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东京奥运回眸①丨中国自信,燃起磅礴力量
2021/08/26 00:22  新华报业网  

  随着东京奥运会圣火缓缓熄灭,中国体育健儿今夏征程圆满收官。38金32银18铜,位列奖牌榜第二,中国军团意气风发,谈笑凯歌还。

  这是一届特殊且姗姗来迟的奥运会,在全世界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殊为不易。五洲四海体育健儿同聚五环旗下,共同见证在奥运精神“更快、更高、更强”中加入“更团结”。

  中国代表团在东京奥运会开幕式入场

  这一次,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境外参赛规模最大的一届奥运会。历经16天奋战,中国体育健儿在赛场上一次次为我们带来荣耀与感动。他们凭借赛场上阳光、自信、拼搏的精神风貌,赛场外率真、幽默、从容的个性表达,让中国红赢得了瞩目和广泛赞誉,让世界看到了一个自信、包容和开放的中国。

  势不可挡,这是自信加持的中国红

  奥运会从来不缺传奇,体育场上任何传奇故事的书写,关键还是要靠实力。有了中国力量的“加持”,奥运健儿们一路斩金夺银,所向披靡。

  赛前,厉兵秣马,剑指最高领奖台;赛后,如愿以偿,“梦之队”实至名归。跳水、举重、乒乓球、羽毛球、射击、体操——这是我国奥运赛场上传统的6大优势项目。东京赛场上,跳水、举重各揽7金,乒乓球、射击各摘4金,不少项目中,更是实现“碾压式夺冠”。势不可挡、气贯长虹,中国军团赢得漂亮!

  中国选手杨浚瑄、汤慕涵、张雨霏、李冰洁(从左至右)在游泳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颁奖仪式上

  有一种自信,叫中国力量。在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中国组合夺冠。“拼了!”江苏健儿张雨霏说,游到最后50米,中国力量从心底燃起来了。

  有一种自信,叫中国底气。 “四朝元老”巩立姣以20米58的成绩,拿到梦寐以求的奥运女子铅球金牌,实现了个人“大满贯”。比赛结束后,巩立姣在镜头前指了指胸前的国旗,激动地说:“China,牛!”

  巩立姣夺得东京奥运女子铅球冠军

  有一种自信,叫中国青春。跳水小将17岁的张家齐、16岁的陈芋汐和14岁的全红婵,朝气蓬勃无所畏惧。张家齐在接受采访时认真地说:“我们就是战无不胜!我对我们中国跳水队非常有信心!”

  雄壮的国歌奏响,两面五星红旗同时升起,这样的荣耀时刻在东京并不罕见。乒乓球女单、乒乓球男单、羽毛球混双的六场半决赛,中国选手均取得胜利,双双会师决赛。

  “中国看台放眼望去,全是世界冠军!”在乒乓球女团颁奖仪式现场,看台上观战的国乒前辈们和队友们起身唱响国歌。中国队的队员换了一茬又一茬,追求冠军的雄心始终没有变。

  中国队在乒乓球女子团体决赛中战胜日本队,蝉联冠军

  代代传承的拼搏与自信,让五星红旗飘扬在更多的领奖台上。相差14岁的姜冉新和庞伟在射击气手枪混合团体比赛中夺金。张常鸿在男子50米步枪三姿比赛中破世界纪录拿下金牌,站在这位小将身后的教练正是奥运冠军杜丽。

  “东京奥运会上的中国运动员充满了奥林匹克精气神,他们的表现令人骄傲。”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表示。

  超强保障,中国军团定力足底气硬

  这是一届没有观众的奥运会,却格外引人注目。受疫情影响推迟一年,全世界的运动员们训练都面临重重挑战。强大的综合国力、全国人民的关注支持,给了中国军团应对疫情冲击、做好东京奥运备战参赛工作的定力和底气。

  本届奥运会,中国军团优势项目高歌领跑,田径等项目屡屡创造惊喜,这些都离不开中国体育代表团依靠体制优势,建立起的科学严谨的训练、保障体系。各项目国家队疫情期间采取有效应对措施,创新训练方法,不仅保障运动员零感染,更保证了运动员全力备战推迟的东京奥运会。

  疫情期间,即使暂别训练场,巩立姣也会每天把房间里的训练器材“摸个遍”。“没什么比梦想更值得坚持”,32岁的巩立姣在赛后深情地说,是祖国的培养、团队的支持,让她有勇气挑战和超越自己。

