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寻访江苏红色地名|新四军纪念馆:闪耀铁军精神的无上荣光
2021/07/09 06:56  新华日报  

  新四军纪念馆(新四军纪念馆供图)

  “华北有延安,华中有盐城!”黄海之滨的盐城,是一座有着丰厚红色基因的英雄城市。新四军纪念馆,就坐落在这座英雄城市的建军东路上。1941年1月,挺进华中敌后抗日的新四军,历经“皖南事变”的磨难,浴火重生,东进盐城,重建军部,坚持敌后抗战,迅速成长为华中抗战的中流砥柱,书写“华中人民的长城”的辉煌。

  新四军纪念馆1986年10月建成并开放,是全面系统反映新四军抗战征程的综合性纪念馆,由主馆区、重建军部纪念塔和重建军部旧址(泰山庙)3个部分组成,占地120余亩。其中主馆区拥有主题雕塑、纪念碑、纪念馆等富有新四军文化内涵的建筑设施,显得格外庄严肃穆。

  走进新四军纪念馆馆区广场,映入眼帘的是“新四军纪念馆”的卧碑。卧碑后面是一尊名为“东进”的铜质雕塑,新四军战士以背枪持号的形象呈现,展现出顶天立地的雄风。铜雕的东西两侧是两组花岗岩半人高浮雕组合群像,再现了新四军指战员英勇战斗和根据地人民拥军支前的历史场景。

  巍峨的纪念碑屹立于广场中央,纪念碑正面刻有曾任新四军五师师长李先念题写的“国民革命军新编第四军重建军部纪念碑”碑名,纪念碑背面刻有新四军三师师长黄克诚撰写的《盐城会师记》碑文。连接卧碑、东进雕塑和纪念碑的是一条各色大理石铺设的中轴线,凹凸不平的中轴线象征着新四军发展历程走过崎岖艰难、坎坷不平的道路。

  新四军纪念馆主体建筑是一座现代化的地标性建筑,外形呈“四”字形设计与新四军的“四”相呼应;图案醒目的“N4A”臂章镶嵌在主建筑正门上方,鲜明地凸显新四军的文化特征。“N4A”东、西两侧分别建有两面旗形花岗石阴雕画,艺术地再现“两军会师”和“皖南事变”后在盐城重建军部的历史场景。

  新四军纪念馆主展馆以历史的发展脉络分为:“民族危机 铁军诞生”“抗日战旗 遍插华中”“重建军部 浴火重生”“兵民鏖战 坚持敌后”“战胜困难 建设根据地”“局部反攻 扩大解放区”“走向胜利 铸造辉煌”7个部分,6600平方米的展览大厅内,充分运用声光等现代化展示手段,再现新四军八年抗战、十年征程的烽火岁月。

  “东进!东进!我们是铁的新四军!”在新四军纪念馆,可以纵览这支英雄部队的诞生、发展和壮大的艰辛历程;翻阅赓续红色血脉的壮观史册,感受新四军铁军精神的无上荣光。新四军将士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听党指挥,报国为民,英勇顽强,执纪严明”的精神气质,已成为盐阜大地宝贵的红色基因和精神财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盐阜儿女接续奋斗、砥砺前行。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祝洁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