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揭秘来了!出圈的《墨舞中秋帖》如何拍摄?
2021/09/21 08:21  中国新闻网  

  继《端午奇妙游》、《七夕奇妙游》之后,19日晚播出的《中秋奇妙游》又一次吸引了观众的目光,还展现了大量“非遗”元素,有网友称赞“全程高能”。

  《少林·功夫》如何呈现虚幻与现实的交织?《墨舞中秋帖》有什么寓意?节目中还有哪些“小彩蛋”?对此,《中秋奇妙游》两位总导演路红莉、李鹏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一一揭秘。

  “功夫”与人生

  梳理内容可发现,《中秋奇妙游》由《少林·功夫》等10个节目组成,风格或气势磅礴,或轻盈灵动,各有特点。

  “在《少林·功夫》里,舞者孙科的定义是‘武术之魂’,这个节目里的壁画实际就是少林寺里的壁画,壁画内代表着一个远古空间,而近景造型就是功夫的一招一式。”李鹏解释。

  将艺术与哲思相结合,也是《少林·功夫》的亮点之一。他提到,剧中设置了“三宝三问”的桥段,看似讲的是练功夫的三层境界,其实说的也是人生修炼的三个阶段,“比如面对困难,要克服内心胆怯等等。”

  “少林功夫是一张极具中原特色的文化名片。在节目中,功夫不仅代表武术,我们想要传达的是一种力量和精神,做好一切工作都得下功夫。”路红莉说。

  所以,结合整个节目的立意,观众可以看到险峻的高山等等,“不畏艰险攀登,‘三问’的第三个层次也是说要战胜自我。我们想表现出中国人的精气神、中国力量。”她表示。

  这些节目,也令人惊艳

  令人惊艳的,还有与书法有关的《墨舞中秋帖》等。

  “为了切合主题,我们选用的是《中秋帖》,书法本身就具有文化气质,用舞蹈语言与之相结合,把行云流水的气势表现出来,很贴切对书法的展示。”路红莉说。

  她认为,“舞者的身份就是‘墨’,他的舞蹈动作实际对剧中王献之落笔起一个引导作用。我们特意邀请了王羲之的第七十五世后人王文杰来扮演王献之,想讲的就是传承。”

  “还有《鹤归来兮》,选择仙鹤这个意象,是因为它代表着吉祥、祥瑞。”在路红莉心目中,中秋节也许不是一个很热烈的节日,但一定十分温暖,所以想在节目中寄托一些美好祈愿。

  “再比如,我们会把实景和一些创意、舞蹈相结合。在《和》中,老君山景色便是跟太极完全结合的,希望能把其中的意蕴传达出来。”路红莉称。

  立体展示传统文化

  在节目中,其实也有不少节目组精心设置的亮点。

  “这一次,我们选择通过京剧表演的后台来展示戏曲元素,带着大家了解与之有关的戏曲知识,立体展示传统文化。那些需要遵循的‘规矩’,实际上是一种对文化的敬畏。”路红莉说。

  “由周深演唱的《若思念 便思念》,有人理解为思乡、思念亲人。但我们也想赋予它更深层次的文化理解,即客家文化的寻根寻源,以及与河洛文化的渊源。”路红莉说。

  她举了几个例子,“比如节目展示了一个客出河洛的历史,古代衣冠南渡出的便是大谷关。通过对礼仪、饮食等的展示,找到一些客家文化和中原文化的关联。所谓‘天涯共此时’。”

  总体来说,在路红莉眼中,过中秋有习俗,打铁花、舞火龙……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其实也是情感传承,“我们祈愿家庭幸福、国泰民安,这是节目一开始就表达出来的。”(记者 上官云)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