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风雨同舟,江苏高校关心关爱河南籍学生——请母校放心,我们一切安好!
2021/07/22 21:2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7月17日以来,我国河南遭遇了极端强降雨,多地发生了洪涝灾害。一所所江苏高校闻令而动,准确摸排河南籍学生受灾情况,第一时间为他们送上资助帮扶,共铸坚强后盾和温暖校园。

  第一时间摸排,把所有学生都联系上

  “老师,我家里的庄稼都被淹了,水很大,出不了门。”“你要注意安全,我把你的情况已经转发给学工处了,学校会给你们给予帮助的。”“好的,谢谢老师。”21日,家在河南平顶山的南通科技职业学院商务3193班学生张扬路,在班级群里,向班主任高宁报告了自家受水灾的情况。高宁一边安抚鼓励学生,一边向学校汇总全班受灾的河南籍学生家里情况。“全班四名河南籍学生,人都安全,有部分不在家里,正在实习,但是家里都有不同程度的受灾。我已经把情况都上报,等学校统一给他们帮助。”

  南通科技职业学院有179位河南籍学生,学校学工处资助管理中心第一时间启动临时困难补助申请通道,通过微信公众号、QQ群发布补助申请公告,组织各二级学院排查河南省等地遭受洪涝灾害学生情况。目前,学校河南籍学生人身都安全,都通过学校班级群和学校官方微信报了平安。“下一步,我们及时根据国家的资助政策和学校的部署,统一对受灾学生进行临时性救助工作,确保他们不因为受灾影响新学期上学。”南通科技职业学院学工处处长孙家峰这样表示。

  21日早上6点多,苏州大学发布紧急通知,告知学生如家庭遇到灾害,第一时间联系学院(部)辅导员,可向学校申请临时困难补助。各学院(部)副书记、辅导员结合大数据比对出的名单,随即主动联系河南籍学生,全力排查学生困难情况,确保不遗漏一人。苏大通过学校官方公众号发布通知,开启“防汛救灾特别通道”,在学生中广泛宣传,同时开通“防汛救灾资助热线”,为学生向学校求助提供便捷。

  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牵挂每一位学子的身心健康和生活状况,第一时间组织开展了河南受灾学生的摸排联系。在学校官微上发布了“@南信学子,风雨面前我们一起扛!”的推送,如学生家庭遭遇紧急灾害等突发情况可向学校申请临时困难补助。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工处处长王从容说,此次学校共摸排河南籍学生318人,全部电话或短信联系上了,没有学生因灾情受到人身伤害,“家庭财产受到不同程度损失而影响到生活的有18人,学校将会以最快速度完成临时困难补助的发放。”

  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第一时间完成河南受灾学生摸排工作,对166名河南学生完成了电话家访和慰问工作。根据学生家庭受灾情况,以最快速度做好相应资助与帮扶工作。学校还安排了各二级学院班主任和辅导员开展电话慰问,逐一摸排、了解学生受灾情况,安排辅导员和班主任一对一帮扶,定期跟踪学生后续情况,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

  心连在一起,积极配合抢险救灾工作

  灾情发生时,不少河南籍学生正值在家过暑假。他们积极配合抢险救灾工作,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强国有我”的承诺。

  20日,家在河南新乡的南京科技职业学院无人机专业学生白智方从舅舅的一则电话中得知,南水北调沿线需要值班人员24时监管水位线情况,第一时间表明了意愿,报名加入了抗洪救灾的队伍当中。白智方说,妈妈有些担心自己,但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一名预备党员,遇到洪灾决不能待在家中无所作为。

  当天晚上,白智方就跟随抗洪队伍到了南水北调午峪河闸口路段。小白的工作是担任水位监测员,巡查防汛重点部位,进行24小时水位实时监测。暴雨持续不断,山上多地路段坍塌,塌方,一小时的降水量直达三天的降水量之和……白智方打起十二分精神,“我们每隔30至60分钟在群里汇报一次情况,水位线、洪水流速以及对沿途的一些破坏,我都要拍照片,录视频上传到防汛群里,上报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

