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高纪凡:用科技创新“金钥匙”助力实现“碳中和”
2021/08/06 21:03  新华报业网  

  光伏产业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生力军。作为国内最早一批光伏企业家,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高纪凡,又在带领企业开启新的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1985年,从南京大学高分子专业毕业,1988年获吉林大学量子化学专业硕士学位,同时拿到了去美国伯克利大学读博士的机会。没有选择学术道路,而是南下创业,高纪凡说:“中国不缺写书做学问的人,缺的是把知识转化成财富的企业家。”

  1997年,刚过而立之年的高纪凡看到《京都议定书》和美国“百万屋顶计划”,怀着“用太阳能造福全人类”的初心,创立了天合光能。

  上世纪末,光伏行业高歌猛进时,高纪凡却认为,行业的原料、技术和市场均受制于人,国外稍有风吹草动,便“命悬一线”。于是,他要求企业在扩大产能上控制节奏,在研发上加大力度。1999年,天合成立光伏技术研发和创新中心,专注太阳能应用技术的研发,并成功通过ISO9002认证。2001年,央视新闻联播报道:天合研制成功中国首座“太阳房”。

  “当时很多企业把几十个亿甚至上百亿全去投产能,但我们更注重创新。”高纪凡告诉记者,2010年天合组建“光伏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我国首批获光伏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以此为依托,公司连续21次创造和刷新了光伏电池转换效率和组件输出功率的世界纪录。

  在高纪凡看来,科技创新才是真正在做“加法”,才是产品的核心竞争力。2016年后,他和团队敏锐地意识到光伏技术即将迎来大革新,随着光伏成本越来越低,光伏的应用场景越来越广泛,他开始将光伏智慧能源整体解决方案作为新的发展重点。到2018年,天合的业务不仅包括光伏组件的制造销售,还拓展了电站开发、分布式光伏系统、智能跟踪支架、储能、能源互联网等。2020年6月,从美股退市三年后,天合光能登陆科创板。

  在大尺寸硅片等当前炙手可热的技术方面,天合正在布局。2020年,推出600W+至尊系列组件产品,同时推进全产业链的深度融合创新。“如今‘600W+光伏开放创新生态联盟’已超过87家企业。”高纪凡表示,接下来,天合光能将进一步提升至尊组件的产业化优势。2021年,天合产能预计将达到50GW以上,其中行业领先的至尊组件产能将达到40GW以上,从而满足全球市场需求并实现稳定供应。

  “20年前,我就曾梦想将光伏和屋顶结合,让每一个房子都变成一个电站,让每个老百姓都享用太阳能发电。”深耕光伏行业二十余年,高纪凡表示,随着能源变革的全面开启,公司将深入探索新能源与数字化及智能化的有机融合,致力于成为全球智慧能源的引领者。“用新能源为绿水青山保驾,用科技创造天人合一的居住环境”,高纪凡正带天合人迈着坚定的步伐,为构建无碳的新能源世界砥砺前行。

  策划:肖勇

  撰文:上官张帆

  摄影:天合光能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