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开学前眼科门诊排长队,儿童近视问题需重视!
2021/09/09 19:4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魏主任,快帮我看看我家孩子的度数有没有下降?”“孩子上体育课还能戴眼镜吗?”“我们不想孩子戴眼镜可不可以啊?”“魏主任……”9月8日上午,记者在江苏省中医院眼科门诊看到,许多家长正带着自家孩子焦急地候诊,门诊排了一长队的“小眼镜”,该院眼科主任中医师魏伟告诉记者“随着中小学、幼儿园开学季的到来,最近来院就诊的儿童近视患者不断上升,今天上午半天时间就接诊了60个左右的小患者。”

  网课越来越多,孩子视力不知不觉下降

  在魏伟的诊室,我们发现许多小患者都是“老顾客”。家长们担心孩子视力下降,一般隔3-6个月左右时间就会来复查一次视力。浩浩下周开学就要上二年级了,趁着开学之前浩浩妈妈赶紧带着他到魏伟这里复查下视力,魏伟检查后发现孩子视力度数上升,已经有点近视了。原来,疫情期间浩浩妈给浩浩报了好几个网课培训班,“平时孩子喜欢画画和书法,之前给他报了绘画和书法培训班,因为疫情在家又给他增报了英语培训班,另外,孩子学校也有一些网课学习的任务,看着孩子自己喜欢,本来还挺高兴的,没想到伤害了孩子的视力。”浩浩妈妈懊悔不已地告诉记者,她特别不愿意孩子这么小就要戴上眼镜。

  魏伟分析,儿童近视眼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其核心问题是由于孩子长期接触电脑电视或者是手机,导致疲劳现象的频繁产生,从而影响视功能。沉重的课业负担,近距离看书或者是书写姿势不正确、遗传因素、饮食方面如挑食等现象也都是导致近视高发的原因。

  近视危害大,长期近视容易引起并发症

  魏伟介绍,如今戴眼镜的孩子越来越多,孩子近视之后,眼球容易变形并会突出,眼睑也会变得比较松弛,长期佩戴眼镜的孩子会有眼睛越来越小、鼻子越来越塌的感觉。

  近视除了影响外观,更主要的是影响孩子的学习、生活以及性格等很多方面,儿童近视眼容易造成视远物模糊,注意力不容易集中,产生烦躁情绪,影响患儿的学习、生活,有的孩子甚至会因此不自信,对心理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近视后,由于看近时使用调节较少,而使用集合功能较多,造成调节和集合功能的不平衡,易造成外隐斜或外斜视。近视长期持续快速加重,若发展到高度近视,会使眼球的结构发生病理性的改变,容易引发视网膜脱离、黄斑出血、黄斑水肿等严重并发症,导致视力丧失或失明。

  近视虽然不可逆,中西医干预可缓解

  魏伟表示,虽然从近视的发生原理来说,确诊近视在目前的医疗技术条件下是不可逆的,但通过中西医方法的干预,可以延缓近视发生的时间和减少发展近视的度数,再配合科学合理的预防措施,往往临床效果较好。

  在门诊,魏伟提醒家长们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少用眼,多运动”,反复强调家长们要尽量减少孩子用眼压力,多在户外运动,预防孩子视力不断下降等问题。根据每个孩子视力的不同情况,目前可通过光学矫正、药物调整、手术矫正、视功能训练以及中医特色方法等对近视进行干预,尤其是中医特色方法特别受欢迎。

  1、中医外治

  (1)中药外敷。省中院内制剂增视敷药,具有活血化瘀,促进血液循,改善眼部营养的功效,对于治疗近视眼疗效确切。通过中药眼罩,也可以有效的缓解眼部疲劳,促进眼部血液循环。魏伟提醒,中药外敷可根据孩子的视力情况和个人体质、喜好等进行选择使用。

  (2)穴位按摩(眼保健操)。孩子们在学校里经常做的眼保健操就是运用了中医穴位按摩的原理,孩子没近视之前,就可以采取预防保护措施,已经近视的孩子也可通过做眼保健操缓解眼疲劳,从而减缓近视的发展进程。

  (3)耳针或耳穴压豆。中医认为人体的五脏六腑、五官九窍是有机的整体,它们通过经络相互联系,穴位刺激、经络调节可以促进脏腑对眼睛气血的供应,是防治近视行之有效的方法之一。耳针或耳穴压豆,操作方便,无明显副作用。

  (4)中药代茶饮。“益气增视方”,大人孩子都可以用,该方由魏伟教授献方,人参、当归、决明子等中药组成,每天1包,将茶包加适量沸水闷泡30分钟,取汁代茶饮用即可(孕妇、外感发热者禁用)。在辨证论治的基础上,还可以配合艾灸刺激眼周穴位、外敷眼罩等扶正益气,进行青少年近视防控。

  2、用眼习惯

  (1)改善用眼姿势。家长们要培养孩子正确的用眼姿势,眼睛离书本一尺、胸部离桌缘一个拳头、握笔写字时手指离笔尖一寸。

  (2)增加户外活动。每天增加60分钟左右的户外活动可以有效预防近视的发生和发展,这也是目前最经济有效的近视防控措施。

  (3)控制电子产品的使用。避免电子产品来陪伴孩子。非学习目的的电子产品使用单次不宜超过15分钟,每天累计不宜超过1小时,使用电子产品学习30∼40分钟后,应休息远眺放松10分钟,年龄越小,连续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应越短。

  (4)保障孩子睡眠时间。要尽量保障孩子的睡眠时间,小学生每天睡眠10小时、初中生每天睡眠9小时、高中阶段学生每天睡眠8小时。

  (5)让孩子多吃鱼类、水果、绿色蔬菜等有益于视力健康的食物。

  (6)另外,家长要做有心人,早发现早干预,发现孩子出现经常眯眼、斜眼、歪头看东西,上课看不清楚黑板、频繁眨眼、皱眉,看书写作业时眼睛贴得很近等迹象时,要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检查,遵从医生建议进行科学的近视干预和矫正。

  通讯员 麻云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蒋明睿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