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菅义伟与拜登会面在即,日美领导人各怀什么心思?
2021/04/16 07:52  澎湃新闻  

  当地时间4月15日晚,日本首相菅义伟启程前往华盛顿,开始为期4天的访美之旅。他成为自美国现任总统拜登上台以来首位访问美国的外国首脑。当地时间16日,日美首脑将在华盛顿举行会谈。

  “这证明了美国对日本的高度重视,也是领导人之间建立个人信赖关系的好机会。”日本官房长官加藤胜信4月初发布菅义伟访美日程时说,日方对两国首脑会谈万分期待。白宫发言人普萨基也在上周的记者会上呼应日方,强调此次会晤“显示了两国关系之重要”,并称可能会发表联合声明。

  4年多前,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刚刚赢得总统大选,还尚未宣誓就职之时,日本时任首相安倍晋三便“抢头筹”,赴美与特朗普会谈。而眼下,虽然日美两国政坛已“改朝换代”,但日本首相依然争做美国新任总统的首位座上宾。

  美国《外交政策》分析称,拜登和菅义伟都有迫切与对方会面的需求。

  “日美首脑会谈有可能重点谈论如何应对中国。”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刘江永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日本在干涉中国内政相关问题的表态,往往会表现出一种被美国逼迫的状态,实际上这是一个误解,日本有它自己的立场,跟美国没有本质区别,只不过在具体行动方面可能有所收敛。会谈后双方若将中国香港和台湾问题写入美日首脑联合声明,那将是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的第一次,即便以相对温和的措辞表述,这也会对中日关系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

  会谈前的细节藏玄机

  对于日本而言,日美同盟是其外交基轴,因此每任美国总统上台,日本首相都希望尽早访美,菅义伟也不例外。早在去年12月,菅义伟就表示“希望尽快与拜登会晤”,当时特朗普还在通过起诉试图推翻2020年大选结果。今年1月,菅义伟与拜登通话后再次提到希望尽快访美。

  想与拜登会面的不只有菅义伟,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也曾表示,计划2月和拜登会面,不过美国方面对此反应冷淡。据《国会山》报道,白宫发言人普萨基2月16日在记者会上说,拜登在几个月内都不太可能与外国领导人面对面会谈。

  不过,时隔不到一个月,事情突现转机,日本官房长官加藤胜信3月12日宣布,菅义伟计划于4月上旬访问美国并与拜登会谈,但美方并未确认这一消息。随后,日本政府称,由于美方的原因,日美首脑会谈推迟一周至4月16日举行。

  尽管美方推迟会面的官方说辞是为了有更多时间准备,但外界对此猜测颇多,甚至有网友称拜登身体状况出现问题。对此,刘江永认为,美国实际上想通过会议日程安排充分体现美方的主导作用。此前安倍2016年访美时,日方左右了首脑会谈的日程。如今美国建制派回归,而拜登又是一个拥有丰富政治经验的政客,故在与同盟的会议日程安排上自然有所考虑。

  由于新冠疫情仍然在美国肆虐,故为了与拜登会面,菅义伟已经接种了辉瑞新冠疫苗,而且还向安倍“取经”。据《朝日新闻》报道,菅义伟3月29日与安倍会面50分钟,这是两人自去年10月1日来的首次会面。菅义伟事后向媒体称,“因为下个月访美,我和安倍前首相就内政外交交换了意见,此行非常有意义。”

  《每日新闻》援引知情人士报道称,一向被视为外交能力不足的菅义伟,希望听取安倍与各国领导人打交道的经验,谈话中两人还针对中国相关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拜登有何期待?

  拜登政府上台后,加大了对“印太”地区的各方面资源投入,在此之前,“美日2+2”和“美韩2+2”初显美国对亚太地区的关注,但并未明确外交战略重心。美媒分析,此次会谈内容和基调或将表明拜登的“印太”政策方向。

  此前,拜登已任命有“亚洲沙皇”之称的前亚太事务资深官员库尔特·坎贝尔出任新设立 “印太事务协调员”,后者曾主导制定奥巴马政府“亚太再平衡”战略,也曾参与推动上世纪90年代美日同盟的强化。正因如此,许多分析人士认为,坎贝尔再出马可能会再次加强美日同盟。

  中国社科院美国所研究员刘卫东向澎湃新闻分析称,虽然美国一直以来都强调日美同盟是亚太安全的基石,但日本发挥的作用不大,美国希望日本在配合美方部署对华战略以及“印太”战略时更积极主动,“在美国看来,日本尽管利用了美国对其的保护,但很多方面日本只考虑自身利益,日方仅承担部分驻日美军费用显然无法满足拜登政府的要求。”

  按照惯例,驻日美军经费特别协定每5年更新一次,现有协议已于2021年3月到期。日本与美国多次谈判后,今年2月仅达成大致的共识,暂时决定2021财年将现行特别协定延长1年,而之后的军费分摊问题双方将再行协商。事实上,无论是驻日美军军费分摊问题,还是美军普天间基地迁移问题,日本都没有做到让美方百分百满意,更不用提所谓南海巡航。

