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新华时论 | 积极放大“人才顺差”
2021/05/12 21:44  新华报业网  

  据媒体报道:5月9日,南京用最燃的热情、最足的诚意、最真的情怀,为26.3万在宁高校应届毕业生,举行了一场独一无二的毕业典礼。此前在去年9月,南京市还为2020级新生集中举办了一场别具一格的、集中的开学典礼。给高校学生举办特殊的毕业典礼和开学典礼,释放了南京重视人才、希望留住人才的强烈信号。

  南京的心愿也是很多城市的心愿。从人口上看,老龄化社会加速到来叠加低生育率导致劳动力减少,人口数量红利下行;从市场角度看,高素质人才叠加资本优势,有益于科技创新,有助于吸引产业落地生根;从政策角度看,足够的人口数量,是国家项目落地的关键因素之一。在生产力高度发达、科技日益进步的今天,人口作为环境和资源负担的属性已大为降低,作为生产力和市场的色彩愈加凸显。那些经济发达、发展后劲十足的城市,几乎无一例外是朝气蓬勃、外来人口持续涌入的城市。留住人才、吸引人口,成为城市发展的现实课题。

  对城市而言,只有有了人口和经济的能级,才能支撑起城市活力带和大项目、大平台建设。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多次用飞机跑道的形象比喻,强调平台载体建设对经济腾飞的重要作用。而某种程度上,人口和人才数量正是大平台建设的决定性因素。高校是人口竞争的新赛道。每留住一个高校毕业生,就有可能为城市增添一个家庭——毕业生结婚生子后,往往把父母接来带娃。这也是城市高校“争抢人口”的基本逻辑。

  江苏高校数量位居全国各省级行政区首位,拥有数量可观的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省内不少城市坐拥知名高校。客观而言,江苏各地市也十分关注和注重留住毕业生,努力为其提供良好的教育与医疗配套等公共服务供给,取得了良好成效。去年公布的《中国城市人才吸引力报告》中,江苏十三地市悉数上榜百强名单,其中南京、苏州位居前十。这说明,江苏各地对人才一直具有强吸引力。但这并不能说明“抢人”可以喘口气、歇一歇,相反,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重视人才、人口的重要性,上海采取措施让毕业生“足不出沪”,广东推出政策让毕业生“不辞长作岭南人”,都取得了不错成效。在千帆竞发的当下,如果江苏城市不能采取更大力度吸引毕业生落户,恐怕会在抢人留人的比拼中落后。

  国家或地区间贸易往来或会产生“贸易顺差”,同样,省域之间的人才流动也有“人才顺差”。着眼未来,江苏要继续通过高教优势放大“人才顺差”,必须不断引进高校校区和科研院所,力争做大江苏的高教“蛋糕”,以此吸引省内外学生来苏求学、就业。同时,也要努力创造让毕业生留得下的环境:除了做大产业蛋糕、增强公共服务供给外,还应该在出台购房和租赁政策时,避免留人政策成为地方对冲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工具,导致高房价对人才形成挤出效应。另外,政府留人也应避免陷入简单粗暴的补贴怪圈,而应同时注重营造共性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以此改善营商环境,创造更多岗位,相比于量大面广地吸引人才,依靠企业和岗位评定人才角色,往往更能人尽其才。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