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缓解家长教育焦虑,教育部再次出招!
2021/09/23 11:17  中国新闻网  

  9月23日,教育部召开通气会,介绍“双减”工作进展情况。

  资料图:教育部。富宇 摄

  教育部将严查众筹私教等隐形违规行为

  会上透露,要强化监督检查。加强与有关部门联络协调,统筹运用好各种方式方法,加大对“一对一”“高端家教”“众筹私教”“住家教师”等隐形变异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继续跟踪各地进展,适时开展“双减”大督查。此外,还要研究修订竞赛管理办法,治理打着“国际”旗号的各类竞赛。

  北京鼓励学科类培训机构先培训后付费

  北京市教委介绍,当前全市恢复线下培训的机构预收费已经全部纳入资金监管。对于线上学科类培训机构,正在推进资金监管,将预收费资金监管作为线上机构重新审批准入的前置条件,坚持“无资金监管,不能获得审批”。此外,北京市“双减”措施明确,学科类培训机构每次招生前,须向教育部门报备招生简章、课程内容、教师资质、收费情况等事项,并鼓励实施先培训后付费的收费模式。

  超500万名教师参与课后服务工作

  基础教育“双减”工作监测平台数据显示,截至9月22日,全国有10.8万所义务教育学校(不含寄宿制学校和村小学)已填报课后服务信息,其中96.3%的学校提供了课后服务;有7743.1万名学生参加了课后服务,学生参加率85%,其中71.2%的学生每周5天全程参加;534.5万名教师参与课后服务工作,占这些学校教师数的86.2%,另聘请了20.6万名校外专业人员参与课后服务工作。

  超九成家长称本学期老师未给家长布置作业

  通气会介绍,根据基础教育“双减”工作监测平台直报信息,截至9月22日,有16万所义务教育学校填报了有关信息,其中92.1%的学校建立了校内作业公示制度,64.3%的学校绝大部分学生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作业。监测平台以二维码形式邀请家长无记名通过网络直接填写调查问卷,共收到5737.7万份家长问卷,99.6%的学生家长反映,本学期老师没有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要求家长批改作业。基础教育“双减工作”监测平台显示,97.5%的家长对学校新学期减负提质的各项措施和成效表示满意,其中六成以上家长表示非常满意。

  七成以上家长表示:教育焦虑有所缓解

  9月23日,教育部通气会介绍,总体上,今年暑期校外培训遇冷、学校托管走红,社会普遍反映这才是暑假应该有的模样。根据共青团中央和中国青年报对511043名家长的调查,“双减”政策实施后,72.7%的受访家长表示教育焦虑有所缓解,中等收入群体缓解比例更高。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