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江苏6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入选“国家队”,与广东并列全国第一
2021/03/30 19:3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3月30日,记者从省工信厅获悉,经过7天公示,工业和信息化部开展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优胜者名单正式确认,9个省(市)入选先进制造业集群“国家队”,江苏共有6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入围,数量位居全国第一,与广东并列。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官网披露,为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开展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按照相关文件要求,经决赛专家评判,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分别遴选出两批次共计25个先进制造业集群。

  名单显示,全国共有9个省市入选,其中江苏和广东,各有6个产业集群胜出,并列全国第一。浙江共有3个,上海、山东、湖南、四川各有2个,安徽和陕西各有1个。

  江苏入围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分别是:无锡市物联网集群、南京市软件和信息服务集群、南京市新型电力(智能电网)装备集群、苏州市纳米新材料集群、徐州市工程机械集群、常州市新型碳材料集群。

  记者注意到,无锡物联网集群在这份决赛优胜者名单中,位列第二名。作为唯一的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无锡近年来发展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自2016年起,每年举办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汇集创新资源,构建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产学研深度融合为支撑的物联网创新生态体系。日前,无锡物联网产业规模日益壮大,已集聚物联网相关企业超3000家,涵盖关联芯片、感知设备、网络通信、智能硬件、应用服务等全产业链条,“十三五”期间保持年均20%以上高速增长。南京则是江苏省内13个设区市中入围先进制造业集群“国家队”最多的城市。数据显示,2020年,南京全市软件业务收入约6000亿元,产业规模位列全省第一、全国第四;新型电力(智能电网)装备集群实现产值1800亿元,智能电网装备产业全国排名第一。南京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两大集群均是我市优势产业,基础实力雄厚,是在决赛中胜出的先决条件。”与此同时,南京重视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一项项创新举措纷纷亮相,不断推动两大集群再上新台阶。其中,南京聚焦软件和信息服务、智能电网等八大产业链,创新实施“链长制”,对加强两大集群建设至关重要。

  据悉,自2019年启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工作以来,工信部搭建集群间相互比拼的“赛场”,先后通过两轮集群竞赛,最终拟确定25个重点支持集群。工信部规划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竞赛旨在通过“赛马论英雄”,从不同行业领域内的领先者中,按照统一的评价标准,选出能承担国家使命、代表我国参与全球竞争合作的“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让它们去冲击“世界冠军”。

  因此,工信部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被认为是国内最高规格的产业集群竞赛,代表着国内产业集群的最高水准。针对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优胜者,后续工信部将通过实施专项发展行动、支持集群内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强化政府投资基金支持等举措,打造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对入围的产业集群提升集聚度,打好“国际赛”。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梦然 付奇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