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南京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启动了!
2021/09/22 22:04  交汇点  

  交汇点讯 操场上,篮球、足球等多类体育社团帮助学生强身健体;教室里,象棋、舞蹈等多样兴趣活动启迪心智……放学点已过,南京中小学校园里还满是学生灵动的身影。9月22日起,南京小学、初中全面开展课后服务,各校结合实际情况纷纷推出个性化方案。

  下午3点40分,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珠江路校区校门口,原本是熙熙攘攘的接孩子时刻,此时只有零星的几位家长正等待孩子出校。

  二(11)班教室外,有的学生练习计算,有的正在练习写字,还有的在看课外书。“目前是自主完成作业的A时段,由于一二年级没有书面作业,我们老师会用半小时到40分钟的时间,确保孩子在学校完成巩固类练习,做到作业日日清。”南师附小校长余颖介绍。

  南师附小的课后服务分成三个时间段,A时段自主完成作业,B时段社团活动,C时段爱心托管。其中B时段包括运动类、科技类、艺术类、棋类、魔术等十几个项目, 分为普适性课程、进阶性课程以及周五兴趣课程,“在普适性的项目课程,学校为学生提供了进阶性精品课程,比如足球、篮球、合唱、器乐,一个星期有两次活动;此外,周五下午,无论学生是否参与课后服务,都有1个小时的兴趣课程选择。”余颖告诉记者,低年级学生中,有九成以上都选择了课后服务,而一年级孩子绝大部分选择了A+B组合,二年级较多地选择了A时段。

  4点40分,操场热闹起来,一二年级的学生们玩起足球。南师附小二(4)班李汭昕说,每周三、周五都可以跟着教练一起训练,让他每天都元气满满,充满期待。

  余颖说,起初学校设置一个足球队,“起初打算招收30个孩子,结果全年级报了180个人”,由于需求量太大,学校扩充到两个队。学校最大化地挖掘校内资源丰富课后服务,余颖介绍,学校综合学科老师每星期人均至少上2-3次校本课程,除此之外,邀请南京非遗传承人等“外援”提供更多普适性课程的选择。

  南京中央路小学是南京市最早实施弹性离校的学校之一。9月22日下午3点半后,课后服务的载体——“小秧苗驿站”也正式启动。“握拳,大拇指这里像眼睛,所以我们叫它‘拳眼’……”学校的课程结束后,在操场上,武术社团的老师正在给学生讲解要领。音乐教室内,五名学生端坐着抱着小号,昂首挺胸,听着老师的号令,进行演奏前最基础的嘴形练习。

  学校校长陆文琦说,课后服务融入“小秧苗驿站”,开设了版画、泥塑、小号、武术等活动。“从我们的报名情况来看,超过了99%的家长都进行了报名。先‘一起作业吧’,然后就变成了‘潜能活动员’,然后‘爱心服务站’,AB两个阶段报名都蛮多的。”

  陆文琦介绍,今年新学期,学校采取“1+X”课程设置的方式开展课后服务, “这个‘1’是学校教师;‘X’则包括南京市教育局、体育局、科协、本校的家长志愿者、社会志愿者等多方协同为我们提供体科艺优质教育资源。”

  央小也是南京率先尝试运用 “弹性离校智能系统”进行管理的学校之一。“报名”“发放通知”“家长报名”“分班”“点名”“放学后评价”等所有任务,管理者、家长都可以一键轻松完成。数据显示,新学期的课后服务学生的参与度在99%以上,此外,教育主管部门、学校管理者还可实时观测数据,了解家长的评价,更好地监督管理服务质量。 学生家长程思涵妈妈说:“今天我会教孩子们做一个手工,大家都来教小孩学习不同的东西,他们在成长,我们也在成长。”

  在南京怡馨花园小学,学校安排了“四点时光 ”“我能行俱乐部 ”“延时托管”“温馨晚餐 ”来为学生提供全面的课后服务。全公益性的“四点时光”时段,老师指导学生完成家庭作业,进行课外阅读。学校分低中高三个年段,结合错时放学,公益性为学生指导家庭作业,确保大部分学生能完成一大半书面家庭作业。“我能行俱乐部”则是学校的一项品牌活动,让课后服务生动活泼起来。学校精选活动项目,为有兴趣的孩子提供专业指导,校方将安排丰富多彩的内容供学生选修。同时,对于有晚饭需求的学生,学校已经准备好了营养丰富的温馨晚餐。

  根据要求,南京市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含民办学校)将全面开展课后服务,学校每周5天工作日都要开展课后服务,课后服务结束时间原则上为18:00。有条件的初中,周一至周五可设晚自习,原则上不晚于20:30结束。记者了解到,针对“晚自习”,大部分初中校正在调研,部分学校预计在国庆长假后开始推行。

  交汇点记者 葛灵丹 杨频萍/文 王子杰/摄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