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香港财政司司长谈拨款条例草案通过:逆周期措施稳民生经济
2021/05/02 15:02  央视新闻  

  5月2日,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发表文章表示,《2021年拨款条例草案》在4月28日获立法会三读通过,非常感谢40位议员投票支持议案,表明各界认同特区政府编制出超过一千亿港元的赤字预算案,以通过逆周期措施稳住民生经济的财政策略。

  陈茂波表示,香港已经历了连续六个季度的经济收缩,是有纪录以来最长的衰退期。随着出口及投资等环节渐趋改善,香港今年首季经济表现会有可观的增长。财政预算案获立法会通过后,当中各项支援措施也会全速推进落实,让市民和企业早日受惠,缓减经济改善不平衡的部分压力。

  举例说,失业率虽然由历史高位稍有回落,但部分行业的失业率仍在高位,失业人士面对一定的财政压力。为让他们有多一个辅助选项,预算案提出“百分百担保个人特惠贷款计划”,计划上周中已开始接受申请。头三天已收到约七千宗贷款申请,初步获批核个案的申请人来自物流运输、零售及饮食业等行业。

  预算案的其他措施也会陆续推出。例如培养小学生更积极探索资讯科技方面兴趣的“奇趣IT识多些”计划,为每家学校提供最多四十万港元资助,并由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提供全面技术支援,希望让小学生在课余活动中有更多资讯科技方面的体验。

  在电子消费券计划方面也正全方位推进。目前,获选的四家储值支付工具营办商正积极协助更多商户安装设备。而防疫抗疫基金正推出第二轮非接触式付款设备安装的资助计划,受惠对象由食环署及房委会辖下街市的合资格档位租户,扩大至持牌小贩。成功申请者可获一笔过5000港元的资助,申请期至六月底。上述计划均有利于电子支付在中小型商户的使用,也能让市民在付费时有更多便捷的选择。相信电子消费券计划在暑假期间启动后,叠加不同商户的优惠、促销和展销活动,会为市面带来正面的气氛。

  此外,政府也一直多角度支援中小企业,例如预算案向“BUD专项基金”注资15亿港元,资助企业开拓市场,连同内地,共包括37个与香港已签署自贸协定或保护投资协定的经济体。

  稳住民生、稳住经济,是希望通过预算案达致的短期目标。推动经济全面复苏,最重要的还是尽快稳住疫情。希望大家积极参与疫苗接种计划,唯有接种疫苗,让自身免疫系统做好对抗病毒的准备,才能时刻保障个人以至家人的健康,这将是整个社会复常的关键要素。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