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黑龙江上半年抓获盗采黑土嫌犯44人,年内拟出台保护条例
2021/09/21 14:52  澎湃新闻  

  近日,针对网友“切实保护好黑土地”的呼吁,黑龙江省自然资源厅介绍,今年上半年,该省对历史发生盗采泥炭黑土案件进行严厉打击、从重处罚、依法整治,已抓获犯罪嫌疑人44人。

  8月21日,有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指出,黑土是不可再生资源,浪费一点就减少一点。黑土层流失后,下面的土种啥都不行。看报道,居然有假承包、假开发从事买卖黑土的,必须严厉打击,必要时可通过地方立法来打击。

  对此,黑龙江省自然资源厅表示,感谢网友对保护黑土地提出宝贵建议。省厅认真研究,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上半年,在全省开展严厉打击盗采泥炭黑土行为专项整治百日行动中就已经开展打击整治工作了,对历史发生盗采泥炭黑土案件进行严厉打击、从重处罚、依法整治,已抓获犯罪嫌疑人44人,这次行动,用最坚决态度、最严格措施加强黑土资源保护工作,加大对社会的宣传教育,营造共同保护黑土地的浓厚氛围。

  回复还介绍,同时,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已经增列立法计划,年内拟出台“黑土地保护利用条例”,修订完善《黑龙江省耕地保护条例》,出台黑土地保护实施方案,将耕地保护管理责任落实到部门和人头、地块,切实把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纳入法治轨道。

  据媒体今年4月报道,黑龙江五常大米闻名全国,然而,一些承包者租用稻田,盗挖黑土和泥炭,面积超过9万平方米。稻田被挖出沟槽,严重影响湿地生态,当地正紧急回填。公安机关已拘捕4名犯罪嫌疑人。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