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祁发宝等5位卫国英雄,拟获新荣誉
2021/05/21 12:29  长安街知事微信公众号  

  5月21日,《解放军报》刊发了军队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群体”祁发宝、陈红军、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被评选为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预备人选。

  5位英雄的名字早已家喻户晓,他们的事迹值得我们再次学习:

  祁发宝,男,1978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陆军某边防团团长。

  陈红军,男,1987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陆军某边防团原营长。

  陈祥榕,男,2001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陆军某边防团原战士。

  肖思远,男,1996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陆军某边防团原士官。

  王焯冉,男,1996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陆军某团原士官。

  2020年4月开始,有关外军违反两国协议协定,抵边越线搭建便桥、修建道路,频繁在边境越线争控,试图单方面改变边境管控现状,导致边境局势陡然升温。

  6月,外军公然违背与我方达成的共识,悍然越线挑衅。按照处理边境事件的惯例和双方之前达成的约定,祁发宝团长本着谈判解决问题的诚意,仅带几名官兵前出交涉,却遭对方蓄谋暴力攻击。祁发宝组织官兵一边喊话交涉,一边占据有利地形,与数倍于己的外军展开殊死搏斗。增援队伍及时赶到,官兵们奋不顾身、英勇战斗,一举将来犯者击溃驱离。外军溃不成军,抱头逃窜,丢下大量越线和伤亡人员,付出了惨重代价。

  祁发宝张开双臂阻挡来犯之敌。《军事报道》视频截图

  在前出交涉和激烈斗争中,祁发宝身先士卒,身负重伤;陈红军、陈祥榕突入重围营救,奋力反击,英勇牺牲;肖思远突围后义无反顾返回营救战友,战斗至生命最后一刻;王焯冉在渡河前出支援途中,拼力救助被冲散的战友脱险,自己却淹没在冰河之中。

  2020年,中央军委授予祁发宝“卫国戍边英雄团长”荣誉称号,追授陈红军“卫国戍边英雄”荣誉称号,给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追记一等功。

  今年5月,“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群体”又荣获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5位官兵拟获新荣誉,既是对戍边英雄表达敬意,也是为了激发更多的年轻人捍卫祖国利益、投身祖国建设。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此次被评选为军队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预备人选的还有:

  疫情期间驰援武汉、救治危重患者300余例的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张西京;

  成功处置空中重大特情、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的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员王建东;

  为导弹筑巢的“彝族雄鹰”、火箭军某部营长沙子呷;

  驯服“飞鲨”的人、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副司令员戴明盟;

  我国执行载人飞行任务次数最多的航天员、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特级航天员景海鹏等。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