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总投资50亿元,江苏企业主导——我国首个万吨碳纤维基地正式投产
2021/09/09 20:0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9月8日上午,江苏连云港企业——中复神鹰碳纤维股份有限公司主导的“万吨碳纤维生产线”在西宁正式投产。项目总投资50亿元,首次实现了单线年产3000吨高性能碳纤维生产线设计和高端成套技术自主可控,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据悉,这条生产线定位高端,产品主要用于大飞机机身、航空航天、风力发电、光伏新能源等领域的高性能碳纤维。

  西宁项目达产后是中国首个万吨生产基地,攻克了高档碳纤维的稳定量产化技术,是国内高档碳纤维的大规模生产基地之一。“我们在高原上建设这样大规模的产业化项目,在国际上完全没有可参考的东西,完全要靠自己研究、设计。”公司董事长、教授级高工张国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西宁项目并不是连云港生产线的简单复制,该项目当前运用的大规模系统集成技术、大规模全控制系统信息化和智能化等技术,都是业内最先进的。”他表示,企业将以市场为导向,效益为中心,科技创新为动力,加大市场保障力度,积极带动国产碳纤维的发展,缩小与国际先进碳纤维企业的差距,维护国内碳纤维产业链、稳定供应链。

  这种高端碳纤维可耐超过2000摄氏度高温,重量仅为钢铁的1/4,强度却是钢铁的10倍,广泛应用在高端制造领域,目前,我国碳纤维年需求量近5万吨,然而国产碳纤维供应量仅不到2万吨,市场严重供不应求。中复神鹰西宁万吨碳纤维基地自2019年5月启动建设,总占地800亩,目前已具备满产运行条件,产品性能稳定。

  中复神鹰在碳纤维研发制造领域深耕了十余年,实现了高端碳纤维成套技术自主可控,荣获了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此次中复神鹰西宁万吨碳纤维项目投产,提升了国产碳纤维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将有力推动碳纤维行业进一步高质量发展。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梦然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