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5部获奖作品公布!第24届曹禺剧本奖在南京揭晓
2021/05/12 19:3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继5月8日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竞演在宁启动之后,5月12日,第24届曹禺剧本奖新闻发布会在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上,揭晓了5部获奖作品和5部提名作品。5月21日,第30届戏剧梅花奖和第24届曹禺剧本奖将同场举行颁奖典礼,双奖辉映,闪耀金陵。

  剧本是一剧之本,是舞台艺术的第一颗纽扣,是艺术大厦的基石。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是经中宣部批准,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戏剧家协会共同主办的全国性戏剧剧本创作专业奖项,也是目前唯一的国家级剧作家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每次获奖者5名。本次获奖的5部作品,分别为王宝社创作的话剧《三湾,那一夜》,吴傲君创作的湖南花鼓戏《蔡坤山耕田》,喻荣军创作的话剧《家客》,青年剧作家罗周创作的昆剧《梅兰芳•当年梅郎》和冯必烈、冯柏铭创作的歌剧《尘埃落定》。

  为了鼓励剧本创作,本届曹禺剧本奖特别设置了5部提名作品,分别是:话剧《记忆密码》(作者李亭),京剧《春秋二胥》(作者冯钢),京剧《延安往事》(作者宋洋、陈卓),姚剧《童小姐的战场》(作者黄先钢),话剧《沧浪之水》(作者毛剑锋)。

  南京与戏剧关系匪浅,元代戏曲家白朴曾经长期生活在南京,明清两代的南京聚集了大批剧作家、理论家。曹禺先生和南京更是有着不解之缘,1935年,南京创建了第一所戏剧专科学校“国立戏剧专科学校”,曹禺先生和田汉、陈白尘、叶圣陶、吴祖光等众多中国最杰出的戏剧家都曾在南京工作、生活和创作。如今,第24届曹禺剧本奖来到南京进行颁奖,使南京与曹禺先生之间又增添了新的渊源。

  近年来,南京以题材建设和剧本创作为中心环节,大力推动文艺精品创作高地建设,推出了话剧《鸽子》、音乐剧《之爱》和越剧《上邻下舍》等一批优秀原创戏剧作品。南京高校云集,青年人才创作活跃,“青春剧构”计划梳理、发掘和孵化了一批高校戏剧社团原创剧目,有力推动了优秀青年剧本创作,也培养了一批文学艺术领域人才。

  南京将以举办第24届曹禺剧本奖活动为契机,在提高现实题材文学创作质量上发力,在推动优质文学作品向剧本转化上发力,在打造优秀原创剧本上发力。将进一步加强与优秀编剧的深入合作,在中国剧协的指导支持下,用好南京丰富的文学资源,有针对性地开展创作计划,打造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努力推动南京文艺事业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列。

  交汇点记者 廉昕朦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