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除了亮眼的18.3%,一季度经济还要关注哪些?专家解读
2021/04/17 08:34  央视新闻客户端  

  国家统计局16日公布2021年一季度中国经济数据,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18.3%备受关注,此外,消费、投资、就业等等一系列经济数据同步公布。一季度的国民经济成绩单,该怎样看待?究竟又是如何实现的?

  请查收!一季度中国经济成绩单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4931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8.3%,比2020年四季度环比增长0.6%;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0.3%,两年平均增长5.0%。

  今年一季度,大部分宏观经济指标都保持了两位数以上的增长。其中,工业经济增长最为亮眼,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5%,两年平均增长6.8%。

  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情况如何?应该如何看待这一数据?来看解读↓↓↓

  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持平 物价是越低越好吗?

  宏观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物价一方面是消费者的感受,另外一方面是生产者的感受。对于企业来讲,如果销售价格持续下降,出厂价格持续下降,必定会导致企业利润下降,而企业利润下降必定会导致整个就业收入和各种利润下降,就会影响下一期的收入水平、消费水平和投资水平。因此正常的经济复苏,不仅要体现在GDP的增长上,同时还会体现在物价水平有轻微回升,进入到3%左右的一个区间,这个区间能够保证整个宏观经济相对平稳运转。过去历史也表明,我们经济最痛苦的时候不是有轻微通胀而是有通缩,所以一季度里面值得我们关注的就是CPI由负转正,这是标志性的一个参数。

  一季度餐饮收入同比增长75.8% 受疫情影响的重灾区已经“把坑填满”

  宏观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一季度的复苏步伐非常坚实,动能非常好,原因是我们的短板开始补足了。很重要的就是餐饮行业,一季度同比增长75.8%,较2019年基本持平,也就是把缺口填补了。那么这些疫情影响的重灾区出现了一个完全把坑填满的现象,表明中国经济已经完全摆脱疫情的困局,坚实地向复苏迈进,所以这是很好的一个消息。

  就业方面一“好”一“担心”

  如何看待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297万,但年轻人调查失业率13.6%,比上年同期上升?

  宏观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这样解读。

  经济复苏结构性差异

  经济复苏是一种结构性变化,虽然外向型经济复苏的很好,但是非贸易品和内向型经济复苏相对较差,而大量服务业和内向型的一些经济往往是劳动密集型的。第二个很重要的是,高新技术增长非常好,不仅没有受到疫情打击,反而在“宅经济”刺激下,导致很多高新技术的销售生产都很旺盛,但是这些行业新业态新技术的提升,它的就业吸纳能力相对较弱,因此就会看到一个结构性的这种变化。

  就业难与招工难同步,大学生就业在新业态的转换过程中被替代

  外向型经济大幅度提升,导致沿海部门出现招工难,但是在一些就地就业的、本地就业的农民工和一些建筑业就业,实际上出现了一些停滞,所以我们会看到,就业难与招工难相同步。与此同时还会看到大量大学生的就业,在一些新技术、新业态的转换过程中间被替代。另外一方面,零工经济的出现、机器人生产的出现,使我们的需求量,就是每增长一个GDP的这一个就业能力有所下滑,导致一些特殊人群的就业并没有得到改善,因此我们要针对这样的一些情况,采取相应的措施,比如说一些大学生可能要延迟毕业,一些农民工要进行进一步培训,使人力资本的投入,使他们进行转型,从而成为就业的一个蓄水池,来缓解目前的一种状况。

  一季度政府“钱袋子”、居民“钱袋子”有这些变化

  宏观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GDP的回升,特别是民营经济占GDP比重的回升,将会使三大市场主体的收入状况,得到实质性改善。

  ①居民收入,一季度居民收入增长14.6%,两年平均增长7.0%,这是非常好的一个消息,因为老百姓口袋里面没有钱,消费不可能得到根本性提升;

  ②企业利润,一季度企业利润出现两位数增长,同时企业利润率较去年提升了3个百分点,达到6.6%,说明企业的盈利能力有所提升。

  ③政府财政,今年财政预算是按照8%的增长速度来进行的。如果按照目前所测算的,今年全年民营GDP达到12%水平的话,财政增长速度可能会接近10%,就能够缓解目前基层运转不灵,能够缓解整个赤字率相对较高、债务率较高的局面。

  未来宏观经济政策

  应该延续并重点关注民间投资和民营企业

  宏观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第一个很重要的就是,宏观经济政策必须建立在科学的研判、目前的数据和下一步发展的态势上面来。从目前的物价水平状况,中小企业以及服务业运转的状况来看,目前保市场主体,六保的政策、六稳的政策还应该延续,虽然可能边界上会做出微调;第二个就是应当重点关注民间投资、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家的信心,使他们在市场上能够充满活力,这是政策中最重要的一块,也就是要加强整个信心的提振。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