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寻访红色地名丨芦蒲烈士纪念园:忠魂埋骨地 浩气永长存
2021/07/27 19:43  新华报业网  张文婧  

  交汇点讯 盐城市阜宁县芦蒲烈士纪念园内,静静矗立着一座高达16.6米的纪念塔,塔顶站立着一名手举钢枪、面朝东方的新四军战士雕塑。78年前,为纪念在抗日斗争中牺牲的盐阜区新四军战士和民兵烈士,当地军民修建了这座新四军盐阜区抗日阵亡将士纪念塔。纪念塔曾历经两次损毁,后又经两次修复。2018年10月,阜宁县委、县政府对纪念塔所在地进行修整,除主塔、纪念亭之外,周围的烈士墓群以及纪念馆全部修复一新,并将此处设立为芦蒲烈士纪念园。

  新四军盐阜区抗日阵亡将士纪念塔是整个纪念园的核心,坐落于纪念园的正中央。纪念塔塔身为上窄下宽四方柱体,塔顶呈圆形,正面刻有刘少奇亲笔题词“浩气长存”四个大字,背面是陈毅所题塔名“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盐阜区抗日阵亡将士纪念塔”。新四军盐阜区抗日阵亡将士纪念塔是苏北首座烈士纪念塔,也是我国最早建设的烈士纪念塔之一。

  凝视巍峨庄严的纪念塔,历史的云烟扑面而来。1943年春,在粉碎日军第二次大“扫荡”后,为纪念在单家港、陈集、八滩等数百次大小战斗中壮烈牺牲的抗日将士,新四军第三师和盐阜地委、行署决定在苏北阜宁县芦蒲乡境内的寿安寺旧址建造一座纪念塔。

  战火纷飞的年代,想要修建一座纪念塔十分不易,为了凑足建塔材料,阜宁周边9个县的民众从自己家里背来砖头,送到这里。“这是一座盐阜民众建起来的抗日英雄丰碑。”在芦蒲烈士陵园义务讲解30年的芦蒲镇居民唐文祥告诉记者,在纪念塔建造期间,所有建材均由民众自发协助运输,大家不吃公家一粒粮,不要公家一文钱,不但肩挑车推运来建塔所用的材料,更是挖土、挑水、担砖、和泥,有近万名群众义务参与了建塔,最多曾达到一天2000人。经过两个半月夜以继日的修建,1943年9月10日,纪念塔胜利竣工。在落成典礼暨公祭大典上,时任新四军第三师师长黄克诚宣读祭文,万人肃穆,痛悼英烈,抗战到底的口号声响彻云霄。

  穿行在苍松翠柏掩映下的芦蒲烈士纪念园,可以看到纪念塔后方两侧整齐排列着盐阜区抗日烈士公墓。一排排墓碑上,每一个名字都是一段血与火的记忆。“这些烈士的遗体都是从战场上抢回来的。”唐文祥说,当时为了避免墓地遭到敌人破坏,修建者不敢为烈士立碑,只能做好标记,并按照他们生前所在部队编制顺序掩埋。“很多战士牺牲后,他们的姓名无人知晓。”唐文祥指着一座圆形公墓介绍,这里面合葬着二十一名烈士,牺牲于同一场惨烈的战斗,但墓碑上并没有留下他们的姓名。如今,几经收集、整理后的盐阜区抗日阵亡将士英名录被展列在盐阜抗日阵亡将士纪念馆最明显的地方,上面共记录了1760位英烈的姓名。英名录和纪念馆里展出的老照片、文字一样,向后人展示着胜利的不易。

  2019年10月,新四军盐阜区抗日阵亡将士纪念塔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20年9月,阜宁县芦蒲烈士纪念园入选第三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新四军盐阜区抗日阵亡将士纪念塔和芦蒲烈士纪念园也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人们来到这里,追寻红色足迹、学习红色历史、聆听英雄事迹,从伟大的革命精神中汲取奋进前行的力量。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文婧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