  暴雨持续袭来,防汛形势异常严峻。由于地势低洼,南京工业大学电气工程与控制科学学院2020级学生董瑞科所在的扶沟县包屯镇董岗村被确定为“泄洪区”之一,从接到上级通知到全员搬离仅用了短短不到4小时。“在接到通知后,我第一时间劝家里人撤离。虽然原本我们这里的灾情并不严重,大家也都很舍不得离开,但为了大局着想,这些牺牲是值得的。”电话中,董瑞科说,目前附近全部村民都已经撤离到地势较高的安全地带,大多也被安置在亲友家中,情绪都比较稳定和乐观。

  “自灾情发生以来,老师同学给了我很多鼓励和支持,让我感到很温暖。”因为关心灾情动态,董瑞科一连几天都没怎么睡觉,精神高度紧张。学校QQ群里同为河南籍的同学在得知董瑞科要搬离所在村后,主动邀请他来自己家中安顿;学院辅导员也在第一时间与董瑞科取得联系,为他申请了临时困难补助。“在这个难熬的时刻,非常感谢同学老师们的帮助。尽管人不在一起,但我们的心永远相连。”

  南京财经大学积极联系招生部门获取河南省新录取学生名单与联系方式,让新生未到校也能体验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学校法学院的2021级新生胡媛媛同学家住河南许昌,村内的水来不及排出,地势低处积满了水。看到此情形,胡媛媛积极地报名参加了村里的志愿服务队,投入到防汛工作中。她多次在党员、村干部带领下,冒着暴雨,进行走访排查,参与积水排水。她说:“看到水位降低了,路也通了,我心里轻松了很多。我已经是一名准大学生了,家乡受灾,做些我力所能及的事,本来就是我应该做的”。

  提供临时困难补助,确保上学无忧、安心学习

  得知灾情后,省教育厅党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部署开展河南籍学生的应急资助工作,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迅速组织全省各高校,密切关注、全面排查河南籍学生,并逐一联系,了解学生现状,为学生解决实际困难,提供临时困难补助,真心为每一名河南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办实事解难题,确保他们上学无忧、安心学习。

  东南大学第一时间完成河南受灾学生摸排工作,逐一对233名即将入学的河南新生完成了电话家访和慰问工作。根据学生家庭受灾情况,以最快速度做好相应资助与帮扶工作。截止目前,学校已为32名河南受灾学生发放3.2万元临时困难补助,以最快的速度响应和关切学生需要。

  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密切关注河南学生受灾情况,迅速启动排查机制,通过学院官方平台发布资助通知,辅导员通过在线方式给学生送上“云关怀”,心理中心老师为需要心理咨询的学生启动绿色热线,用心守护学生,为学生及家人送去帮助和鼓励。第一时间为受灾严重的学生提供临时困难补助0.4万元,共计惠及6名学生,后续还将持续关注,把温暖送给更多有需要的学生。

  苏州大学及时发放第一批临时困难补助4.75万元,补助受此次洪灾影响特别严重的河南籍学生56人。家住郑州市区的王鹏博是苏州大学2019级临床医学5+3专业学生,因为留校做实验暂时没有回家。出现暴雨后,他每天都在和父母保持着联系,关注家乡的灾情。“父母那边信号不太好,时断时续的,不过和他们可以每天发几条短信。”王鹏博说,他的父母都在医院工作,20日暴雨最严重的时候,父母都一直在坚守岗位,在医院停电的情况下全力帮助患者。现在郑州市区的大水退下去不少,但处于高层的家中仍处于停电停水的状态,比较影响正常生活。

  在摸排学生情况的过程中,辅导员老师了解到王鹏博同学的情况,给他的银行卡直接发放了1000元的补助。但王鹏博和父母商量后决定将这笔1000元补助金以苏州大学及苏州大学医学部的名义,在线捐给河南省慈善总会用于防汛抗洪。“这么快收到学校的特别补助金,让我们全家都非常感动也倍感温暖,感谢学校对我们河南学子的关爱。不过我和父母都觉得,有更需要这笔补助金的人,希望我的家乡可以早日渡过难关。”王鹏博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拓 杨频萍 谢诗涵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