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延期一年,精华版《牡丹亭》开启巡游圈粉之旅
2021/03/23 22:14  新华报业网  

  “这是我等最久的一场戏了,太不容易了”

  “特意穿了新的汉服,像是在赴一场约会”

  在等待了469天后,3月19日-20日,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的精华版《牡丹亭》终于在陕西大剧院如期上演了。这不仅是一场演出,更是长安城戏迷们从2019年就心心念的一台良辰美景。很多当天到场的观众,票面日期都是2020年3月。

  因疫情影响,精华版《牡丹亭》的2020全国巡演计划不得不延期举行。随着演出市场的逐步开放,这一场巡演直到一年后才得以启程:3月12日—13日,广州站;3月19日—20日,西安站,4月16日—17日,成都站;4月24日—25日,上海站。

  江苏省昆剧院院长施夏明介绍,精华版《牡丹亭》是由著名编剧张弘在原著的五十五出中选取了其中最为精华的十四出,情节兼顾了审美和生趣,分别是上本的肃苑、惊梦、慈戒、寻梦、言怀、写真、诊祟、离魂,下本的冥判、叫画、幽媾、旁疑、冥誓、回生。这出戏诞生近二十年间,好评无数——豆瓣舞台剧评分收获9.2分观众口碑,位居同类演出第一,甚至是许多观众的昆曲“入坑之作”,被誉为“此生不可错过一场昆曲演出”。

  此次巡演的精华版《牡丹亭》,石小梅、施夏明分饰上下本的柳梦梅,孔爱萍扮演杜丽娘,此外还有赵坚、李鸿良、顾预、刘效、计韶清、裘彩萍、顾骏、赵于涛等众位艺术家的精彩演绎。

  这是江苏省昆剧院首次整建制到西安演出大戏。西北并非昆曲传统传播重地,因此不少北方戏迷直扑西安“解渴”。

  一名河南大学的男同学专门从郑州过来看戏。他告诉记者,早就是省昆戏迷,这次买全了两天的上下本《牡丹亭》再加一场昆曲秦腔交流演出。陕西师范大学历史系一年级学生李歌飞从中学起就迷上省昆,专门到南京看戏,这一次在家门口看到昆曲,说自己“开心到泪目”,最大的心愿就是考研去南京守着昆曲。

  作家西岭雪看完上本就发微博:看了无数次《牡丹亭》,再见还是感动。尤其看到年逾古稀的石小梅上场时,竟是心中一梗,思绪万千。孔爱萍《寻梦》一折,生生将我和小伙伴唱哭了。美是永恒的,戏是传统的,感动是新鲜的。

  一位年轻粉丝的追星之举更是“震惊”了全团。上本演出结束演员们坐在大巴上等待回宾馆时,一个阳光大男孩冲上了车,前前后后地叫“石小梅老师”,终于找到石老师后激动地说:我初中考高中的时候,就是听着您的《牡丹亭》复习的,今天您到了西安,我一定要看看本人!和石老师合影自拍后,高高兴兴冲下了大巴。

  新圈的粉也不少。观众“DDora-zz”发微博记录自己与《牡丹亭》的偶遇:一颦一笑一举一动,美得自然,美得细致……确实精彩至极。石小梅老师,小生表演太有感染力……不入剧院,哪知辛丑春天这等昆曲绝伦。

  西北风劲吹的地方竟有如此之多的昆曲粉!西安观众徐先生说,昆曲代表了典型的江南文化,而且是特别优秀的艺术类型,和本地文化有很强的差异性,这对大家很有吸引力。省昆老旦艺术家裘彩萍老师认为,由于互联网的作用,戏曲传播超越了地方局限。省昆每周的常规演出都有网络直播,她本人也在网络上授课,观众和学生来自全国各地。这一次她就有学生从甘肃过来看戏。

  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年过七旬的石小梅一场接一场地认真完成演出。她说:“我把老师的戏传下去了,我的徒弟们接手了,并且是以一个高质量的状态接过去的,这是我梦寐以求的传承模样。”

  2009年,孔爱萍凭借其在精华版《牡丹亭》中的精彩演出,夺得了中国戏剧最高奖项——梅花奖。多年来,孔爱萍因将杜丽娘这一形象刻画得深入人心,被广大昆曲爱好者亲切地称呼为“孔姐姐”。演了无数次的杜丽娘,孔爱萍每一次都不敢懈怠,她说:“演绎好杜丽娘这一经典形象,是昆曲闺门旦一生的功课。”

  在本次演出中担纲下本主演的施夏明,2019年首次加入精华版《牡丹亭》,即参与到省昆三代艺术家同台演绎的阵容里来,施夏明表示既有压力,又充满幸福。“我们省昆一直以来‘传帮带’的院风特别好,这一次的演出阵容也正是这一优良院风的体现。精华版《牡丹亭》是恩师石小梅的代表作,也是省昆的看家剧目,省昆上下特别知道传承的重要性,接过前辈的担子,让经典作品的生命得以延续,是当下昆曲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剧组返回南京休整后,将再赴成都、上海继续巡演。

  记者 王晓映

  图片 石小梅昆曲工作室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