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别让“纸螃蟹”乱爬
2021/09/22 22:23  交汇点  

  一到中秋西风起,螃蟹脚痒爬上岸。这是笔者家乡昆山的一句农谚。22日,阳澄湖大闸蟹开捕,吸睛无数。与此相关的,“纸螃蟹”又成了时下的热词。说起“纸螃蟹”,不得不说是让人又爱又恨。

  中秋节前,各地螃蟹纷纷开捕,电商平台上的蟹店也热闹起来,专门销售螃蟹券的网店生意火爆。一盒螃蟹从300多元到3000多元不等。笔者仔细浏览了一番,现打着阳澄湖牌子的店不在少数。300多元一盒礼包装的销量最好,1万+的好几家。了解内情的人都知道,高昂的水面租赁费用与良好的售路,决定了阳澄湖螃蟹不可能会低价卖。今年中秋前夕,从塘养散户那里了解到,4两公蟹,蟹贩子在地头的收购价不超过25元。300多元10只螃蟹礼包还是有得赚。

  以前在实体店购买,一眼可知螃蟹大小,质量高低,也会有个数。但网店销售,承诺的大小与实际有了出入,特别是出现“纸螃蟹”后,质量也难以保证,投诉量急剧上升。为什么呢?螃蟹证券化的做法,不是养殖户搞的,而是资本在运作。他们看到了其中的商业价值。不管大年还是小年,阳澄湖大闸蟹就没有遇到过销售难的问题。从苏南到苏北,还有大量的塘养螃蟹的散户。他们往往会遇到销售难,价格上不起,面临亏损。同样大小的螃蟹,塘养的与阳澄湖的相比,价格上相差5-10倍,销路还不好。纸螃蟹的出现,倒是帮散户的销量提上去了,但是因为打着阳澄湖螃蟹的名,引发投诉就不难理解。

  据知情者透露,销售螃蟹券的,跟养螃蟹的,只是一个买卖关系,质量把关无从说起。销售券的人把螃蟹“包装”得越好,引发的投诉就越多。因为钱已经拿到手了,养殖户根据螃蟹券发货,只有凭良心了。因为供需不见面,也没有直接的交易关系,死螃蟹当活螃蟹卖自然就免不了。券商面对这样的行为,也没什么好办法,双方没有相互制约的手段。再说,通过商业平台去取证,又是一个麻烦事,最后,往往是不了了之。

  据有关方面的数据,阳澄湖一年螃蟹的产量大约1500吨,而打着阳澄湖招牌的螃蟹券的销量高达50万吨,可见背后有人在“浑水摸鱼”。如果你指望这样的券商与养殖户组合能提供保质保量的商品,无疑是缘木求鱼。

  要解决螃蟹券引发的投诉难题,其实不难。一是把食品可追溯落实好,产地标得明明白白,就不存在挂羊头卖狗肉的事。二是有关部门要管起来,有多少货源,券商只能发售相应量的螃蟹券。明明你跟阳澄湖螃蟹养殖户签了一吨的销量,却发售了十吨百吨的券,后果可想而知。

  一个投诉就是一次消费者利益受到侵犯的案例。螃蟹券引发大量的投诉,成为舆情热点,意味着这个行业的混乱与不规范,意味着监管的缺失。

  阳澄湖大闸蟹开捕了,但愿混乱不再。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朱源根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