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三色泾县,革命老区展新颜
2021/04/09 14:02  交汇点  

 

  它是光荣的红色革命老区,拥有丰富的绿色森林资源,还是白色宣纸的发祥地和原产地……4月7日至8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新四军精神”长三角主流媒体活动走进安徽“三色泾县”。

  红色泾县

  一片光荣革命历史的热土

  杜鹃花开满山红,4月8日,粟裕的侦察科长严振衡的女儿严晓燕,为了追寻父亲的足迹,特地来到了新四军汀潭狙击战战壕遗址。年迈的她坚持爬了一小时近乎垂直的山路,来到山顶战壕遗址处,“今天是我第一次来到这,代表家里人来祭奠先烈,没有他们护着爸爸,也没有我们的今天”。

  严晓燕告诉记者,爸爸当初告诉她,对日作战时,他才十几岁,那些战友说,一定不能让严振衡牺牲,“你是有文化的人,等我们都战死了,你要给我们的家人写信”。最后,阵地上真的只剩下了他一个人。严晓燕讲到此处,忍不住落了泪。

  而在距离新四军汀潭狙击战战壕遗址约80公里处,就是泾县建立的第一个红色革命政权——皖南特区苏维埃政府的旧址。记者沿着路边石阶向上,路过一口“红军井”,看到迎面的土墙房子依然保留着旧貌,石头垒砌而成的房基高高矗立,再向上是一个开放式的院落,皖南特区苏维埃政府旧址坐落其中。

  1935年初,中国工农红军方志敏率领的抗日先遣队来到桃岭,会同当地赤卫队打下了宣城溪口。同年,皖南特区苏维埃政府在桃岭村建立。而如今在这里还流传着一段军民鱼水情的佳话。1941年1月,“皖南事变”中当时担任一纵队司令员的傅秋涛率领部分突围出来的新四军,在桃岭作短暂休整,得到当地群众的积极帮助,当地村民提供住宿、粮食慰劳新四军。

  “考虑到后面要通过敌人的封锁区,还有仗要打,傅秋涛将刚满一周岁女儿傅还托寄给桃岭村肖东林的母亲抚养,三年后,为了小孩的安全,新四军游击队将傅还转送到黄田涌溪一农户家中抚养,傅还在皖南生活了9年,解放后才回到父母身边。”汀溪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政务讲解志愿服务队队员徐婷婷动情地讲述了这段故事。

  绿色泾县

  青山竹海连绵不绝

  “我们林场总面积1979.8公顷,森林覆盖率85%,林木绿化率94.5%,活立木总蓄积111305立方米,竹类41355根。把森林资源保护好了,接下来就是发展绿色经济。”马头国有林场场长卜良高介绍说。马头国有林场始建于1918年,为安徽省历史最悠久的林场,位于“皖南川藏线”东南门入口,322省道穿境而过。

  依托马头国有林场丰富的森林资源,大力发展森林旅游、林下经济和生态科普实训基地建设。马头祥旅游风景区全年接待游客18万余人次,有力带动周边二、三产业的发展,使周边农民就业增收。

  而位于泾县东部的皖南川藏线旅游度假区,更凝聚了皖南山水之精华。“皖南川藏线”是一条途经泾县、旌德县、宣州区和宁国市的旅游环线,曲折惊险、风景独特,总面积5.5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超过76%,平均海拔250米。

  记者乘车上山的这一天正好下着小雨,阴雨朦胧中看重峦叠嶂,神秘惊险,别有一番风味。2015年,“皖南川藏线”泾县段入选“全国十佳精品体育旅游线路”。2019年,荣获“中国森林氧吧”称号。这条线路的火爆,也促进了当地农家乐的发展。地道而美味的农家菜赢得了好口碑,如今每到节假日桃岭农家乐都会面临幸福的烦恼——游客太多,用餐和住宿保障不足。

  白色泾县

  借“纸”发力,做活“纸文章”

  “我们是集宣纸的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公司,员工大概有150人,一年宣纸的线上销售额700多万元,线下销售额8000多万元。”位于泾县丁家桥电子商务集聚区的常春纸业有限公司销售经理汪驹玲告诉记者。在生产宣纸的工厂里,记者看到工人抬着纸帘在白色的水槽中左右晃动,一张湿润的白色宣纸便有了雏形,整个过程不过十几秒。

  在这里,像常春纸业有限公司一样的宣纸书画纸生产加工销售企业共有383户,宣纸书画纸生产规模以上企业10余户,集聚区内全年宣纸书画纸产值达数亿元,其中书画纸年产量10000吨,占全国的70%以上。

  “几年前刚来这里上班的时候仓库就我一个人,随着订单越来越多,仓库现在有五个人了,忙的时候要十几个人才能忙得过来。”常春纸业有限公司网店仓库主管王鹏介绍说。

  电子商务集聚区的发展让更多的村民参与其中,目前该镇电子商务及周边相关从业人员4000余人,为电商提供加工产品从业人员达5000多人。从业人员人均年收入达4万元以上,极大提升了百姓的收入。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沈蕾/文 赵宇/视频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