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阳澄湖大闸蟹开捕啦!预计产量10940吨,价格与去年持平
2021/09/22 22:22  交汇点  

  交汇点讯 16艘开捕船在阳澄码头启航,阳澄湖今天开捕大闸蟹“第一网”。

  9月22日,2021中国·苏州阳澄湖大闸蟹开捕节发布会在唯亭阳澄湖畔举行,此次开捕响应疫情防控要求,采用线上云开捕形式,全国观众一起见证了阳澄湖大闸蟹今年首次“亮相”。

  青背、白肚、金爪、黄毛,一只只肥美壮硕的“阳澄湖大闸蟹”捕捞上岸,湖畔到处是丰收的喜悦,欢声笑语也感染了线上线下的四方宾朋。

  记者了解到,今年气候对大闸蟹生长有利,3两母4两公以上大蟹数量较去年有所增加。开捕后,阳澄湖大闸蟹将源源不断上市,而母蟹到9月底、公蟹到10月份最为肥美。苏州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新闻发言人姚水生介绍,近年来,苏州推行生态化、标准化、科技化养殖模式,投喂的饵料都是玉米小鱼小虾,还有优质的颗粒饲料,此外还培育了新的蟹苗品种:“阳澄湖1号”,建立了智慧质量管理平台,从源头上抓起,这几年产量和规格越来越好。

  今年将使用新版防伪蟹扣,红色的代表是湖区养殖的阳澄湖大闸蟹,蓝色的代表7万多亩高标准池塘改造养殖的阳澄湖大闸蟹。

  据前期测算,今年阳澄湖大闸蟹的产量基本与去年持平,预计产量将达10940吨,蟹的肥美度明显好于去年。今年国庆前长成熟和肥美度较高的母蟹3两以上、公蟹4两以上的大蟹的数量将占总养殖量的五分之一,比去年增产约为5%左右。

  首批开捕归来的蟹农周师傅带来了第一篓收网的阳澄湖大闸蟹,一网约有80只,他手上两只大闸蟹,雄蟹已有半斤重,雌蟹4两多。阳澄湖大闸蟹价格怎么样?苏州纯太农产品公司钱建国告诉记者,农业公司承包了90亩阳澄湖围网水面,销售价格预计与去年持平,因正宗湖蟹价格要高于塘养,今年3两到3.5两的公蟹、2两到2.5两的母蟹售价120元左右一对;4两公蟹、3两母蟹售价在200元以上;4.5两到5两公蟹、4两母蟹售价在300元以上;5两以上公蟹、4两以上母蟹售价在400元。

  今年阳澄湖大闸蟹新版锁扣上有醒目的“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图案和查询号码,防伪扣分为玫红色和蓝色两种。其中,红色防伪专用标识用于阳澄湖围网养殖区域,蓝色防伪专用标识用于池塘高标准养殖区域。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丁蔚文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