  视频拍摄:杨玺

  音频剪辑:刘畅方达

  视频剪辑:刘畅方达

  配音:董双

  检校:金勇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