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来自上甘岭烈士的“表情包”家书,字里行间满满的家国情怀!
2021/04/22 07:19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4月20日起,一组由68年前志愿军战士的“表情包”家书组成的海报,出现在宿迁市宿豫区的大街小巷,大家被家书中生动有趣的“表情包”所吸引,更被字里行间流淌的家国情怀深深感动。

  这位志愿军烈士叫李征明,原名李昕,1930年出生于宿迁县来龙区侍岭乡(现宿迁市宿豫区侍岭镇)李圩村,兄妹8人中排行老二。到了部队后自取新名“征明”,以示追求进步。

  “入伍前,大哥在上海做学徒,父亲回家也少,二哥就是家里的顶梁柱,更是我们这些弟弟妹妹的榜样。”李征明的妹妹、80岁的李曼说,二哥从小学到初中毕业一直品学兼优,参军前做过当时区政府的文书。他会画画、会拉胡琴、歌唱得好,顺理成章进入部队文工团。

  李征明入伍那一年,李曼读小学二年级,已经认识一些字。“母亲让我负责跟二哥通信,起初我还担心看不懂,但很多我不认识的字他都用‘表情包’来代替。”说到自己珍藏的李征明所写的6封家书,李曼充满自豪。6封家书中,有3封是李征明写给她的,其他3封分别是写给父母、二姐和小妹的。

  “他给我布置作业,让我每天多学5个生字,托人给我买笔、还承诺要给我做新裙子……”李曼说,每一封家书中,李征明总是反复叮嘱她要多学习,偶尔也会向弟弟妹妹们“撒娇”:希望妹妹多给他回信,收到信后,也毫不掩饰自己的宽慰。

  “二哥的每一封信都很有趣、也很温柔,等他来信、给他回信,是我那时候最快乐的时光。”李曼说。

  有时,李征明还会在信里向弟弟妹妹们“炫耀”一番。1953年3月25日,李征明给李曼的信中写道:“我在上甘岭一切都好,不要挂念。我要努力学习,积极工作,坚决杀美国鬼子,争取立功戴上大红花,使得全家光荣。现在我已经戴上祖国人民赠送的勋章了,你看见恐怕也很高兴吧!我还正在争取戴上军功章回去见毛主席。”

  在写给弟弟妹妹的家书中,李征明贴心地用了很多生动、有趣的“表情包”。而在写信给父母时,每个字都是一笔一画,认认真真,字里行间充满敬重。

  1951年3月21日,李征明给父母写了一封信。上面写道:“青年人要找到光明前途,惟有参加革命工作和各种建设上去,参加组织更是重要的。”

  在家书中,李征明没有提过前线生活有多艰苦、战斗有多残酷,每次都用一句“我在上甘岭一切都好”带过去。因此,在弟弟妹妹眼中,战场上的李征明一直是一个勇敢战斗、打仗必胜的大英雄。

  “1953年4月3日,我们收到二哥最后一封家书。”李曼回忆,此后两个月,李母张训兰隔三差五就会跑到距家6里路的乡邮政局去问是否有儿子的来信,每次都空手而回。此后没多久,噩耗传来——李征明在前线牺牲,为国捐躯,年仅23岁。

  后来,李曼从二哥的战友寄来的信中才了解到二哥在战场上的真实情况。

  “战争很残酷,距离敌人600米左右,他们要在坑道里和敌人展开冷战。”李曼流着泪说。李征明在硝烟弥漫尘土飞扬的枪林弹雨中,奋勇抢救伤员,把自己的生命置之度外,在负伤后仍坚持战斗,不下火线。最后,他第二次负伤,终因伤势过重,救治无效牺牲。

  李征明烈士生前立功时与战友合影(中排中为李征明烈士)

  “慢慢长大后,我才知道二哥这些看上去很有趣味的信,都是在怎样恶劣的环境下写的。”李曼坦言,正因如此,时隔68年后,她仍旧不敢看任何与抗美援朝相关的影视作品,“想看却不敢看,看了就会联想到二哥当时所处的环境。”

  “我母亲于1999年去世,享年96岁,临终时嘱咐我们一定要找到二哥的遗体。”李征明的弟弟李智说,多年来,家人多方寻找烈士在朝鲜的安葬地点,至今尚无音信。

  20多年前,他们在宿迁凤凰岭烈士陵园纪念碑上找到了李征明的名字。“不管再忙,我们每年都要去这里看看二哥。”李智今年88岁,尽管年轻时也在战场上负过伤、腿脚不便,仍旧每年都坚持让儿孙推着轮椅,一起到烈士陵园缅怀李征明。

  李曼为了缅怀二哥,自家专门“出版”了一本纪念李征明的“文集”,更是把李征明当年对自己的教导传承为家风家训,让所有家庭成员铭记李征明的故事和精神。

  “援朝志愿争参战,抗美牺牲尽忠诚。颁赠光荣牌反苦,英魂只待梦中逢。”李征明牺牲20周年祭,李征明父亲写下的这首诗,饱含一个父亲对儿子的浓浓思念和赞誉。

  “我从20几岁就嫁到了安徽,过几天一定要回去。”采访中,李曼听记者说宿迁已把她二哥的家书故事放在了当地党史学习教育阵地中,很高兴,近期打算回趟宿迁,祭扫下二哥,也想到党史教育阵地看一看,跟大家讲一讲二哥的故事。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孙旭晖 徐明泽 朱文军/文 李曼/图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