  中国羽毛球运动员王懿律/黄东萍在混双决赛中击败队友,成功夺冠

  这一次,中国羽毛球队面对重重强敌,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中国羽毛球协会主席张军说:“奥运会延迟一年,我们有祖国强大的后盾,可以在基地正常训练,保持状态,还举办了几次奥运模拟赛,其他队伍绝对不会有我们这样的条件。”

  除了加强基本保障外,中国军团“硬实力”中更有一柄利器——科技。国家游泳和赛艇等队伍训练中,已经采用航天科技集团提供的、只有少数国家掌握的风洞技术帮助训练。在各个队伍营养、康复、体能、心理和生理生化的监测的全链条中,都少不了科技和人力的全情投入。当前,具备精确模拟真实的比赛环境的训练场,也逐步投入到冬奥会备战中。

  奥运男子100米“飞人大战”决赛的跑道上,第一次迎来中国运动员的身影,这离不开国家田径队疫情期间的训练保障。专门引入先进的生物学专家,利用计算机仿生模拟精确到运动员每一抬步的高度,帮助苏炳添找到了自身的问题。苏炳添在半决赛中跑出9秒83,创造新的亚洲纪录,决赛中获得第6名。黄种人也能飞!

  苏炳添在男子100米半决赛中跑出9秒83,创造新的亚洲纪录,也让中国运动员第一次站在了奥运百米决赛跑道上

  “我们的目标是:升国旗,奏国歌!”虽然不在现场,但通过屏幕,14亿中国观众都在为中国健儿加油喝彩。荣耀时分,梦想照进现实的一刻,不少中国运动员留下了热泪。在这个世界顶尖的竞技场上,他们从来不是一个人在战斗,祖国的全力支持、全体中华儿女的支持鼓励与他们一同在场。

  赛场内外,五环旗下诠释中国气度

  “这么多年来,你是中国最好的对手,也是中国最好的朋友!”这是本届奥运会上,丹麦选手安赛龙在羽毛球男单决赛中战胜中国选手夺冠后,中国观众在网络上为他送上的祝福。

  开放包容的中国气度,在本届奥运会上展现得淋漓尽致。赛场上,中国健儿奋力拼搏;赛场下,他们从容自信、享受比赛、尊重对手,友谊佳话不断。

  张雨霏在比赛中

  奥运冠军、江苏游泳运动员张雨霏在女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比赛结束后,把暖暖的微笑和一个鼓励的拥抱送给了日本选手池江璃花子。曾患白血病的池江,不向命运低头,打动了世界体坛。“我和她说明年再见,因为明年有亚运会。”张雨霏说。几分钟的对手,一辈子的朋友。

  比起奖牌,体育精神更弥足珍贵。江苏34岁老将、北京伦敦奥运会冠军吴静钰,在退役并生下女儿后复出,“我想去探索没有人走过的路。”这次东京奥运,当她面对年轻对手大比分落败后,这位“妈妈”级选手从容淡定,“奥运会真的给了我一辈子的财富。”

  吴静钰在1/4决赛中憾负

  中华体育健儿表现出来的顽强拼搏、砥砺争先精神令人动容,他们在赛场外传达出来的自信从容也令人眼前一亮。这支平均年龄只有25.4岁的年轻队伍,不时爆出“金句”和个性化表达。运动员们也可以引起刷屏,赢得网友点赞和热追。

  首金得主杨倩与网友分享起了美甲秘籍,女子举重最大级别选手李雯雯大声宣告:“每个胖女孩都有自己的梦想。”又能拿成绩又热爱生活,这样充满人间烟火气的冠军怎不惹人爱?

  杨倩在领奖台上“比心”也让大家看到了00后运动员的自信与从容

  奥运,让越来越多的人热爱体育,让世界看到中国人昂然拼搏的精神风貌,这是奥林匹克精神应有之义,也彰显了中国体育精神的强大魅力。

  近日,中国代表团奥运健儿们相继结束了凯旋后的隔离,陆续归队。9月,第14届全国运动会在陕西开幕,参加奥运会的健儿们将悉数参加,相信他们会继续乘风破浪,交出又一份充满中国力量的体育答卷!

  走过一届又一届奥运会,从“中国体育强,证明中国强”到“中国强,所以中国体育强”,这是符合时代发展逻辑的改变。这场特殊奥运的赛场内外,我们共同见证了中国自信。2022北京冬奥会,中国将敞开怀抱,邀请全世界人民,共同见证体育的力量、团结的力量。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顾星欣 姚依依

  图片来源:新华社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