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三度拿下剧本最高奖!罗周《梅兰芳·当年梅郎》摘得第24届曹禺剧本奖
2021/05/12 21:4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5月12日,第24届曹禺剧本奖新闻发布会在南京举行,王宝社创作的话剧《三湾,那一夜》等5部作品获奖。我省著名青年编剧罗周凭借昆剧《梅兰芳·当年梅郎》第三次捧得曹禺剧本奖。

  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是经中宣部批准,中国文联、中国剧协共同主办的全国性戏剧剧本创作专业奖项,也是目前唯一的国家级剧作家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每次获奖者5名。

  据介绍,第24届曹禺剧本奖于4月29日在北京完成终评,共有5部获奖作品。王宝社创作的话剧《三湾,那一夜》,以高度凝练的戏剧形式再现三湾改编这一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重要事件,通过历史人物的生动塑造揭示“支部建在连上”对于中国革命的深远意义,具有穿透历史和当下的思辨力量。吴傲君创作的湖南花鼓戏《蔡坤山耕田》,以传统折子戏为基础进行整理重构,是一部富于民间情趣和人性洞察,蕴含社会警示意义的喜剧佳作,充满了鲜活的中华戏曲审美特征。喻荣军创作的话剧《家客》,以浓郁的人文关怀、独具匠心的构思,展现时代变革中普通人的命运,情感饱满、富于张力。冯必烈、冯柏铭创作的歌剧《尘埃落定》,改编自阿来获茅盾文学奖的同名小说,再次凸显当代文学与戏剧的血肉联系、相互滋养,是对民族歌剧创作题材和形式的新贡献。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江苏青年剧作家罗周以其创作的昆剧《梅兰芳·当年梅郎》第三次荣膺这一剧本最高奖。《梅兰芳·当年梅郎》在众多展现京剧大师梅兰芳的艺术作品中,选择从梅兰芳的青年时代切入,挖掘成长心路与人生况味,具有独到的认识与审美价值。

  为了鼓励剧本创作,本届曹禺剧本奖特别设置了5部提名作品,分别是:话剧《记忆密码》(作者李亭),京剧《春秋二胥》(作者冯钢),京剧《延安往事》(作者宋洋、陈卓),姚剧《童小姐的战场》(作者黄先钢),话剧《沧浪之水》(作者毛剑锋)。

  从全国报送作品的情况看,本届曹禺剧本奖题材上着重突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党百年”两个重大主题,表现时代楷模,塑造新时代人物形象,彰显了时代的主旋律,更有表现百姓日常生活的传统戏剧作品。从戏剧种类上看,剧种多样化、地域分布广是其最大的特点。报送剧本的作者呈现出老、中、青比例相对均衡的状态。

  5月8日,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戏剧家协会、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竞演已在南京拉开大幕。5月21日,第24届曹禺剧本奖将与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在南京同时举行颁奖仪式。5月22日,组委会还将举办本届曹禺剧本奖获奖作者与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奖演员座谈会。

  记者 高利平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昆虫记戏迷QQ群

  群号:37550010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