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中国地面上的这些圆圈圈,可把美国有些人“吓坏了”
2021/07/07 14:56  参考消息  

  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

  但是,如果胡察乱察,结果恐怕就不是知己知彼,而是害人害己了。

  曾有一种说法在网络上流传甚广:上世纪60年代初,美国中央情报局在卫星照片上赫然发现,中国福建西部山区内惊现很多“核弹发射井”,慌张的白宫连忙下令展开进一步探测,在耗费大量人力物力之后终于得出结论,那不是什么核弹发射井,只是客家土楼群!

  这种说法近年来已被逐渐“辟谣”,但就在这几天,美媒又提出了一个更为离奇的说法。

  美国《华盛顿邮报》近日报道称,美国詹姆斯·马丁不扩散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通过商业卫星图像判断,中国正在甘肃玉门建造大量洲际弹道导弹发射井。

  有多大量?据说有119个。

  ▲《华盛顿邮报》报道截图

  报道援引詹姆斯·马丁不扩散研究中心东亚不扩散项目主任刘易斯的话说,该项目可能是为东风-41洲际弹道导弹设计的,其规模“令人难以置信”。刘易斯还表示,这种大规模建造或许表明,中国正在大幅扩展自己的核能力。

  “如果中国这一百多个发射井建成,那么它将成为一个历史性转变。”报道说。

  一石激起千层浪,《华盛顿邮报》的报道一出,美国各大主流媒体也纷纷跟进炒作,议论之声自然也很快传到了美国政府耳中。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也对此报道表示关注。

  也许是为了增加自己的“可信度”,《华盛顿邮报》把研究人员用的卫星图片公布了出来,如图:

  《华盛顿邮报》报道所用卫星图像

  然而恰恰是这两张图,暴露了整篇报道的最大破绽。

  首先,最明显的就是,第一张图片右侧有一行字,写着“甘肃玉门风力发电场”(YUMEN GANSU WINDFARM),而这一点,似乎被美国一众研究人员和《华盛顿邮报》的记者编辑们有意忽略了。

  但“逃过”了专业人士眼睛的这一行大字,却没能逃过普通网友的眼睛,很多外国网友通过在地图软件上搜索经纬度坐标发现,文中所指的地点就是风力发电场,并质疑称,为何“发射井”会和风力发电场挨得这么近?

  此地是个风力发电场,在相关地点东侧已经有个风力发电场了,为何他们会把发射井建得那么近?

  转载了相关图片的CNN也受到网友嘲笑,指出CNN不仅地理不好,如今还暴露出英语不好的问题,连“风力发电场”和“导弹”的拼写都分不清。

  众所周知,CNN的地理就和三岁小孩一样好,但现在看来英语也是,因为他们连“风力发电场”和“导弹”都分不清。有人愿意教教他们如阅读图片上的文字吗?

  还有人在地图软件上放大相关地点的卫星图片后发现,那里的确竖立着一排排风力发电机,地上的阴影清晰显示出叶片的轮廓。

  外国网友将坐标点放大后,发现了风力发电机的影子。

  而在国内某地图软件上搜索,那片扇形区域内其实有好几家风力发电场。

  风力发电厂在建设时是什么样子的呢?在玉门市政府网站上有一篇当地领导视察工地的报道,其中一张配图是这样的:

  图片来源:玉门市政府网站

  从高空看,这一个个圆圆的圈圈,像不像“井口”?难道这就是大张旗鼓鼓吹中国“核威胁”的理由?

  另外,从图中不难看出,图中的“发射井”分布很密集,这显然不合常理。美国空军国家博物馆网站上展示了一张位于怀俄明州沃伦空军基地周边的导弹发射场地的地图,图片下方说明文字还特别解释称,洲际弹道导弹的发射场地占地甚广,因为导弹必须广泛分布,才能避免被敌方攻击破坏。这个道理,难道中国会不知道?

  美国空军国家博物馆网站截图

  美媒应该也想到了这一点,所以还煞有介事地分析称,这可能是中方的“疑兵战术”,就像美国上世纪70年代在冷战时期搞的“空壳游戏”一样,为每枚洲际弹道导弹配23个发射井,导弹在这些发射井中穿梭,苏联不得不将其全部瞄准。

  然而,今天还来这一套有意义吗?在军事学者宋忠平看来,这种方式已经过时了。

  宋忠平强调,用地下发射井的方式发射导弹是冷战时期的做法,如今已经落后。现在强调的是机动发射,最关键的是要确保抗毁伤能力。美国和俄罗斯都有在冷战时期遗留的大量发射井,现在还可以继续利用,而中国之前没有那么多的发射井,现在也不大可能选择这种“最笨拙”的方法。

  “这种造谣的策略太低级,根本不值一驳。”他说,“有些国家为了诋毁中国,可以说已经无所不用其极了。”(唐立辛)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