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陈之常任淮安市委书记
2021/06/17 13:02  新华报业网  

  省委决定:陈之常同志任淮安市委书记。

  今天上午,淮安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宣布江苏省委有关决定,此前任淮安市市长的陈之常正式履新淮安市委书记。淮安市委前任书记蔡丽新已于今年3月升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

  根据官方简历,陈之常生于1974年12月,四川大竹人,大学学历,学士学位,1996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6年7月参加工作。

  “瞭望君”注意到,陈之常曾长期在北京工作,历任北京市东城区副区长,东城区委常委、副区长,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代区长,2019年1月任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2019年12月,陈之常跨省调任淮安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去年1月任淮安市市长。

  履职淮安市市长近一年半时间,陈之常对淮安的发展思路也逐渐明晰。

  在去年的淮安市人代会上,陈之常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20年要滚动实施十件要事,包括持续开展重特大项目攻坚年活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深化宁淮挂钩合作和淮昆协同发展,积极对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淮安段建设,打造大运河文化带标志城市;推进航空货运枢纽建设,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彰显生态文旅水城特色,等等。

  这些任务贯穿去年全年,即使在疫情冲击之下,淮安在重大项目建设、交通运输体系完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方面均取得不小突破。

  进入新发展阶段,淮安明确新的发展目标。在今年2月召开的淮安市人代会上,陈之常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

  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位居全省前列,实现全国百强县零的突破,“创新淮安、开放淮安、美丽淮安、幸福淮安”建设由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绿色高地、枢纽新城”打造展现蓬勃生机,长三角北部重要中心城市地位基本确立。

  今年的重点工作则聚焦在加快打造现代产业集群、增强区域创新能力等方面。

  “瞭望君”注意到,在2月26日淮安“新春第一会”上,陈之常对淮安当下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与阶段性特征作出判断——

  面临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等重大战略交汇叠加的机遇,凭借生态环境、文化底蕴、台资高地、综合交通枢纽等诸多比较优势,淮安已进入乘势而上谋求突破、奋发图强争先跨越的新发展阶段。

  陈之常提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逐梦征程中,淮安人也要有自己的梦想,就是充分展示建设好周总理家乡的“象征意义”,再现“运河之都”历史辉煌和“壮丽东南第一州”繁华盛景。

  要追梦,必然要找到适合的路。为此,陈之常给淮安干部提出“对标找差、补短强特、创新实干”要求,坚持因地制宜,厘清高质量发展开新局道,努力走出一条因地制宜、提速增效、行稳致远的淮安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在他看来,当前,发展不充分是淮安面临的最大矛盾;如何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赢得主动、争先进位是淮安面临的最大挑战;主导产业支撑不足是淮安面临的最大短板;项目攻坚突破不够是淮安面临的最大瓶颈。

  针对这些挑战和短板,淮安从“新春第一会”强化“项目为王、环境是金”理念,到聚焦“培强骨干企业、做优产业链条”召开党政亲商会,开展重特大产业项目攻坚拉练,出台系列政策为企业、项目发展保驾护航,一系列战术部署密集铺开。

  县区园区高质量发展也是陈之常的关注重点,他要求各县区园区跳出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从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大格局中去思考、谋划本地区发展,敢于在全省、全国去竞争,势要在新一轮的竞争中谋求新跨越,实现大发展。

  怎么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同样是陈之常高度关注的课题。他提出,要以爱才之心、识才之智,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努力让淮安成为人才集聚之地、人才辈出之地、人才向往之地。着眼于把人才引进来、用起来,淮安召开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发布“淮安人才8条”、“520”告白大学毕业生等,为淮安高质量跨越发展集聚人才动力源、原动力。

  与此同时,淮安也在主动谋划服务国家战略发展中不断提升辐射影响力。前几天,为推动淮河流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淮安立足淮河,面向全球,举办首届淮河华商大会,为淮河沿线城市携手合作打开更多想象力和空间。

  “淮安是周恩来总理的家乡,是一个受人尊崇、令人向往的地方,我时刻以自己能够到周总理家乡工作感到无比荣光。”在今天淮安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上,陈之常说,他在与淮安朝夕相处的535天,所闻所见是全党杰出楷模的风范、红色革命老区的精神、千年历史文化的气魄,所思所谋是淮安曾经的辉煌、现在的发展、未来的前景,在“无非淮事”中“渐习为淮人”。

  “今天,省委安排我担任淮安市委书记,我既深感使命光荣,也感到责任重大,更感到信心满怀。”陈之常表示,将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发展局面,以百倍努力挑起千钧重担,为淮安的今天尽心、为淮安的明天尽责,常思国之大者,以讲政治的自觉写好忠诚答卷;常怀奋进之志,以谋跨越的实招写好发展答卷;常念为政之本,以当公仆的情怀写好惠民答卷;常担主体之责,以勤赶考的作为写好党建答卷。

  此次履新,陈之常又将带领淮安创造什么样的新风景,值得期待。

  陈之常简历

  陈之常,现任淮安市委书记。男,1974年12月生,汉族,四川大竹人,大学学历,法学学士,1996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6年7月参加工作。

  1992.09—1996.07 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管理学系行政管理专业学习

  1996.07—1998.09 北京市崇文区计委综合计划科科员

  1998.09—1999.10 北京市崇文区计委综合信息中心副主任

  1999.10—2001.10 北京市崇文区计委综合信息中心主任

  2001.10—2003.11 北京市崇文区信息办副主任(主持工作)

  2003.11—2005.07 北京市崇文区信息办主任

  2005.07—2006.09 北京市崇文区东花市街道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2006.09—2006.12 北京市崇文区发展改革委常务副主任

  2006.12—2007.06 北京市崇文区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

  2007.06—2010.06 北京市崇文区副区级干部,援藏任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援藏干部副领队

  2010.06—2010.07 北京市东城区副区级干部

  2010.07—2011.10 北京市政府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

  2011.10—2014.01 北京市东城区副区长

  2014.01—2018.06 北京市东城区委常委、副区长

  2018.06—2019.01 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代区长

  2019.01—2019.12 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

  2019.12— 2020.01 淮安市委副书记、代市长

  2020.01 — 2021.06 淮安市委副书记、市长

  2021.06 — 淮安市委书记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郁芬 胡兰兰

  简历参考 交汇点政情频道

  图片 交汇点 视觉中国 淮安发布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