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第三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今晚开幕
2021/09/22 22:21  交汇点  

  运河之畔,一场年度盛会再次如约而至。

  在江苏这片土地上,流淌千年的中国大运河纵贯南北790公里,串联起吴文化、金陵文化、淮扬文化、楚汉文化等地域文化,成为江苏的美丽中轴。

  从2019年起,江苏每年举办一届运博会,致力打造国际国内运河城市开展人文交流、传播运河文化、分享运河故事的平台。

  今晚,在微凉如水的夜色中,伴着《千年姑苏·运起江南》开城秀和交响组歌《大运河》的震撼上演,第三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将拉开帷幕。

  本届运博会于9月22日至25日在古今交融的苏州举行,围绕“融合•创新•共享”的主题,举办包括“行运夜姑苏”、开幕仪式、主题演出、展览展示、主题论坛、互动联动等在内的六大板块19项重点活动,广泛传播大运河文化。

  今年的展会将有哪些不一样的精彩?

  展览更加丰富多元是最直观的变化。

  紧扣沿线城市文旅融合发展、文旅精品推广、美好生活共享的主旨,主办方设立运河城市文旅精品展、运河非遗展、运河特色旅游产品展、“丝路与运河的邂逅”国际展、运河美食展、运河文创产业展暨第十届苏州创博会等六大主题展。走进苏州国际博览中心内的展馆,观众便可一路从不同角度了解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丰硕成果。

  感受业内最前沿的思想碰撞,运博会期间,主办方还将举办两场主题论坛。“汇运河·投文旅”——大运河文旅产融合作论坛于9月23日举行,围绕“十四五”时期文旅发展规划及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要求,深入研讨交流文旅产业发展新趋势、新动能。9月24日举行的大运河城市文旅消费论坛则将围绕“创新文旅消费赋能城市发展”主题,邀请业界大咖出席并作主旨演讲,聚焦消费新场景、产业数字化、Z世代潮流、运河与城市共生共荣等展开思维碰撞。

  与此同时,交响组歌《大运河》等主题演出,国际友人“水韵江苏·运河行”、运河美食月活动、运河主题系列艺术展等互动联动活动也将在苏州和省内其他城市举行。

  大运河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大运河的精彩需要传播,也需要共享。

  水韵江苏,有你会更美。主办方邀请您多来江苏走一走、看一看,感受美的风光、美的味道、美的人文、美的生活,收获美的发现,留下美的回忆。

  运博会重点活动一览——

  【行运夜姑苏】

  微凉如水的夜色中,从觅渡桥码头乘船出发,沿岸将欣赏到水陆联动、灯光投影、实景演出,苏州市世界级、国家级非遗项目和极具江南文化特性的“苏州戏曲”“苏式舞蹈”“苏式语言”悉数登场,《水韵江南》的运河风情,尽在此间。至盘门码头登岸,迎接你的是《千年姑苏·运起江南》开城秀表演,百余位演员登台,以“苏州评话”为串联方式,配合舞蹈、队列操、灯光、城墙投影等形式,展现伍子胥与吴王君臣一心,率众建造姑苏城、开凿大运河的故事。

  【《大运河》交响组歌】

  大型合唱交响组歌音乐会《大运河》,由江苏省演艺集团创排、著名作曲家唐建平作曲、冯亦同作词。多地交响乐团、合唱团梦幻联动,以宏大的交响合唱跨越历史时空,用音乐去深情讲述世界文化遗产中国大运河的历史变迁、生活情感、生命精神和时代价值。

  【舞剧《运·河》】

  人声、桨声、心声,运河水里流淌着生命的韵律。9月24日晚,苏州文化艺术中心,舞剧《运·河》,从梦中启航,缓缓铺开男女主人公在运河之上“三遇”的故事,用舞蹈语言讲述人、河、城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展现独具魅力的运河生活,演绎“城河共生”的运河文化和情感故事。

  【运河城市文旅精品展】

  运河城市文化旅游精品展按大运河流经线路图进行整体布展,将运河沿线8个省市及上海、拉萨、伊犁、克州等友好城市和对口援建城市分布在“运河”两岸,以运河节点城市为单位,展示了世界文化遗产特别是古镇古村落、遗迹遗址等文旅资源,以及具有地方特色的文旅精品。城市之间一脉相连的运河情谊,济济一堂、生生不息。

  【运河非遗展】

  此次运河非遗展以《江苏省无限定空间非遗进景区工作指南(试行)》为指导,以“走进非遗,感悟生活”为主题,以“园林”的建造特色为灵感,结合迂回曲折的建筑特性,移步易景的园林空间特点,将“食、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充分融入展陈布局,打造“大景区”——非遗大观园。

  【运河特色旅游产品展】

  运河特色旅游产品展共设置五大展区,分别为休闲度假、文旅景区、特色演艺、旅游装备、旅游产品及线路销售区。

  【“丝路与运河的邂逅”国际展】

  “丝路与运河的邂逅”国际展聚焦“一带一路”倡议,邀请参展国家31个,设置21个展位,均由使领馆和旅游局组织参展,层次高、规格高,参展的展品具有浓烈的地域特色和民族特色,让大家不出国门就能感受到各国的风土人情。

  【运河美食展】

  运河美食展以“寻味运河,共享美好”为主题,通过大运河沿线城市美食文化的图文、实物展示,烹饪大师和非遗传承人的现场演示,老字号美食美点、网红小吃、下午茶等餐饮服务的分区展销,全方位展示大运河美食所蕴含的“人文之美”“生活之美”“艺术之美”“绿色之美”“传承之美”,让观众在“烟火味”中感受文化、抚慰心灵。

  【运河文创产业展暨第十届苏州创博会】

  展览以“设计引领·数字赋能”为主题,邀集来自全国的300余位设计师、50余个原创设计品牌、超过1000余件套创新设计作品惊艳亮相。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付奇 通讯员 靳扬扬/文 余萍 蒋文超/摄

  海报设计:晏南春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