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论见丨以酒量换流量:“海量喝播”当休矣!
2021/04/07 21:49  新华报业网  

  “大胃王”消停了,“海量王”又来了。因浪费粮食、损害健康等原因被媒体广泛批评之后,那种以胡吃海塞为卖点的“吃播”视频已然不多见了。然而,以喝酒为主题的“海量喝播”视频又开始在各个平台冒头,引发舆论热议。

  在这类“海量喝播”视频中,有的一顿饭就喝光一整瓶白酒,有的连续喝完好几瓶号称很易醉的酒,有的明明酒量不行,却依然坚持喝酒挑战,以致最后吐了出来。“海量喝播”不光“喝得多”,有的还“喝得急”“喝得怪”,什么“挤压式”喝酒法、鼻子吸酒法,千奇百怪,令人咋舌。更甚者,为证明自己喝的是真酒,有的播主边点火边喝酒,有的先喝一口,再把口中最后一点酒吐出来点燃,实在让人胆寒!且不说酒多伤身,如此验明真假又增加了火灾隐患,无怪乎有专家大声疾呼,“相比起之前的大胃王吃播,这种喝播的危害性更大。”

  与“大胃王”以饭量换流量一样,“海量王”也是在以酒量换流量。在流量崇拜的逻辑下,怎样能吸引眼球,追逐者就会怎么做。无论是“吃播”还是“喝播”,也许一开始不过是分享自己的生活、推介身边的美食,但因为门槛低、可复制性强,大量同质化视频随后涌入。为了脱颖而出,有些“吃播”“喝播”选择走极端,要么把“海量”发挥到极致,要么耍宝搞怪,无所不用其极。从某种程度看,这也是一种“内卷化”,属于流量江湖的内卷。为博眼球、涨粉变现,“喝播”的“海喝”伤了自己的身体,也传播了畸形的酒文化和不良的消费观,应当及时制止。

  于个人而言,法无禁止即可为,“喝播”可能更多承担的是一种道义谴责。但于平台而言,“海量吃播”之后又见“海量喝播”,同样的教训再来一次,未免就过于“海量”了。时至今日,网络直播已深入人们生活,所谓“能量越大责任越大”,直播平台理当坚守企业责任,引导用户更多地传递正向价值。目前对于“海量喝播”视频,直播平台往往只是简单地挂一句“该行为存在风险,请勿轻易模仿”,而没有采取进一步的限制与监管措施,这显然是不够的。明知视频有风险,还放任这样的视频广泛传播,其与纵容无异。引导播主建立理性、健康的观念,直播平台可为也当为,若是无所作为,没了“海量喝播”,可能还会有其他“奇谈怪播”。

  从“海量吃播”到“海量喝播”,喜欢观看这类视频的用户心态也值得反思。有的可能纯粹是好玩、打花时间,但有的则带有起哄,甚至唆摆的嫌疑。细看“喝播”视频的弹幕,常有人屡屡对酒的真假发出质疑,以“你不点火,我有点怀疑你”的言语向播主激将。一旦播主挑战喝酒失败,还有不少人尽情地加以嘲笑。这种鼓励他人“自我伤害”的行为和心态,同样要不得。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