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论见|“一刀切”禁烧冥纸冥币,民众为何不买账?
2021/03/23 20:58  新华报业网  

  “严打生产源头、严查运输渠道、严罚销售环节、严控末端焚烧,让全市冥纸冥币无处可买、无纸可烧;党政‘一把手’为治理工作第一责任人,治理不力将被问责。” 清明节将近, 连日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一纸禁烧冥纸冥币的通知,在网络上引起轩然大波,产生巨大争议,并很快登上微博热搜。

  “纸灰飞作白蝴蝶,泪血染成红杜鹃”。清明时节,修葺祖坟,焚烧冥币纸钱,抚今追昔,缅怀逝者,这是千百年流传下来的祭奠先人、寄托人们对故去亲人的哀思和怀念的风俗习惯,也是我们对于生死轮回的深层理解。但清明节又是火灾易发期,焚烧冥币纸钱易引发火灾隐患,污染环境。

  面对风俗习惯需求和安全环保的矛盾,如何寻找两者之间的平衡,考验着各地领导干部治理智慧和治理能力。不加分析地一刀切禁止或随意放任的做法,都是不可取的。不加分析地一刀切禁烧冥纸冥币,看上去快速消除了火灾安全隐患,防止了大气污染,但忽视了焚烧冥纸冥币背后有着深厚的群众心理基础和文化认同,漠视了群众的内心需求,挫伤群众的感情,容易引起老百姓的反感,引发群众上访、埋怨等新的问题和矛盾,禁烧的效果也不会理想。如果放任老百姓焚烧冥纸冥币,这也是为官不为的表现,势必引发更大的火灾安全隐患,危及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文明风气要提倡,群众需求也需兼顾,只有下一番细功夫,在引领正确导向的同时,有效满足合理的需求,才能让清明祭扫众口好调。

  杜绝一刀切的工作方法,要求我们想问题、解决问题要以实际情况为基础,从客观实际出发,按客观规律办事,根据决策对象的复杂性和动态性、决策环境的多样性、决策实施过程的多变性做出应变措施。风俗习惯是多年形成的历代人们共同遵守的行为模式或规范,对社会成员有着一种非常强烈的行为制约作用,也是社会道德与法律的基础和辅助部分,对于民间存在已久的风俗习惯,我们要区别情况加以对待。我们完全可以参照春节禁放爆竹的做法,划出一定的区域,在加强安全防范和制定好紧急预案的情况下,满足市民焚烧冥纸冥币、祭奠先人的风俗习惯要求。同时,我们也要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祭扫新风,可以通过精神、物质奖励的办法,鼓励市民选择一些健康、绿色祭扫、云祭扫的祭祀方式祭奠先人,在能够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理解支持的情况下,有计划地开展冥纸、冥币的禁售和禁烧工作,让清明祭扫在更温馨的氛围中进行。

  一句话,我们既要倡导移风易俗,也要充分考虑到民众接受能力,既循序渐进,也小步慢跑,让民众在潜移默化中支持移风易俗、践行移风易俗,从而使文明祭扫蔚然成风。

  孟亚生/文 王成喜/图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