  “日本在中美之间一直是一个比较尴尬的角色,尽管美国是日本主要的安全依靠,但日本有两个担忧——‘被卷入’和‘被抛弃’。刘卫东解释道,被卷入是指美国与他国开战时,美国逼迫日本参战;被抛弃即美国为了自身利益放弃对日本的保护。

  当然,美日之间也有可以轻松合作的领域——气候变化。拜登上台后的美国已宣布重返《巴黎协定》,并将于4月22日至23日举行领导人气候峰会。而菅义伟政府今年1月承诺,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日媒报道称,日美首脑有望共同领导气候变化领域的议题讨论。

  菅义伟有何诉求?

  菅义伟已在多个场合表示,希望通过日美会谈再次确认稳固的日美同盟关系,并且为实现所谓“自由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推进日美合作。

  自安倍提出所谓“自由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这一直是日本外交的重点,旨在推动从太平洋到印度洋的广大地区拥有所谓“相同价值观”的国家进行合作。菅义伟作为安倍的继承者,也在不遗余力地推进该构想,其去年出访东南亚时已经进行了一轮“推销”。

  今年3月,美日印澳领导人在举行四方对话(Quad)机制下的线上会谈后,又在《华盛顿邮报》发表了题为“我们四国致力于建立一个自由、开放、安全和繁荣的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的联名文章,一致希望共同推进“自由、开放、弹性与包容的印太秩序”。

  对此,刘江永认为,在“自由开放的印太方面”与美国进行全面合作是日本的主要诉求之一,“虽然实际上这一点已经板上钉钉,但是合作的包装里塞了什么实货,不同国家的考虑可能不同,也未必按照日本的意图照单全收。”

  “拜登政府的亚洲政策基轴就是‘自由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高级顾问迈克尔·格林(Michael Jonathan Green)对日本放送协会(NHK)指出,在推行这一构想方面,“日本是头脑,美国是肌肉。”

  在安保领域,日本的另一个关注点是钓鱼岛问题。刘卫东指出,日本可能会争取美国在钓鱼岛问题上有更多实际的举措,例如日美军舰共同巡航,或是增加演习,而不单单只是发表一个声明。

  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日美首脑会谈的主要成果可能会体现在三个领域——安保、经济和气候变化。在新冠疫情下,加强日美经济合作对经济严重衰退的日本来说是一个更为实际的问题。

  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副院长张玉来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说,日本希望搭上拜登政府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的便车,大幅增加日本对美出口,同时期待借助美国重建半导体供应链的机会以重振本国半导体产业,“此外,积极推动签署第二期日美贸易协定和促使美国重回‘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也可能是菅义伟此行的目标。”

  尽管安倍和特朗普2019年9月在纽约签署了日美贸易协定,但日方在汽车税等方面做出了较大的让步,故这是一份更有利于美国的协议。“在特朗普的‘美国第一’政策导向之下,日美贸易谈判留下很多悬而未决的课题,而当前国际环境显然有利于日本推动拜登政权缔结更有利于日本的贸易协定。”张玉来谈及日美贸易时如是说。

  “拜菅会”会再现热络私交吗?

  安倍曾在不同场合强调他与特朗普之间的私人友谊和互信关系,而日本也将其视为两国外交的支撑之一。据NHK报道,自民党内部不少人士希望菅义伟与拜登建立良好的私交,再现安倍对美外交的良好局面。

  对此,刘卫东认为,虽然特朗普和安倍强调“私交”,但拜登和菅义伟因性格原因可能并不会如此,“美国总统可能不会认为和日本首相建立私交有太大的价值,尽管日方或许更加看重此事,但菅义伟并不如安倍那么灵活,他可能更倾向于强调国家利益。”

  拜登和菅义伟均为资深政客,且都曾是政府“二号人物”:菅义伟从1996年开始连续8次当选众议员,在安倍内阁担任官房长官7年8个月;而拜登在美国参议院担任过六届参议员,且曾与奥巴马搭档,担任副总统8年。

  美国《外交杂志》刊文指出,拜登和菅义伟在过去几十年中在各自国家都曾扮演过重要政治角色,且曾在公共服务领域长期任职,这意味着他们非常了解日美关系的发展历史,更懂得如何改善双边关系。

  对于菅义伟个人来说,可否与拜登建立私交并不是首要目标,通过这次出访为自己的外交表现加分,从而助推内阁支持率才是关键。近期,日本迎来更加凶猛的第四波疫情,福岛第一核电站污水排海决定又招致广泛批评,菅义伟面临国内外巨大压力。

  日本自民党政调会长下村博文3月曾对日媒表示,日美首脑会谈将会推高菅内阁的支持率,随后解散众议院举行选举将是恰当的时机。虽然外界也一直猜测菅义伟可能会在访美后解散众议院,但他本人至今未给出明确回应。(记者 陈沁涵)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