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建党百年•锡心领航 百名支书话追梦(79)|张琦:把家园建设好了,才能让民众满意
2021/08/06 15:45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

  他们是唱响基层党建的“好声音”;他们是脱贫攻坚走向乡村振兴的“领头雁”;他们是社会基层治理的“排头兵”;他们是城乡融合发展的“助推器”;他们更是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他们是谁?他们就是奋斗在无锡4700多平方公里热土上的村社区书记。

  2021年,奋进的中国迈上新的征程,奋斗的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一百年岁月峥嵘,一百年初心如磐。在继往开来之际,交汇点新闻客户端联合无锡市委组织部推出建党百年·锡心领航百名支书话追梦专栏。以立体化探寻无锡市村社区书记的故事,深度挖掘他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所坚守的共产党员初心和使命。

  今天,本栏目推出第七十九位村社区书记——张琦。现任梁溪区迎龙桥街道曹张新村第三社区(以下简称曹三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的她,曾荣获江苏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优秀工作者、无锡市“五一”创新能手、梁溪区优秀党务工作者等称号。坚守十四载,张琦坚持把为党尽责、为民担当放在工作的第一位。从社区主任助理到社区“领头雁”,她始终做到了赤诚于心、奉献于行。

  张琦:把家园建设好了,才能让民众满意

  1983年出生的张琦现任梁溪区迎龙桥街道曹三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提起她,大家的评价都是:用心、用情。2006年11月,张琦通过区公开招聘到社区担任主任助理;2013年7月通过区公推直选,走上了社区党总支书记的岗位。前前后后加起来,张琦这一干就是十多年。

  巧借政策东风提升治理水平,老旧社区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曹三社区始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不仅有着城中老旧小区配套设施简陋、小区环境脏乱差等通病,而且不同的建筑分属二三十家产权单位。为了解决社区管理难题,张琦最先着手的工作就是对建筑错综复杂的产权单位进行梳理和记录,一旦有问题可以联系到产权单位。之后,为了进一步宜居打造小区,张琦征集居民意见并动员社区骨干力量,对88个楼道内部墙面和楼道门进行了粉刷,在社区空地内安装了晾晒架。点滴细节让原本脏乱的老旧小区变得焕然一新、日益宜居。

  房龄虽老,但是学区很好,因此房屋流转也比较快,装修是常有的事。“最多的时候总共有四十户人家在装修,装修垃圾堆放得到处都是。”张琦于是制定了统一的装修报备制度,谁家装修都要先向社区报告并暂时缴纳一定的押金,借此敦促各家按规定处理装修垃圾,从根源上解决了又一桩影响社区环境的难题。

  2020年,张琦巧借红色物业入驻管理老旧小区的政策东风,组建了专业化“红色友邻”志愿服务队伍,再一次提升了社区治理水平,实现服务“邻距离”。子女在国外一人独居的张阿姨找到党小组长陶阿姨寻求修水管的帮助,社区通知物业,维修师傅立刻上门修好水管。文明城市建设期间,张琦又带着“红色友邻”提升环境面貌,楼道防盗门刷新198扇,实现了小区“颜值”大幅提升,居民群众纷纷点赞。

  打造“红色引擎”夯实治理基石

  张琦谈道,老旧社区其实也暗藏着一些不可多得的“宝藏”。原来,曹三社区里居住着很多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兵、参加过核试验的英雄。张琦发现这座“红色宝库”之后,将这些老典型凝聚成一个共振点,以“体验式”为落脚点,以“有形物”为载体,用“物”来承载,用“忆”来感悟,用“感”来传递,打造出了社区治理的“红色引擎”。

  “席伯伯,社区想成立展示课堂,您收藏这么多勋章和老照片可以在社区展示吗?”就这样挨个问、逐户走,张琦征集到老照片25张、老报道10篇、军功章96个、荣誉证书12份,创新打造了“红色记忆”党员教育实境课堂,经常性开展沉浸式党员教育,激发、凝聚了社区党员力量,通过党员带群众,形成了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思想共识,为各项工作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目前,曹三社区党龄超50年的老党员有136人。这些老党员结合我们收集到的红色藏品,定期给孩子们、年轻人讲故事,在社区形成了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社区居民深受影响。”张琦回忆道,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也是在老党员的带头引领下,居民自发组建突击队,在四个门岗上24小时志愿值班,核查外来人员信息。在抗疫的关键时刻,展现出了居民自治的坚实力量。

  建好“小小网格”精细社区治理

  党建引领做到了,社区治理就有了底气。面对社区存在的体量大、矛盾交织、新老居民融合困难等老大难的民生问题,张琦大胆创新尝试,2020年构建“格中有我、党员进网”工作体系,将党支部和网格一一对应,通过支部引领将网格作用发挥到最大。

  同时,曹三社区在每一栋楼内都指定了楼道小组长,由小组长牵头自治,社区提供帮助,充分实现居民自治。如果一栋楼上居住的都是外来户,则由社区分派网格员,承担起楼道管理的职责,关注居民的大小事宜。

  “张书记,我们这片老年人多,又是新村入口,买了菜的老年人需要在这里歇歇脚,聊聊天,大家希望能设置一些休闲座椅方便老居民。”第三支部邹书记反映网格中的需求,她立即到现场查看,和居民讨论确定安装地点,共计安装5处休闲座椅。“张琦书记将治理和服务向网格倾斜,不仅做到了居民有需求,党员必回应,还精准补差,提升了社区环境,这是曹三社区的居民群众最真切的感受。”第三支部邹书记这样评价。

  在得知社区内的老年人对学习电脑技术有需求之后,张琦找到了居住在社区里的大学退休教授姚鸿滨。姚鸿滨退休之前在江南大学教的就是计算机,于是张琦请他主导,成立了曹三社区老年电脑班,并且配备了专门的机房。

  “第一期培训班就有三四十人参加,我还专门为他们编写了零起点操作手册,让他们只要会用鼠标就可以用电脑。”姚鸿滨说,“现在第一期、第二期的学员不仅能熟练地用电脑看新闻、看电影、炒股,甚至还能给新来的学员当老师了。”

  除了电脑学习班,张琦还积极组织共建单位深入社区开展服务活动。无锡广电以结对子的形式上门帮老年人进行设备维护;江苏银行定期到社区举办防诈骗讲座;针对老房子漏水、装修产生邻里矛盾,无锡市司法局给社区分派了公益律师,定期到现场调解邻里纠纷……居民的幸福指数也在随之节节攀升,一幅美丽老旧社区日益和谐宜居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陆威 段丽娟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